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愛我的人和我愛的人

愛我的人和我愛的人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愛我的人和我愛的人 標籤:我的中國夢 我親愛的甜橙樹 愛的教育

  記得很久以前看過斯琴高娃演的一部電影,好像叫《愛我的人去了》。影片中那母子之情,讓我感動了很久。現今,我生命中那愛我的人和我愛的人已陸續離我而去,我現在真正體會到了淚往心裡流的滋味。-

  我的童年是在姥姥.姥爺家度過的。姥爺年青時當過兵,做過號手,走南闖北的經歷,使他有滿肚子的故事。我想我最初對文學的熱愛,也許就從那時開始的吧!

  每天放學,我總愛到姥爺工作的食品商店去找他。姥姥笑我是個小饞貓,惦記着商店裡的糖塊。其實不然,糖塊固然香甜,但在姥爺的懷裡,聽他講天南海北,才是我童年最大的快樂! - 幸福的童年轉眼即逝。76年秋,我的父母把我接回了家,原因是姥爺得了腸癌。那時,我還不太清楚腸癌有多厲害,只發現姥爺瘦了,高大魁梧的身軀在病痛的折磨下也佝僂了。儘管這樣,姥爺還惦記着我。星期天,我去看他,他把我拉到懷裡,說他給我留了很多好吃的東西,我正開心地準備接過來,卻發現姥姥和母親一個勁地遞眼色,我嚇得忙縮回了手……許久,許久,聽到姥爺在屋裡嘆息:唉,不行了!不能把病傳染給孩子呀!

  第二年,病魔終於奪走了姥爺的生命。去世時,我記得那天很熱,姥爺躺在那裡,就像睡著了一樣慈祥。失去了姥爺,我的童年也結束了.年復一年,日復一日,我成了中學生,每年的清明,除了給姥爺上墳燒紙,就是聽姥姥嘮叨姥爺年青時的各種故事。

  我們家有兄妹弟三人,哥比我大8歲,很早就出去當兵了。父母工作忙,家務活自然落在了姥姥身上。姥姥是個勤勞的老人,她每天買菜洗衣燒飯,從不讓我們插一點手。但歲月往往愛和善良的人開玩笑,她的眼睛不幸患上了白內障,手術又沒成功,姥姥的眼睛徹底失明了。以後的日子,姥姥是在黑暗中度過的,儘管如此,她還是樂觀着,每天摸索着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務,直到去世。

  我的父親母親都是教師,一輩子勤勤懇懇,忠厚做人。父親不善言辭,不大會表達愛,使我們一家融洽相處的是我的母親。我母親是個愛說愛笑的人,什麼事在她手裡都能幹得得心應手。姥姥眼睛失明后,母親就承擔了所有的家務,儘管如此,她還是把愛分給我們每一個人。82年我早戀了,母親苦口婆心地開導我,到處找我,但那時被愛沖昏頭腦的我,誰的話能聽進去呢

  22歲那年,我結婚了。也許現實與理想的差異吧!我和婆家的關係總處不好。婚後的生活,我大多是在娘家度過的。那時在世人眼裡,我又是幸運的,我有堅強的後盾:婆家不好,還有娘家呢!可就在那年底,母親去醫院打針,由於護士沒有煮針管(因為當時還沒有一次性的針管),針管中殘留的青霉素要了母親56歲的生命!我失去了我的母親,我的依靠!

  那一段時間,我不知道自己是怎麼過來的。連麵條都不會煮的女孩兒終於要獨立生活了。爐子滅了,生不着火,抱着蜂窩煤我哭過!半生不熟的飯,我也吃過!沒有媽媽的孩子在路邊看到一棵樹,就會想起給小樹遮蔭的大樹;沒有媽媽的孩子看到一隻狗,就會想起給狗舔傷的狗媽媽;沒有媽媽的孩子看到同伴挽着媽媽的手臂逛馬路,便會想起自己沒有媽媽。但沒有了媽媽,我在眼淚中學會了堅強!我長大了!

  母親去世后,父親跟我在一起生活。我老公是個愛玩的人,又加上工作忙,朋友多,家務自然就落在了我身上。一年後,我懷孕了,強烈的妊娠反應,使我每天都昏昏沉沉。一輩子沒過問過柴米油鹽的父親,這時變得格外細心。督促女婿買這買那,他也悄悄地為未來的外孫女置辦起了家當!他託人買了小衣服.斗蓬.小被子等,他甚至把我做月子用的雞鴨都提前買好,養在家裡。失去了母愛,我在父愛的滋潤下,做了我女兒的媽媽,我是幸福的! -

  歲月的磨礪,我成長了起來:工作上能獨當一面,家務也成了樣樣的行家。可年復一年的歲月在洗滌我的同時,也在一天天地吞噬我的父親!老父那挺直的背已像姥爺那樣佝僂了,慈祥的臉和手上也爬滿了歲月的痕迹。長期的教學生涯,使他的支氣管炎,發展成了肺氣腫。靠吃藥維持病情已成了老父每天的功課。06年秋,在許多次的急救后,他終於卧床了。-

  在以後的日子裡,回憶成了老父最大的快樂了。每天中午和晚上,父親總喜歡讓我呆在他的床前,聽他講他年輕時的故事。只要說到年青,父親那滿帶病容的臉,都會泛起常人的紅潤。由於生活不能自理,父親大小便常常失禁。每次看我給他擦洗,他總是面帶愧容,像個做錯事的孩子。2007年3月15日下午兩點零5分,疼我愛我的最後一個親人,我的父親離開了我。臨終前,他已經不能說話了,但他還緊緊地抓住我的手,兩隻眼睛濕漉漉地望着我,至死也沒能閉上。 -

  四十多年的人生,我的生命不缺少愛。姥爺.姥姥.父親.母親,這些愛延續了一代又一代,成了我人生最大的財富!有人說:回憶是一副良藥,能擺脫煩惱和憂愁。是的,當我遇到困難和挫折時,我都會想念這些愛我的人和我愛的人。讓回憶的青藤爬滿我的枕伴,伴我度過了一個又一個的不眠之夜。

您正在瀏覽: 愛我的人和我愛的人
網友評論
愛我的人和我愛的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