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不想說服自己

我不想說服自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不想說服自己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一路走來,我很少發現純粹個人化的極端行為,除非他被迫無奈。無論從那個角度驗證,都會有理由給予合理的解釋。明明自私現象昭然若揭,中飽私囊蔚然成風。為什麼會用這種思維邏輯判斷?也許從人類活動規律和適應的角度辯析,說不定諸多怨氣能自動化解。

  不妨我們粗略想一下,一個家庭的所有成員,誰是純粹為了個人而起早貪黑?這個問題沒有必要回答。至少是為了整個家族。也許社會上流行的一句話很有針對性:人人為我,我為人人。這樣就避開了自私事實的羈絆,為人是社會的,公眾的活動群體提供了理論依據。也許你能提出一千條理由反證,可是我們必須承認,人的獨立與依賴習慣,很難因脫離社會而孤立存在。

  我們還可以回顧一下,社會在向前發展的進程中,那段歷史是模仿照搬?幾乎沒有。如果把2000年的封建統治看作是一個籠統的模式,我想誰都不會接受。因為每個時代都有自己的實踐成果展現,我們沒有經歷過是事實,但浩如煙海的遺迹寶典已經向我們述說著曾經有過的輝煌。不是嗎,無論從那個角度看,創新意識與發展思路,都是每個時代的決策動力。因為從古到今,人類一直遵循一條生存規律,適者生!在變化中尋求存在理論。

  也許世界最不缺乏的是坐而論道者,可是缺乏勇敢實踐者。二者相比之下不言而語。當代社會用分工區別也許有它的智慧,但不一定科學。截然區分不符常規的理由,是把人的思維簡單分離。從某種角度看,凡是人類活動的地方,一刻也沒有停止過實踐,同時一刻也沒有停止過總結。如果有人用吃一塹長一智來提醒,我想不會有人反對。誰都不願意走彎路,可是我們並沒有找到捷徑。但是,科學思維正把我們從困惑中拉出,給理論和實踐工作者找到了都能接受的平台:只看創新意識和發展潛能,不看羅列教條與有勇無謀。誰符合了時代的需求,就是成功者。

  這就涉及到改革與開放的深度問題。我們必須承認現實是轉型過渡時期。種種現象可以擋住我們的視線,另我們不知所措,可是擋不住前進的步伐!也許有人會用“十年動亂”社會倒退作反證,走過的路誰都有判斷權,可是對自己明天要發生什麼知道嗎?我想沒人願意回答。特定歷史條件下決策,必然有它運籌的方向。如果我們對當時中國的封建殘餘環境和國外虎視耽耽的嚴峻形勢有過理解,如果不在精神上佔有絕對優勢,在當時那種相距200年的發展水平是個什麼概念,我想人人也都有分析的權利。我們只能理解,因為影響在調整過程中出現的偏差,難道當今是一帆風順嗎?說到底,我們都在探索前進。正因為如此,鄧小平的摸着石頭過河,才把人的境界提高放寬,讓中國這條大龍有膽騰飛。

  我不想說服自己見異思遷,也沒有能力隨心所欲。我相信自己的鑒別欣賞能力..因為我們是時代的一分子,個人的任何需求都要服從社會,只有融入潮流,才有自己的立足之地,發展目標。至於心理不平和種種失落的原因,應該理解為適應過程中的封閉現象。社會調節大氣候,個人調節小環境,這應該是自己生活的態度。

您正在瀏覽: 我不想說服自己
網友評論
我不想說服自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