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學雷鋒講文明演講稿

學雷鋒講文明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學雷鋒講文明演講稿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奧巴馬開學演講

  學雷鋒講文明演講稿(一)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早上好!

  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學雷鋒,講文明”。

  三月里,和風送暖,春光明媚,我們在盡情呼吸着新鮮空氣,享受這大自然美好恩賜的同時,並沒有忘記這個月所特有的價值,那就是我們要紀念一位戰士,一位普普通通,卻給我們帶來極大影響的戰士,一位兢兢業業為人民服務,甚至犧牲自己的利益,卻從不圖回報的戰士,一位精神永駐我們心間,一直激勵着我們奮勇前進的戰士:他就是雷鋒。

  雷鋒是一位家喻戶曉的人物。一提到雷鋒,我們就會不由自主地想起他生前所做的每一件小事:幫列車員拖地、打掃候車室,為丟失車票的大嫂買票,給困難戰友家裡寄錢等等。所以人們常說:雷鋒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車。這位普通的中國士兵,在他短暫的人生歲月中,以平凡樸實的行動展現出一種令人震撼的道德品質和人格魅力;而他的精神也感召一代又一代中國人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

  作為一名中學生,我們學雷鋒、講文明要做些什麼呢?其實很簡單,就是“從自我做起,從小事做起”,培養“學校是我家”的主人翁責任感,並把雷鋒“刻苦鑽研,求真務實”的精神發揚光大。

  同學們,讓我們反思一下自己的言行:見到老師是否主動問好,是否自覺地撿起地上的果皮紙屑,是否積極的愛護校園的公共設施,生活中你是否主動關心過身邊有困難的同學,學習中你是否一遇到困難迎難而上了?也許你會說,我沒有。不要以為只有走到街頭,深入社區才叫學雷鋒,講文明,身邊的點滴小事同樣能反映出我們的閃光心靈。讓我們從現在做起,發現地上有廢紙,就主動把它撿起,放進垃圾筒;悄悄關上洗手間還在流淌的水或走廊里還亮着的燈;發現同學心理不愉快,主動去勸說;同學遇到困難,主動去幫忙;撿到錢幣或物品,主動交給失主或老師;同學說出不文明的語言、做出違規的行為,我們及時阻止,提出良好建議;同學正在學習,我們應該保持安靜;上樓梯時,讓趕時間的同學先走。總之,儘力做好每一件小事,儘力去幫助需要我們關心、幫助的人。這就是雷鋒精神、文明行為的體現。

  有人說“雷鋒精神,三月來了,四月走”,對此我要高聲說“不,雷鋒精神已深深的刻在我們的腦海里,牢牢銘記在我們心間,永不磨滅。它早已在廣大的人群中生根發芽,會一輩子生存下去。越久越枝繁葉盛。學習雷鋒不是一個空洞的口號,而是具體的行動!它考驗着我們每一個人!我們只有在平凡的小事之中才能體會到雷鋒精神的偉大之處!雷鋒精神讓我們生活在一片幸福的和諧之中!

  同學們!讓我們以朝氣蓬勃、奮發向上、文明高雅的形象展現在全校師生面前;以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為原則,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自查自糾,找出自己及身邊的不文明言行並加以改正。讓我們共同努力,創建整潔、優美、文明的校園環境,讓雷鋒精神永駐人間!

  謝謝大家!

  學雷鋒講文明演講稿(二)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

  春回大地,萬物復蘇,在柔和的春風中,我們迎來了毛主席提出“向雷鋒同志學習”47周年的日子。

  四十多年來,雷鋒的名字激勵着一代又一代的人,深深地熔鑄在人們的心靈深處;四十多年來,雷鋒的精神感動着一代又一代的人,在神州大地上始終熠熠生輝。雷鋒精神已經成為我們民族精神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正因為雷鋒的感召,今天,我們歡聚一堂,以演講比賽的方式紀念心中英雄,弘揚雷鋒精神!

  “學雷鋒,講文明,樹新風”(八年級組)演講比賽現在開始!

  一、回覓上世紀60年代,在中華大地上掀起的轟轟烈烈的學習雷鋒熱潮,雷鋒事迹在大江南北撥動着炎黃子孫的心弦,每一個公民都從中深深體會到榜樣的力量。而在今天,榜樣的力量也絲毫沒有減弱。雷鋒精神就像一切屬於時代,屬於民族的東西,一直珍藏在人們心中。下面有請八(2)班鍾小玉同學帶來《時代需要英雄,人民呼喚英雄》。請八(15)班劉玉婷做好準備。

  二、1962年,一場意外帶走了雷鋒,將他的生命永遠定格在了22歲的青春年華里。但雷鋒的精神卻永遠留在了人們的心中,時刻鞭策着華夏兒女。接下來有請八(15)班劉玉婷帶來《雷鋒精神永存我心》。

  三、雷鋒,是一條緩緩流淌的小溪,滋生出一片片綠洲;雷鋒,是一棵漸漸變黃的小草,最終將自己的生命獻給了大地;雷鋒,是一面光輝燦爛的旗幟,永遠飄揚在人們的心中!下面有請八(1)班朱弘同學帶來《高舉雷鋒旗幟》。

  四、從1949年到200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走過了60個春秋,在這60年裡,始終有一種精神被我們銘刻,那就是——雷鋒精神,它永遠是我們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中一顆閃亮的明珠。接下來有請八(16)班劉鍾珏同學帶來《永遠的雷鋒精神》。

  五、雷鋒曾說過:“我願做一顆永不生鏽的螺絲釘,黨把我擰在那兒,我就在那兒發揮作用。”事實上,他也真正做到了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甘當革命的“螺絲釘”。下面有請八(10)班潘存軍同學帶來《螺絲釘,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

  六、雷鋒的精神是一句堅韌的話語,激起融入社會、服務他人的時代旋律。正像他生前所說:“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去。”接下來有請八(13)班黃聰同學帶來《心無塵,為人們服務——學習雷鋒》。

  七、從1961年開始,雷鋒經常出差。對他來說,出差的機會多了,為人民服務的機會也就多了,也就留下了“雷鋒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車”的美名。很快,雷鋒精神就成為我們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中的一部分。接下來有請八(18)班盧玫山同學帶來《學雷鋒精神,傳中華美德》。

  八、接下來有請八(14)班黎怡同學演講。

  九、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雷鋒有限的生命雖然停息了,但他那“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卻永遠激勵着人們。雷鋒沒有死,他永遠活在我們心中。接下來有請八(11)班黃婷同學帶來《雷鋒永遠活在我們心中》。

  十、在離開雷鋒的日子裡,人們用心延續着雷鋒的生命,延續着刻苦鑽研的“釘子”精神。新世紀的我們,更應該向他學習。接下來有請八(12)班王婷同學帶來《像雷鋒那樣……》

  十一、一個沒有英雄的民族,是一個可悲的民族;而一個有英雄卻不知尊重,不知珍惜的民族,是一個可憐的民族。學習雷鋒,就讓我們從心開始吧!接下來有請八(9)班張遷同學帶來《學雷鋒從心開始》。

  十二、一次意外,奪走了雷鋒的生命。可幾十年後的今天,在火車上,在街道上,在工地上,也不乏做好事的人。試問:雷鋒,你離開了嗎?接下來一起八(5)班林孚枝同學帶來《雷鋒,你離開了我們嗎?》。

  十三、雷鋒是一位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楷模,更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接下來有請八(19)班陳春同學為我們帶來《學習雷鋒好榜樣》。

  十四、雷鋒的釘子精神,雷鋒的艱苦樸素作風,都是時代所需要的。愛心,構成雷鋒為人處世的準則;愛國,鋪墊了雷雷鋒無私奉獻的精神基礎。接下來有請八(7)班陳聰同學帶來《讓雷鋒精神永駐》。

  十五、“我叫解放軍,就住在中國”是雷鋒每每用以回答受助者的口頭禪,榮譽不是他的高度卻是他的起點。謙虛使他光彩照人,謙虛使他在人間留芳千尺。接下來有請八(3)班藍妍同學帶來《雷鋒叔叔走人間》。

  十六、雷鋒,活着,是一面旗幟,鮮紅奪目,催人奮進;逝去,是一座豐碑,昂然聳立,催人向上!接下來有請八(6)班李書婕同學帶來《離開與留下》。

  十七、接下來有請八(17)班胡玉演講。

  精彩的演講,有力的號召,為了共同的目標——弘揚雷鋒精神。我們由衷地希望能通過自身的努力,讓雷鋒精神經久不衰,將學習雷鋒進行到底。驛路梨花處處開,雷鋒精神代代傳。我們堅信,雷鋒精神這朵中華民族亮麗的道德奇葩,必將在廣大青年朋友的精心呵護下,結出精神文明的累累碩果。

  本次活動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學雷鋒講文明演講稿(三)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學雷鋒講文明》。

  他,並沒有高大的身材,卻受世人的仰慕。他沒有漫長的人生,卻用短暫的生命留下永恆的精神。他,用最平凡的行動,銘刻不朽的青春。他只是一名普通的解放軍戰士。他,做好事不留名,謙虛地笑着:“舉手之勞”。他就是我們可親可愛的雷鋒叔叔。

  雷鋒是中國家喻戶曉的全心全意為人名服務的楷模,在他短暫的一生中助人無數,“雷鋒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車”。

  在21世紀的今天,作為世界的未來的我們更應該學習雷鋒無私奉獻、助人為樂、不怕吃虧的優良品德。然而,我們曾經火熱的心靈早已開始變得冷漠,有些本不該變的東西也在變:親情冷了,同居一樓,鄰里相見不相識;友誼餿了,與人方便與己方便,成了互相利用的通行證。曾經,我們幾十年來所景仰、崇拜和學習的榜樣已經被越來越多的人認為是傻子。但是,當我們的身邊的雷鋒精神被越來越多的人們所淡忘時,他出現在世界的各個角落,雷鋒被不同膚色的人們所崇敬,所學習。雷鋒精神以超越時空的力量成為人類最寶貴的精神財富。一個美國商人如此說道:雷鋒精神是人類應該有的,應把雷鋒精神弘揚到全世界。要學習雷鋒對待事業的態度,學習雷鋒刻苦學習的釘子精神,學習雷鋒關心人、愛護人、支持人、理解人的品質。而西方人則和我們一樣,給予雷鋒最高的表彰:“雷鋒精神與上帝共存。”作為一個中國人,我們更應該把雷鋒無私奉獻、助人為樂、不怕吃苦的優良品質發揚光大。

  不過,現實中,還是有很多像雷鋒這樣的人:郭明義被譽為“雷鋒的傳人”20年無償獻血、16年幫困助學,以實際行動學習實踐雷鋒精神,集中展現了我們這個時代公民道德的高度與力量;蚌埠市蚌山小學五年級五班的同學主動上街糾正商店招牌上的錯別字,他們雖然有幾次“碰壁”,但還是改正了不少錯字;陳曉娜同學在乘坐公共汽車時看見幾個小混混趁司機不注意沒有投幣就上車,便大聲指責他們,致使那幾人灰溜溜地投幣上車……倘若人人都像他們那樣,把自己當作社會大家庭的一員,我們生活的環境一定會更加文明,更加美好。

  今年是雷鋒逝世50周年,轉眼間,雷鋒已經影響了我們半個世紀之久,作為一個小學六年級的學生,我也應該多做些好事,為社會出一份力了。於是,我利用周末,去圖書館當圖書管理員,幫工作人員把放錯地方的書籍放回原樣。剛開始我興緻很高,可過了一會兒,我就覺得很麻煩,心中打起了退堂鼓,但轉念一想,雷鋒叔叔遇到困難時何曾退縮過?我也應該像雷鋒叔叔一樣永不退縮。於是乎,我就耐心地將這些書籍放回原位。

  雖然雷鋒叔叔已經走了,但他默默無聞、無私奉獻的精神永恆,他沒有過多的語言,但他是行動上的巨人,雷鋒是他的名字,也是所有和他一樣默默奉獻的人的名字。

  讓我們一起學雷鋒,助人為樂,熱愛祖國。勤儉節約,無私奉獻,用實際行動去傳承雷鋒精神,去感染別人,讓我們的身邊出現更多的雷鋒,少一些冷漠,多一些幫助,人人爭做活雷鋒讓我們的社會更和諧。

您正在瀏覽: 學雷鋒講文明演講稿
網友評論
學雷鋒講文明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