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花到折時

花到折時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每年這個時節都會從同事那裡得來幾枝梔子花,插在瓶中擺在桌上,滿足地嗅着花香的同時,居然擔心着蟲子會不會爬到身上鑽進耳朵。

  是呵,野花固然香,卻不如家花清凈。

  我是最怕蟲子之類的,卻愛着花香愛的緊。於是乾脆自己買了盆養在家中。今年早早地便結了花苞,讓我興奮了好一陣,四處跟朋友誇讚。幾日過去,卻始終不見花開,熱情也漸漸在等待中退去。

  依舊跟同事拿極香的也梔子花,依舊惱那蟲子,細心地用水沖,沖走一些,另一些卻頑固得很,粘在花瓣上動也不動,罷了,都是同道中人,終究只是因為愛這花香愛到極致。

  幾日過後,養在瓶中的花漸漸沒了當日的鮮活,當初緊趕不走的蟲子也早已不知去向,我竟憐愛起她來,不想看她凋零腐爛,於是把花瓣一片一片摘下來,晾乾了折在紙中,放進抽屜藏了起來。

  瓶中的水依舊換,卻不再插花。

  再過些日子,親手種的花該是也要開了,怕是捨不得剪來插在瓶中的,我也是人,自私得很,現實得很。想到這裡,越發覺得對不起先前那些野花來,折她的人見她第一眼定是極興奮的,然後便是醜陋的貪慾,想據為己有,又怕他人來奪,折的時候怕是又急又粗魯的,覺得可悲。

  又過了些日子,家中的花依舊沒開,我已沒了耐心,不再期望,連水也懶得澆。早上踏進辦公室便聞到又甜又濃的梔子花香,定是哪位同事途中摘來的,果不然,A女桌子上的寬口瓶中插得滿滿的全是梔子花,心中已有不悅,走到自己的位置上,桌上空了許久的瓶中也插了幾朵,依舊鮮活,嬌艷欲滴。A君怕是好心,我卻沒有半分高興,想着的卻是,這花凋零了該如何處置,不忍再把花瓣扯下來。竟直直呆住不知如何是好,想着扔也不是,養着也不是,只覺得還給A女是最好不過了,於是繞過去遞給A女。

  A女:“這是給你的,我有很多,插不下了。”

  一聽這話就來了氣,“插不下你摘那麼多幹嘛!”將花扔在她桌上轉身就走。

  “幹嘛呀你!”A女定是覺得莫名奇妙,生氣地將花抓起來扔進了垃圾桶。

  不顧A女,坐下來獨自生着悶氣。

  是的,對於這梔子花,我是又愛又恨的,愛她極香,極美,恨她不自愛,招來蟲子,被人輕易折取。

  煩悶了一天,回到家中,看着仍不見要開的梔子花,心境豁然開朗起來,獻殷勤般地仔細澆着水,輕輕用濕抹布把落在葉子上的灰塵一點一點拭乾凈,照顧停當便搬了椅子坐在對面,仔仔細細端詳起來。

  終究,是這矜貴自持的家花對了我的心思。

花到折時 範文推薦:

  • ·送束鮮花到天堂
  • ·送束鮮花到天堂
  • 您正在瀏覽: 花到折時
    網友評論
    花到折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