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大山裡的春天【二十七】

大山裡的春天【二十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大山裡的春天【二十七】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小妹如晴經過自己的刻苦學習,終於到了中考了。

  中考的天幾天,如晴回家對我說,學校要開家長會,因母親家離着遠,又是農忙沒法來,如晴讓我去給她開家長會,這時我女兒盼盼剛剛三歲,我說帶着盼盼去開家長那個會老師不會反對吧,還是別去了。晴晴委屈的說,這可是學校最後一次開家長會。聽了這話心裡猛然間感覺到一絲的疼。於是我騎自行車帶着盼盼去了。走在去學校的路上,思緒也湧上心頭,想想晴晴小妹這兩年學習是多麼的努力,班裡一直是班幹部,上學期間,小妹去姥姥,小姨家時,姥姥和小姨總會給一些零用錢,母親和繼父無論家裡的農活怎麼累,也沒有說什麼。其實,生活哪有那麼平靜,母親和繼父也會為了生活而吵架,為了不影響妹妹們學習,每次的吵架都不讓妹妹知道。多希望這次考試有個好成績,如果考不上學,真的不知道小妹還能不能再繼續學業?

  到了學校,開會時,老師說,緊張地學習已過去,考試就要來了,希望家長能多給孩子們一點鼓勵和信心,無論考試怎麼樣的結果,我相信孩子們已經努力了,讓孩子們帶着輕鬆和自信進考場。是呀,努力了,無論結果怎樣,努力了就不會有遺憾了。

  說什麼不要緊張,要輕鬆地心情。考試這幾天我在家裡,心怎麼像大海的波浪,再怎麼想平靜也起波瀾,似一葉茫然小舟,欲沖不知方向的感覺。考試終於結束了,不去說結果怎樣,我的心靠岸了。

  接下來就是期待入學通知書了,聽村裡人說,誰誰接到大學,或是中專的通知書了,我也是翹首期盼。這時,小妹晴晴也從母親家來我家了。我責怪她不去問問同學是否接到通知了,實在按耐不住那份期盼的心情,就和小妹去同村的同學家了,當聽說同學們都沒接到通知時,才舒了一口氣。知道通知還沒到。第二天,學校來通知了,讓學生返校見通知。

  小妹終於如願以償的,以優異的成績考上了中專。

  這時,四妹,如雨再有一年才畢業,【如雨在校還進修着大專文憑】小弟剛好上初中。如雨上學借的錢還沒還、如燕去年又轉合同工,【轉合同工也花了幾千元】如晴考上中專了、全家人很高興,可是,又面臨一個九千元的學費。在我們這二十多年以前,農村裡一年也贊不下一千元。母親又為如晴的學費四處借錢。當我們還難湊齊時,又想到城裡三個姑姑和小叔叔。母親說,上次如雨上學借的錢還沒還清,我真的不想再去借了。可是上學的錢湊不齊怎麼辦,很急人。我想,就算我的生父不在了,再怎麼說,姑姑,和叔叔,與我們有着相同的血脈,知道晴晴又考上學的消息,多少也會借的。於是我和小妹滿懷希望再次去姑姑家借錢。這一天讓我終生難忘。

  這一天、天氣特別好陽光普照、晴空萬里,又是個六月的天氣很熱。一路上我倆高興心想姑姑們聽說小妹又考上中專了一定很高興,雖說是中專,一個學校又能考上幾個、在村莊當時考上的也是很少的。不管怎麼說憑自己的努力考取的、這也是個好的前程開始吧。如雨考學時大姑、二姑每人只借了二百元,這次肯定能多借些。幫一幫自己的親侄女。

  我和小妹飛快騎着自行車,幾十里的路也不知不覺已到了二姑的工廠。因來時走的早二姑還沒有下班,一直等到中午下班,看見二姑時我倆心跳加速了,有點激動。急忙向二姑說明來意、二姑那本着傲慢的表情此刻顯得有點冰冷,始終對我倆沒有一個笑容。我萬般渴望,輕輕地說。二姑,小妹又考上學了這次學費近一萬元,實在湊不齊學費了,如果您手頭寬裕的話就借一千元吧,如不寬裕少借些也行。您放心這是向您借的,等她畢業有了工作一定還您。我倆靜靜的期待着二姑的回答,如同寒冷中期盼陽光。只是此時看着二姑的表情感覺一股寒冷。二姑終於說話了,“沒有,一分也沒有。還、什麼時候還?一年也是還、十年也是還。”不知不覺中我倆淚已兩行,我的淚眼觸碰了二姑的雙眼,只覺得兩道寒光直刺我心。像兩把鋒利的劍,刺得我心好疼好痛。喉嚨像烈火燃燒一樣一句話也說不出來,二姑的每字每句刺在心上。我倆推着車子轉過身慢慢走去,小妹回頭說二姑我們回去了。二姑沒有回答,轉身回家了。這就是當年我父親騎着自行車載她送城裡上班的二姑。正午時分天氣特熱,二姑沒有讓我倆去她的樓上喝一點水。

  我倆誰也沒有騎車只是漫無目的慢慢向前走着。淚水一直流個不停、看見小妹哭得那麼傷心,滿臉淚水。我的喉嚨感覺更疼好似千萬根針扎使我哽咽艱難。口好渴、好渴,淚水汗水不住的流此刻卻沒感覺到熱。遇見一個商店買了一瓶可樂、兩個麵包,坐在路邊淚和着麵包吃。我咽不下喉嚨太干太痛只喝了點水,小妹也吃了一點。休息了一會,我倆來到小姑的工廠誰也沒有進去的意思,站在門口猶豫着。因為小姑剛結婚不久還是租的房子,小姑和以前的小姑夫因性格不合離了婚。知道小姑的手頭上沒有錢。就在這時在廠里上班的小姑看見了我倆,走了出來。見到小姑我倆幾乎泣不成聲。小姑拿出六十元錢給小妹,小妹不要、不是嫌少因知道小姑此時也很困難。小姑堅持給、小妹就拿着了。告別小姑來到小叔叔家的樓下,此時我沒有力氣、也沒有借錢的勇氣。叫如晴一人去小叔叔家試試看吧。過了一會她出來手裡拿着小叔叔借給的三百元錢。小叔說,剛買樓房沒有錢。這天沒有去大姑家。我倆回家了,一路上幾乎沒有說話知道彼此心裡都不好受。此時此刻我恨我的生父,恨他自私,恨他無情,既然生了我們為何不能堅強的活着。可我又是多麼的想他,如果父親活着的話,今天面對親人會這麼難嗎,這麼心痛嗎。我也恨二姑,並不是因為她沒有借錢給我們。我們是可以借,但是各有各的生活方式,借與不借是別人的權利。我恨的是二姑的話那麼刻薄、那麼無情,就像冰天雪地剛剛燃起的一團取暖的篝火,她用力地潑上一盆冰冷的水。使很冷中我們更加寒冷。想想早晨去的心情是抱着多大希望,此時不知有多傷心。過去20多年了每次想起心依然寒冷。多年改行房地產的二姑現在是百萬富翁,我們更是【不敢】跨過二姑的大門。其實從那以後我們不知那節節高升的二姑新家的門朝南還是朝北。回家以後我的喉嚨疼的說不出話。堅強的母親四處為如晴借錢上學,在母親的堅持下,在我們和親戚們得幫助下學費如數湊齊。開學時如晴如願以償的到大城市上學去。有一天母親感慨地說,“如果我會寫書、咱家就是一本好書”。

您正在瀏覽: 大山裡的春天【二十七】
網友評論
大山裡的春天【二十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