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初夏的夜晚

初夏的夜晚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早早地吃了晚飯,信步來到了村外。太陽的餘暉還沒有退去,西邊的天空還有一抹晚霞。月亮早已掛在頭頂,一顆亮晶晶的星星閃爍着不耀眼的光芒,夜幕來臨了。

  微風拂面,一陣清涼,畢竟是初夏,風沒有熱燥燥的感覺。洋槐花的香味,隨風飄揚,一陣陣的撲進鼻子里,一陣清香,沁入肺腑,令人精神振奮,一天的疲勞被趕走了。

  前面,一陣抽水機的馬達聲傳入耳鼓,那是還沒有澆完地的人,趁着明亮的月光,繼續在澆地,地里的蔬菜正在吸着水分,茁壯成長。

  路旁高大的楊樹,遮住了明亮的月光。路上到處是晚歸的人群。腳步是那麼匆匆忙忙。他們勞作了一天,走在回家的路上。他們沒有時間停下來觀賞這美麗的夜景。

  農民自從經營了自己的土地,總是不分晝夜的勞作,年輕人都到城裡打工去了,剩下的都是上了年紀的人,為了生活,為了富裕,在奔小康的路上,他們付出了艱辛的勞動。

  忙碌的生活蒙蔽了他們的眼睛,很少會欣賞一下周圍的環境。生活的快節奏,不允許他們放慢匆忙的腳步。不允許他們停下來觀賞初夏的美景。

  望着他們遠去的背影,我獃獃的立着,一陣感動,一種真情,一絲感慨……

  現在,我們的生活早已解決了溫飽,在走向小康社會的過程中,從大人的到孩子,浪費糧食和食品的現象普遍存在。面對白白的大米飯,面對餐桌上的美味佳肴,我們有誰會想起農民的辛勤勞動,又有幾個人知道農民的艱辛,有誰知道天已經黑了,他們才匆匆忙忙的回家。有誰知道農民還在夜晚澆地……

  農民的付出,不就是為了生產糧食和蔬菜嗎?所以,養成良好節約的習慣,是我們每個人的責任。我們成年人,應該處處檢點自己,不要浪費糧食。同時教育孩子,糧食來之不易。吃飯的時候,不要有剩菜剩飯,就是對農民勞動成果的尊重。節約每一粒糧食,是國人的職責,畢竟,我們是一個糧食消費大國,我們還要進口糧食。

  朋友們:從我做起吧,農民的勞動成果真的來之不易……

  (原創大浪淘沙)

您正在瀏覽: 初夏的夜晚
網友評論
初夏的夜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