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都市藝人

都市藝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閑暇時間裡,經常遊走於街頭,觀看這數不盡醉人的風景。高聳接入藍天之際的摩根大樓,琳琅滿目的華貴服飾,身邊溜過的高檔轎車,衣着時尚、瀟洒自如的俊男靚女,甚至街頭不起眼角落裡的一花一草。這些都是文明都市的象徵性藝術,而給我觸動的卻不只這些。

  這是一個繁華的十字街頭,臨街是座名流雲集的豪華酒店。無數次經過這裡,而給我留下銘記印象的卻是那平地而起的高亢的嗩吶。我是被這熟悉而又陌生的聲音生生拽過去的。乍一聽到這鄉土的吶喊聲,我渾身打了個激靈。這是在鄉村結婚典禮上經常聽到的一首曲子,高亢、嘹亮的音樂攜帶着喜悅和歡慶能跨越綠油油的田野傳到相距百里開外的村莊。而這是在高雅的都市裡,還是時序時斷的獨奏,孤獨而高亢的音樂,拔地而起,在林立的高樓間四處碰壁。

  尋着音樂過去,是兩位年近五旬的夫妻,蹲坐在冰涼的地板上,衣着樸素而陳舊,冷落這嗩吶聲我還以為是一蹲返璞歸真的雕塑,因為他們與地面是一個顏色。男子正鼓着腮使勁兒演奏着一桿兒斑駁的樂器,其實也就不斷重複着一個旋律,高音的地方還會卡殼。他們面前擺着一個不大的紙盒,裡邊零散的找不出幾個硬幣。妻子茫然地守在身邊,眼睛里流露出太多的無奈。這身影,在背後雄偉的建築映襯下顯得極度的渺小和孤獨;而這音樂,更像一把把鋼錐深深地刺入我的心靈!那是我第一次親眼目睹的都市藝人。

  後來見到了一位真正的都市藝人,是在這平靜的都市裡曾經名噪一時的“活人雕塑”,我是被他獨特的創意吸引住的。都市本身坐擁在群山懷抱里,火辣辣的太陽一烤,整個兒就是一口沸騰的火鍋。而他穿着厚厚的西裝,戴着墨鏡,扣着一頂很深的帽子,周身塗成了古銅色,手臂和脖子也都辯不出一點血肉的痕迹,打扮成活生生的一個雕塑的模樣;可敬的是他必須一動不動的保持一個完美的姿勢,以方便路人的觀看和拍照留念。

  有好奇者打聽得知,他的生活來源就在於那拍一次照才幾塊錢的“出場費”,他租居在便宜的旅館,每天十幾個小時的“出演”,而每天都得幾個小時的上妝、卸妝。相比那些華麗舞台上的演員,他的舞台不過就是簡單的街頭;他沒有鐵杆兒的粉絲,觀眾不過是些流動的過客。聽說,他也是來自鄉村,經常遊走於各個城市的角落;而這活生生的藝術卻永久地烙印在了城市的回憶里。

  如果說嗩吶太能震撼人們的耳朵,雕塑能撩動都市人的視覺,而更多的都市藝人流動於城市街頭卻很少被人發覺。我的父親曾經是位建築工人,走在街頭其實就是不起眼的農民工。所以行走於街頭,總是多看一眼他們忙碌的身影。

  白天,他們穿梭於拔地而起的樓房間,有時被一根細細的線從半空墜下,成為同雨燕共舞的小黑點兒,經常穿着滿是泥巴的衣服扛着鋼管,在泥濘的工地上奔波。黑夜,則擠睡在路邊的帳篷里,餵飽饑渴難耐的蚊蟲;有時驟雨來襲,擾亂了他們剛剛開始的美夢,不得不又鑽入雨中固定一下風雨飄搖的帳篷。細想,那高高懸空的地方,我是肯定害怕萬丈跌落而後粉身碎骨的;而那沉重生硬的鋼鐵,肯定會把我白凈的肩頭壓的生疼;而那露宿街頭的黑夜,我是肯定熬不住的。仰望那些直插雲霄的大廈,欣賞這些宏偉、輝煌的藝術品。感嘆他們都是用雙手盤壘城市的都市藝人!

  在繁華絢涌的都市街頭,在高樓林立的縫隙間,遊走着太多的都市藝人,他們為了生存而四處奔波;他們填充着變化多端的都市生活的插曲,卻無力充當這個時代的主角;他們的根植於廣袤的田野,卻命系都市天涯;因為這裡有幸福生活遺落的種子。

  可愛的都市藝人……

您正在瀏覽: 都市藝人
網友評論
都市藝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