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對不願為領導換座位的大學生的忠告

對不願為領導換座位的大學生的忠告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對不願為領導換座位的大學生的忠告 標籤:大學生入黨 快樂的大腳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

  昨天,北京工商大學化學系的畢業生們在乘坐火車去北戴河的旅途上,遭遇了被“要求集體讓座”的尷尬場面,這讓畢業生們很不服氣。據畢業生講,列車員解釋說集體讓座是給相關領導,這讓他們覺得不可思議。(06-15來源:北京晨報)。

  為領導換座位,列車員的這個理由多麼充分、多麼驕人;列車員的這種解釋是多麼有力、多麼服人!你一介草民與領導相比,你有什麼資格坐在正向位置上?你一個未入社會的青澀的大學生,讓你和領導換一下座位,那是對你的抬舉,讓你領略一下什麼是領導的特權、什麼是領導的派頭?你應該感到無比光榮、無比驕傲,你還有什麼不可思議?什麼不滿?什麼意見?如此看來,你們的確是有些不識抬舉。你們可能覺得列車員在媚官,沒有原則、沒有人格,那你們真是太天真了。

  領導是什麼?領導就是看戲時率領群眾,看電影時深入群體,開會時面向群眾,赴宴時代表群體,跳舞時體貼群眾,勞動時相信群眾的人。領導就是掌握你的命運、決定你的前途的人。不知你們是否知道這樣一個故事:某地舉行一次法律考試,其中有道問答題是:什麼法最大?學生都答:憲法最大。老師一律判為錯。原來,標準答案是:領導的看法。因為,現實中就是[這樣的,你想加薪嗎,那要看領導的評價。你想升職嗎,那要看領導的看法。你想評先進嗎,那要看領導同意不?你想評職稱嗎,那也要看領導表態不。用現在最時髦的話來說,領導就是掌握資源配置的人。你們從小學讀到大學畢業,讀了十幾年書怎麼連這點知識都沒有?你們這樣的無知、這樣的莽撞,真正踏入社會後看你們怎麼立足?怎麼發展?怎麼進步?

  當然,也難怪你們,儘管你們都是20多歲的人了,但是,到目前為止,也許你們的生活還是從教室到教室、從學校到學校,對於社會上的這些規則、對於官場上的這些遊戲卻從來都沒有見識過,更談不上經歷過,應該是可以原諒的。但是,你們也不應該除了學習書本知識之外就兩耳不聞窗外事,就認為你們有滿腹的知識,就認為你們真的是天之驕子,就認為你們可以目空一切,就可以挑戰社會規則、就可以蔑視官場遊戲、就可以藐視領導權威。要知道,許多人想給領導換座位還找不到機會啊,許多人想向領導示好還摸不到門啊,許多人想給領導送禮還攏不了身子啊。所以,在中國,許多人都是看領導的眼色行事,看領導的臉色辦事。是歡喜着領導的歡喜;幸福着領導的幸福;痛苦着領導的痛苦;悲哀着領導的悲哀。而你們有這樣的天賜良機,你們卻不是緊緊地抓住它、利用它,卻是“還很不服氣”,還“覺得不可思議”,我看你們才不可思議呢!

  這真象民間說的,你們還是山上的石頭,還是稜角尖尖的。等到下到河裡,被大水沖、被石頭撞、被泥沙淘,磨去了一切稜角,磨平了一切銳氣,那個時候你們才會清醒,才會知道列表員讓你們讓座位是多麼的天經地義、是多麼的合乎規則。你們才會知道自己今天的舉動是多麼的幼稚、多麼的無知,才會悔悟今天的行為。

  所以,為了你們走散入社會後,有一個好的前程,你們很有必要挽回你們在領導心目中的印象。在這裡,筆者建議你們認真地向領導道個歉,誠懇地向領導檢個討,以自己太無知、太不懂事為理由,求取得領導藝術的諒解。下一次再如果遇到這樣的事,首先態度要積極,行動要快捷;然後恭恭敬敬地排好隊,以熱烈的掌聲恭請領導入位。切不可很不服氣,更不要感到不可思議,最關鍵的是千萬不要投訴到媒體上,傳播到網絡上。這就是我一個過來人對你們的一點忠告!

您正在瀏覽: 對不願為領導換座位的大學生的忠告
網友評論
對不願為領導換座位的大學生的忠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