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尺華麗三寸憂傷

一尺華麗三寸憂傷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若可,不負時光不負愛,若可,曖一杯歲月的酒,就醉了吧!只是,一杯在手,卻不經意滑落,任片片飛濺。

  於是,我想,這世間事大抵是如此吧?想得到的未必能擁有。

  今天,依然是個好日子,微風輕輕拂過心頭,輕輕,卻在心湖裡撳起了一圈淺淺的漣漪,耳邊依然是那一曲《醉相思》。很多時候我是懷疑自己有着自虐的嫌疑的,很是放任自己孤身行走在那些對過去歲月的緬懷裡。

  一切如昨,時光不復!可我,卻總是念念不忘,念念難忘!

  今年的春天彷彿比往年溫和了許多,時至而今一直保持着安靜的姿態,不怒,不燥!那些記憶里的黃沙不知是善解我意般地躲藏了起來,還是在養精蓄銳等待着哪一天便怒髮衝冠,真的,我無法預料。只是,我就這麼攜手春天一路走去,走到每一個季節的深處,然後,離去,然後,再走。

  人生的路,只能一直走,不管是風,是雨,哪怕是如北方的春天裡那些肆意飛揚的風沙狂至。

  再好的季節,也有幾許凄涼的景緻,再美的花朵,也有零落成泥的一天。而我,恰像是一個認認真真的拾荒者,撿拾着那些不被人看好的憂傷。憂傷是過了份的喜歡,卻是無法摒棄的執着。

  說到零落成泥,倒想起了那天女兒說我:“媽媽,我發現你真的很殘忍,居然學會了將花瓣埋在土裡,那不是摧殘它們嗎?”我說不是媽媽將它們摘下的,只是它們凋零了,人說花落成泥更護花,我是讓它的靈魂生生不息,死亦不棄。

  女兒很聰明,可是我想,如今的她也只能是似懂非懂,畢竟這不是現在的她該懂的。

  然而,女兒卻有着與我一般的情懷,很多時候我已經開始隱隱約約為她心疼起來,這紅塵的路,她亦會是一個虔誠的信徒,定是頂禮膜拜着心中那一場聖潔的夢,無日,無夜。

  像她的母親一樣,倔強着!

  “舉杯消愁愁更愁,誰能解開這相思的愁,誰又能把這紅塵看透 人世間的情來去匆匆,誰又能不讓愛隨波逐流......."耳邊是來來回回循環的歌聲,不覺,淚落雙腮.情歌,入心.

  可是情歌好聽,卻難唱,不是嗎

  執手流年,墨染風華,那些篤定要青絲變白髮,一起垂垂老去的聲音日漸不再清晰,那一場場文字編織的夢啊,那些指尖流溢的呢喃碎語,竟,一別天涯!不敢回首,不能回首,一字一句全是淚,一章,一節,凝成了痛.

  可是,依然會想念,很想,很念。

  這個世界上的許多事情都容易變成習慣,譬如想念!相思成醉,醉在相思里。

  明知,一個在此岸,一個在彼岸,若一場洪流洶湧而至,便各自分了東西,便再無了音訊,卻依然願意如此相望,如此,難捨,不舍。

  記不得是誰說過歷史從來就是即興之作,而當它成為歷史才被千秋萬代喋喋不休地議論。而世間情愛呢?初入心時,是不是也是一部即興之作?那個時候我們也一直會以為是很美,而且充滿了憧憬的?只是,後來,成了往事,便有了眾說紛紜的對錯。

  我不想去評判自己的歷史是功,還是過,因為每一步踩下的時候那都是用了心的。

  三毛說一剎真情,不能說是假的,愛情永恆,不能說只有那一剎。所以,相思,比夢還長,很多時候走着走着,愛在或不在自己也不再清楚,卻分明心裡真切地會感覺到依然有一種微微泛起的心疼,會想念某一個身影,甚至忘記了山河歲月般。

  那些曾經一起的往事,一起說過的話經常會在腦子裡反覆地回放,甚至還可以清楚地描摹出那個人所說的每一句話所應該的表情。是的,你依然有大把的時間可以浪費在那個人身上,依然,有大好的興緻將那個人放逐在自己的回憶里,樂此不疲,這,算得上一種幸福。

  就算流淚了,心疼了,卻還是生怕那個影子一閃即逝,多麼想要拚命抓緊啊!

  不是你的每一天都有足夠的時間給別人,只不過你總可以擠出太多的時間給那個人,不是你對誰都有興趣說很多很多的話,只不過你願意把太多太多的話說給那個人聽,哪怕只是一句無關痛癢的廢話。

  也不是你真的很念舊,或是你有多麼深情,張小嫻也說我們從來沒有自己以為的那麼深情,其實,你所謂的念舊只不過是獨對一人而已,或許你對別人是極其冷淡,甚至無情。

  不曾走過紅塵,不懂紅塵愁,不曾有過相思,不懂相思醉!說什麼厭了紅塵,卻依然還不是紅塵里來來回回嗎?身在了紅塵,註定在那一川煙雨里做一場濕漉漉的夢。紅塵中人,又有誰可以拒絕?

  那曲《醉相思》還在不停地播放,就如同還在想念那個人一樣不願停下來,就算珠淚漣漣,卻依然捨不得關閉......

  世間情事,一尺華麗,三寸憂傷,任風華雪月,任焚心戒愛,卻終究是欲罷不能。

  三月的天,極其明媚,就算有一縷風過,也是柔柔的,細細的,於是,很是願意在這個季節播撒下文字,嗅來,頓感文字也有了一種淡淡清新的味道,不濃烈,不矯揉。

  三月,很快會帶着它獨有的色彩謝幕,於是,我又開始想念五月了,五月,那場煙雨的邂逅。

  五月,煙雨被釀成酒,醉成一路的相思......

您正在瀏覽: 一尺華麗三寸憂傷
網友評論
一尺華麗三寸憂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