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偶然發現,人行道上躺着數片葉子,一場大風或者暴雨,將它們從繁茂的樹榦上吹落。彷彿能看見撕裂的弧線與空氣交織,無聲而狂怒的抗爭。樹榦沒有辦法,任憑葉子無形翻滾,悲傷無奈的落在電線、灌木、陽台和人行道上。只要你彎腰,你會發現它們幾乎沒有相同的樣子,它們脫離養分和高度,慢慢變色,被人踩踏,裹了泥水,然後變厚,逐漸在時間裡風乾,在氣流中炫舞,在腳下碎裂,它們的顏色和身軀已經沒有光澤和生命,只是被迫自由、流浪。

  那些飄落的葉子也是有王國的,儘管此刻它顯得卑微和渺小。曾經它的生命蓄在枝幹中,在春風和煦的一個早上,從黑暗中爬出,那麼的脆弱、明亮、蓬勃,如同一個嬰兒降臨。纖細的脈絡,開動生命的列車直達邊緣,是懸崖邊伸出的幽蘭,它從不眩暈和恐慌,哪怕陣風吹過、大雨襲來,它總以優雅的姿勢在半空飄蕩,它不斷俯視身體下經過的人和汽車,在一個時空里對望、交流,更多的是依風而動,發出美妙的沙沙聲。

  有個小孩經過,拾起一片剛掉的葉子。葉柄擎在手裡,又拿起來放到唇邊,一股強烈的、綠色的味道散發出來,這是一片完美的葉子,沒有蟲子啃咬過的痕迹,顏色如海洋般深邃,沉積的厚度煥發出青春的氣息。想起各種葉子,比如蔬菜,常常發現裡面生滿了蟲子,蠕動着胖大的身軀,隨蔬菜一起長大,它有一個名字叫青蟲,還有韭菜、油菜花等,裡面都有安家的小飛蟲。樹葉的內心強大,氣息濃烈,卻沒有天敵,只有橫來的外力將它毀滅,落地的瞬間還保留尊嚴。因為它似乎明白它來自高空,它是與大風抗爭的鬥士,是反抗暴雨的勇者。雖然已經粉碎,但依然可以躺在大地上看着大樹和成千的兄弟姐妹。

  人若其葉,應該學會謙和,謙和的姿態,只在自己的高度內舞蹈,應該學會抗爭,就算變的渺小、卑微、踩踏、粉碎和傷害,也要保持內心的鬥志,你可以抬頭尋找力量,葉子還沒有到秋的時間,而你還未遲暮。

您正在瀏覽: 落葉
網友評論
落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