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緣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佛曰:“前世今生,本是一個輪迴。” 找一根線,附着人的前世今生,把線圍成了圈。

  而圈的邊緣,或許,就是我們沿着走的那條路,

  總是走走停停,走走又停停。

  沿着邊緣

  沒有天盡頭

  因為,把前世今生圍成圈后,已找不到哪裡是起點,哪裡是終點

  只是,踟躕於邊緣處

  —— 寫在前面的話

  常想月缺月圓,花謝花開,人聚人散,萬事萬物,縱使天地化為一體,依舊不能改變,有些固有的,不變的東西。最近生活,總是站在回憶的邊緣,站在過去的終點,站在未來的起點,回憶邊緣,過去終點,未來起點,都不過,圍成一個圈。生活,就是一個圈,像是錢鍾書的《圍城》,有的人想要進來,而有的人想要出去。而事實上,似乎是我們至始至終都在這個圈的邊緣,要麼進去,要麼出來,要麼退後,要麼向前。很多時候,身不由己,進去也好,出來也罷,不過是生活的一個程序,退後之後,還是要沿着邊緣,繼續向前。

  回想起來,最開始領着我向前走的人,是我的親人。而現在人長大了,離家遠了,語言都普通化了,少了些那時的年少,少了對那些草木,水土的觸摸,少了那份鄉音的彌繞,很多時候,就覺得自己沒有了歸宿感,哪裡都不是自己可以容身的地方。漂流瓶,在大洋中,找自己的落腳點,但如果你們的愛是片海,我能游到哪裡?誰能告訴我?我獨自繞在,家之外的邊緣。儘管,思戀,如此強大,心都快已裝不下。

  近來,偶然翻看了以前的照片,才發現,同學都聚變老友,如今,我們都在追求前程似錦。各在一方,各有各的風尚。這些年,風雨經過,淚笑相伴,卻依舊記得當初想要堅持什麼。那時候,我們說一生一起走,我們說我們無論走到哪裡,都會牽挂着彼此。可是,那些日子,不再有。傷痛留在於我想起往事時。我們那一群人,多在象牙塔,沒有過多接觸花花世界,我們只是透過那開了的一扇小窗,看到了,夢一般的世界,夢境里,有人哭,有人笑,那一刻,我們不過是多在窗后看風景的人。可是,我們還是要走到熱鬧喧嘩的世界,讓昨天被今天明天所取代。還是希望,開始是原點,過程是半徑,而結果就是,我畫個圈,把你們都圈了進去,一個不落。這樣,我們就都可以找到安全感,儘管,都曾說過每顆心都寂寞,但是,當都在一起時,我們便成了彼此心坑的填補,觸摸所有的,脆弱的心。也許,真的是,越長大越孤單,越長大越不安,每個人,都有自己越不過去的邊緣,而路上風景,永恆到老。

  "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於時間的無涯荒野里,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也沒有別的話可說,唯有輕輕地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裡?`”那是一種幸福,也是一種幸運。張愛玲說:“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發現自己愛的人也正好愛着自己。”而這種幸福,又豈是人人都容易得到的?之中包含這太多的機緣與巧合,不是誰誰誰想怎樣,就能怎樣的。落花本有意,流水亦無情。感情的事,從來是不由人控制的。來來去去,都不過是幾個字罷了。愛情是個怪圈,邊緣上滿是荊棘,像是帶刺的玫瑰,看似華麗,卻是扎手不已。還是覺得,世界上,本就沒有什麼永恆的愛可言,愛情就像是盆栽,是需要精心去照顧的,而最後,盆栽是否能活到最後,也是不由人定的。或許“只求曾經擁有,不求天長地久”的愛,才是真正的愛,誰都不是誰永遠的騎士,誰也不會永遠是誰的公主,只是需要在恰當的時候,遇到恰當的人。走這個圈的邊緣,就像是走鐵軌,本生,就是一種冒險。玫瑰,火紅,嬌媚。雙手,卻是,需要溫度,需要勇氣,去拿起,去放下。

  世間種種,不過是無數不盡循環反覆的圈,像是前世今生的輪迴,像是眼前燃起又熄滅的火焰,像是水分子的一生經歷,都是如此,不過這樣。我們都是行走在不同圈的邊緣上,而貫穿一切的卻只有一個字——情,我們走的這個邊緣怪圈其實就是一個付出感情與償還情債圓,只是時間的先後不同,空間的位置不一罷了。但是,靜來一下,這世間,有哪種感情不是千瘡百孔的呢?而恰好,這些孔又留給了我們邊緣,行走的邊緣。

您正在瀏覽: 邊緣
網友評論
邊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