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綠轉福祿桐

綠轉福祿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每次走進辦公室,總會對同事所委託照顧的盆栽多看幾眼。因為這個盆栽,系由三株福祿桐所共構,枝葉盤旋交替層次分明,生態造型相當優美。

  迎着朝陽,當清晨的陽光傾瀉室內之後,我卻意外地發現那棵原本刻意移栽的小福祿桐,竟然在一夕之間嫩葉低垂,而昨天它還是株體挺拔生機蓬勃的。於是立即匆忙地採取補救措施,迅速將其挖起另盆栽種,看看能否及時挽救它那業已脆弱的生命。

  這個盆栽,原本有三株福祿桐盤旋共生,但是不知什麼原因,其中的一株竟然從根部腐爛凋零。為了維持其整體的造型結構,乃又另行移植了一株高度相當的福祿桐。不過令人納悶的是,這株新植的福祿桐,剛開始時也是枝葉欣欣向榮,與原來盆栽情況一樣。可是大約經過兩周之後,又同樣復演着根部腐爛、葉子下垂的景象。於是趕緊將其整株拔起,切除傷枝部分,分成兩株並分盆浸水,期待它們能夠再度生根發芽,因為依據以往的經驗,福祿桐是可以扦插繁殖的。

  從以往發現山藥與蝴蝶的互生關係,轉到福祿桐整體發展的潛在結構,我們有必要對自然界現象,作另類的思考與作為。為何該盆景會在同一區域範圍內,先後造成三棵福祿桐的凋零?顯然絕非巧合一詞可資理解、闡釋。從有形的外表而觀,該區水土環境,確實隱涵着某些對植物發展的不利因素,只是究竟是什麼因素,至今依然無解。既然有形的觀察探測無解,那麼似乎就只能另換角度,從無形的心靈層面予以思索了。

  其實,這個福祿桐盆栽,業已強烈暗示着自然發展的潛在走向──強迫式地外力移植,將會破壞原本既存的穩定根基,對植物整體的發展而言未必有利。因此,依勢利導地在現有架構之中,尋求最佳的發展契機,藉以逐步建構和擴展其應有的規模,可能是目前最好的方式與作法。

  如今,該區除了另行換新泥土之外,業已決定不再進行補植,只在原有的枝幹上勤加噴水,期盼能在水分滋潤下,盡量繁衍其側枝,以便能在現有的基礎上,逐步建構其本身的規模與造型。而此一思維的形成,乃是以往曾經發現,一棵原本被颱風剖成兩半的樹木,竟然在兩、三年之後,又複發展成為一幅造型完美的樹形。大自然自我療愈的能力,不僅令人嘆為觀止,也着實值得吾人謙卑學習。

  其實,這種因勢利導的實例,也曾發生在之前擔任附小校長的時候。當時,在新舊職務交接之際,吾師送來了一盆兩公尺高、枝體挺拔的福祿桐。不久之後,學校同仁又重新搬回一盆原本放置於校長室的福祿桐。此一福祿桐高約一公尺余,枝體明顯彎曲,並且在各主要軀幹之間,交互纏繞着一條紅色的緞帶,在視覺映象上顯得有點突兀。

  初見該舊有盆景時,的確有些訝異。所驚訝的不在於那彎曲且有點不受教的外形,而是由紅色緞帶所牽絆的枝體。嘗試將緞帶解開之後,才赫然發現,原來其中有一枝福祿桐之成長特別奇特,一直不循正規向上生長,卻一味偏離中心側向發展,並且影響其臨近之枝條,而產生一併歪斜之現象。因此,以往採用緞帶牽引之目的,乃在於企盼能夠有效導引其適性生長,回歸整體造型而已。

  只是這項美意,顯然並未收到預期的效果。因為基於兩年多來的觀察,卻發現只要將緞帶解開,那種偏斜的模樣,就會立刻逐步展現,似乎一點改變的跡象都沒有。而更有甚者,由於長年將福祿桐枝體向中心牽引的結果,卻使得原本理應蓬勃發展的中心區域,受到非常嚴重的擠壓,導致其所萌生的新芽,根本毫無發展的空間,而出現皺曲凋零之現象。

  反觀另一盆由吾師所送的福祿桐,雖然當時枝體挺拔且無相互擠壓情況,但也只是上端枝葉茂密,中下端部分則卻幾近光禿,鮮少有側芽迸出。然而,在經過刻意的噴水滋潤其枝體之後,卻已經逐漸繁榮其側枝,而形成一幅重巒迭嶂式的景象。而此種國畫式的生長模式,不僅贏得很多讚美的聲音,也獲得不少欽慕的眼光。

  在一個偶然的清晨時分,我突然心有頓悟,心想“為何不能給予那棵舊有的福祿桐,更多自由成長的空間,而必須如此地予以牽絆?”於是我解開緞帶,並選擇適當處,以手上的美工刀,謹慎地將那原本偏斜的上端部分予以切除。從此以後,這株福祿桐就未再發生任何偏斜的現象。如今,不僅當初被切斷部分,又重新冒出了環狀新芽,甚至其原本被刻意擠壓的中心部分,也逐漸新芽迸出、新葉片片,展現出一番蓬勃發展的新氣象,與當初那幅蕭條場景,簡直不可同日而語!

  福祿綠轉,新芽嫩葉競發;舊桐新基,重巒迭嶂無限。建構願景,必得認清周遭現實,取其優勢循序漸進,切忌東施效顰強行運作;否則福祿桐盆栽的故事,將會在你我的身邊,繼續不斷地重演。總覺事有兩面、物有終始,果能取其優勢、發揮其之所長,則又何必斤斤計較於門面造型,徒然自陷本身角色於混淆之譏!

  頓悟心靈啟無限,摭取萬象現生機。天地一部書,大地無盡藏。真誠觀察,用心體會,在跳脫原本固有思維之後,另類的風華方能得以逐步展現。境隨心生,心依境轉,相同的大地場景,不一樣的心情寫真,其結果也將會有所不同。而這其中的差別,似乎在於吾心是否能夠靜寂清澄,清凈有如透明琉璃而已。

  栽種大地植物,固然如此;那麼面向複雜人生,又何嘗不是應該這樣……

綠轉福祿桐 範文推薦:

  • ·“福祿壽”三星好乖乖的隨想
  • 您正在瀏覽: 綠轉福祿桐
    網友評論
    綠轉福祿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