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故鄉的椰子樹

故鄉的椰子樹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夏天來了,故鄉的椰子樹上,結出一串一串的椰子。不久,我又要喝上那清甜的椰子水,一想起來,心就醉了。

  故鄉的椰子樹渾身是寶,雪白的椰肉,味道香甜,營養豐富。俗話說,一個椰子一兩參。椰子水是熱帶的上等飲料;椰子殼可做椰雕;椰棕可用造麻繩,是很好的建築材料;而那椰根還可治痢疾。自古以來,鄉親們就是依靠椰子樹收入而生活的。

  故鄉還有這樣的風俗,姑娘出嫁前,母親都要從屋前屋后的椰子樹上,挑選兩個又大又圓的椰子,給女兒當嫁妝,祝福新婚夫妻的生活,像椰子水那樣甜蜜蜜。

  故鄉的小溪邊還有一座小石橋,這是故鄉一帶方圓幾十里的交通要道,也是村裡人送別親人的地方。我們倆個姐姐都是在這裡出遠門,悲歡卻大不相同……

  七十年代,大姐出嫁時,我們將大姐送到小石橋邊,儘管生活沒有那麼富裕,媽媽還是笑嘻嘻地雙手捧着兩個又大又圓的椰子,走上小石橋說:“阿妮,誰家父母不疼愛自己的女兒呢!今天,媽精心挑選了兩個又大又圓的椰子給你當嫁妝……”說到這裡,媽媽熱淚滿眶。大姐看着母親那幸福的熱淚,像小女孩一樣,羞滴滴地伏在媽媽的肩膀上,甜甜地笑了……

  深圳的春風吹到了故鄉,不久,二姐又要出嫁了。這天,我們將二姐送到小石橋邊,在分別時,媽媽抱着二姐,眼裡充滿着淚水痛苦地說:“阿喃,誰家父母不疼愛自己的女兒呢!咱家的女兒出嫁,從來都沒有少椰子嫁妝。如今,特色社會,人家大車小車運嫁妝,可是,咱家媽連兩個椰子……”說到這裡,母親那悲傷的淚水己流滿臉,此時,她趕忙用那粗大的手擦了擦眼淚,然後,接著說:“媽對不住你了。往後,年景好轉,媽再給你補上……”二姐面對着媽媽的臉,強裝微笑地點了點頭,可一轉過臉,委屈的淚水就噗噗地流了出來。是啊,這個年頭假貨成災,幾年前,媽媽知道自己的小女兒要出嫁了,為了使椰子樹長出又大又甜的椰子,作為小女兒的嫁妝,祝新婚夫妻像椰子水一樣的甜蜜,於是,她給椰子樹施了一些化肥,誰料到,幾年過去了,椰子樹不但沒有生出又大又圓的椰子,反而連最小的椰子也不生了。啊!種植了幾十年的椰子樹,只能望興而嘆。

  迎親的鼓吹隊湊響了,二姐含着眼淚,戀戀不捨地轉身走過了小溪的小石橋,漸漸遠去。此刻,媽媽回家傷心地躺在床上。看這情景,我的眼淚也頓時流了出來……

您正在瀏覽: 故鄉的椰子樹
網友評論
故鄉的椰子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