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夢與醒的邊緣

夢與醒的邊緣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住進布達拉宮,你是倉央嘉措;

  流浪在拉薩街頭,你叫宕桑汪波

  說你是雪域之王,還是該叫你世間最美的情郎?

  今夜我壘砌瑪尼堆,不為修德立言;今夜我掛起飄舞的布幡,也不為祈福人間。今夜我我跨越三百年的荊蔓,走在轉山轉水的輪迴里,只為了在途中能與你再一次相見

  當所有人把你稱為痴情浪子,我說你是聖山下最美的活佛;當所有人看到雅魯藏布江滔滔的思念,我說那還有聖山祥雲下悠悠的梵唱;當所有人把《信徒》當作你的詩頂禮膜拜,我說那是後人臆想中給你的枷鎖。

  從咿呀學語之際就在經文梵音中幽居,落葉上長滿了你多少腳印;從坐床受禮開始就陪轉經筒供佛,蓮花上盛開過你多少胸志;從剃度受戒以後就在宮苑中隔絕,白鶴馱過你多少自由的夢想。桑濟天下,恩澤眾生,是躍躍欲試的夢想;逍遙人間,櫻桃容顏,是你心湖間的漣漪圈圈。如果從一個地方能同時到達兩個相反方向,如果可以醒着從事,夢着生活,那麼冬日你可以在大愛中取暖,夏天可以在佛法中乘涼,可惜這不是夢,這是醒;這無法醒,這隻能在邊緣。

  只不過在龍王潭凝望了一秒鐘,突然就被記憶中那雙蓮花眼盯疼;只不過在人群中多看了一眼就再也沒忘過她容顏。瑪吉阿瑪的臉令你日日鮮明,政治的陰謀和手段令你幻影重重,一層薄霜遮住了眾生的艷陽天,一層薄傷耽擱了你虔誠的菩提心。不是不想普濟眾生,不是不想接受比丘戒,也不是不想達瓦卓瑪,只是當自己的政治藍圖幻做破碎的泡沫,當所謂的宗教權威變成利欲熏心的政治資本,當所有的陰謀手段化作毒箭鎖住你的咽喉,試問大德喇嘛,還有什麼佛號能響徹六塵,還有什麼梵音能響徹空山?

  琴弦在菩提下走調,紅塵在繁華中失音。飽嘗歌頌的秋菊在心鉑枯萎。那聲杜鵑,那座雪山,那美的一錯再錯的雪蓮花開……。

  於是你走了,穿過飄渺的佛國來到婆娑的現實,儘管讓他們說你不守清規;於是你走了,脫去華麗的袈裟換上匿名的素衣,哪怕他們說你迷失菩提;只希望這一走,大藏可以回歸久違的安寧,只希望這一走,雪蓮可以綻放初露的華顏

  說什麼生,談什麼死,你是生是死?

  說什麼佛,談什麼情,你是夢是醒?如今當所有人痴情於六世達賴喇嘛的情歌,僅讓我站在夢與醒的邊緣,在聽你的一聲:

  阿彌陀佛。

您正在瀏覽: 夢與醒的邊緣
網友評論
夢與醒的邊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