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莫道秋雨夜色深》

《莫道秋雨夜色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靜靜地看着天黑,想抓住這轉瞬間即逝的時日,做一回明白人,明白那白駒過隙的感覺,明白時間到底是如何流走的。可在這陰雨天里,周圍的一切都是朦朧的,如霧裡看花,想清晰的記住曇花一現的魅力。原來,這是不切實際的。就索性的行走在這樣的夜色里,有雨作伴,夜色做幕。當自己是古人,是旅者吧。

  走在不知走過幾回的路面上,盡量的放慢着腳步,享受着這朧朦時光,不刻意的邁着步子,就隨着他的性子,哪兒有路就去哪兒吧,乾脆的就給他一次完整的支配權,帶着空濛的我漫步潛行。

  喜歡踏在淺淺的泊油路上,看着流淌的水幕,一紋一紋的,在三十度傾斜的路面上,硬生生的想在流走的記憶里印下那使我產生的雲翳陰天。我卻有一絲不忍心了,仿若觸動了心裡的某根弦。靜靜地立在水裡,看着從腳邊趟走的水紋,如此的無奈卻又從容。或許,不應該說是無奈,它本身就是從容的,只是無意的被我賦予了自己的想法吧。我無法理解它為何能夠如此的淡定坦然,也許是看透了輪迴不止,習慣了由水變成雲雨的過程吧,明白了起起伏伏,天上地下皆是如此,心兒也就無欲無求了,也就從容了。可是,我們的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

  淺聞着雨里有些殘破落舊的桂花芬香,伴和着潮濕低冷微風吹襲,本有心落寞的卻顯得有些矯情了,是該在如斯的境隅里無想無廂,靜心的享受就夠了。不禁覺得有的風景是該在夜色里享有的。

  本來是打算在夜飯過後去教室寫點材料的,走着走着,一兩個電話,走走停停,加上又故意選擇偏僻的地方走,就距離的教室遠了,電話盡后,方才發現原來夜雨中的燈光闌珊后的學校也是別有一番景色的。白天里的景色我見過無數次,夜裡路燈下也數次賞心,唯有這夜雨朦朧中卻是鮮有的很。

  安靜的夜晚仿若是無所不知的先知,不管你是以怎樣的心態來面對它,它總是會觸及你心靈的深處。我喜歡行走在安靜的夜色里,迷惘的行走着,走着走着就忘卻了,卻又明白了。不及許久,大學的我們也講步入社會,那時的我也許不會再有如此閑暇的時光來安享這樣的夜色了,也無法用此時的境想來述說今日的感想了。可繁塵若市,而我們不能總是市儈的活着,揣着糊塗裝明白。我們只有把夜色看透,方才能夠明白陽光明媚處的意義;把白日過盡,才會理清那一隅暗影,才會苦澀回甘。

  在腳步輕輕淺淺里,采着夜色踉蹌彷徨處,苦於短光陰里。都說夜色正迷茫,看不清,望不透,感懷着,用一箋素即墨,墨染,慨筆抒懷,或淚瀟瀟,或心逸筱筱。

您正在瀏覽: 《莫道秋雨夜色深》
網友評論
《莫道秋雨夜色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