棗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棗花

  文/魏來安

  打小時候起,我就喜歡吃棗子,但從沒有在意它的成長。常因為吃棗子被毛蟲叮咬的滿身是胞,一時間對它很畏懼,但還是忘不了攀枝摘果,品嘗它的美味。

  長大后,總是忘記不了孩提時的玩耍,常在夢中遊戲童年,攀樹吃棗子,也常因被毛蟲叮咬而驚醒。

  在我工作后,有了自己的天地。因愛吃棗子,我的宅院中忘不了要種棵棗樹。只是喜愛,但從沒對它有過研究。近日不知怎的,突然對它有了另一種看法。時值院中的棗樹正在開花,我仔細端詳它的花瓣,它很獨特。它的花蕾雖然很小,但它那瘦小的花瓣相似五角形,花心毛茸茸的。且散發出沁人心扉的芳香

  我常問我同事,你們了解棗花嗎?他們的回答,只是搖頭。是的,他們肯定不知。因為棗花太不起眼,它即沒有桃花的艷,也沒有梨花的白,更不用相比國色天香的牡丹了。人們幾乎可以忽略它的存在,它總是無聲無息地開放,悄悄地,生怕驚動了誰。

  棗花,它沒有美麗的外表,也沒有鑽心的香,它無法張揚自己。它的花蕾小得可憐,青青的,而又瘦黃,好像米粒般大小。它的長相貌似桂花,可沒有桂花的香氣,也沒有桂花的傲氣,一切都無可比擬。儘管如此,它並不自棄,它知道自己足以讓人喜愛,讓人陶醉。

  我的家鄉素有棗鄉之美譽,說來慚愧,酷愛吃棗的我,曾攀過樹摘過棗,但卻未細看過棗花,也沒聽到別人細說過棗花。但有句農彥,我記的很清,那就是,麥子黃,棗花香。

  幾天前出差,正值麥梢發黃的時節。路過一片棗林,嗅到了棗花的香,心中有着無比的喜悅。於是便停車路旁,走進棗林。此時的棗花正擠擠挨挨地開着,這是我第一次欣賞這樣大面積的棗花。我被它的清新、自然、樸實迷住,也被它的芳香所陶醉。

  舉目遠望,百畝棗林一望無際。在林中,你看不到一朵獨立的花,只有那幽香陣陣飄來。不經意地入鼻,猛吸也絕不會嗆着,還是那淡淡的清香。平實是棗花的特點,置身棗林中,你只需平靜地喘息就足夠你需要的氧。塵世的煩擾會被眼前的清新蕩滌,五臟六腑被這棗香洗滌,頓覺清爽了許多。走近細看,才見葉子下密密麻麻的全是花,羞羞答答地藏在葉間的花一點都不張揚。

  棗花來的比較晚,一般在桃花艷、梨花白、杏花鬧嚷嚷時,棗樹還是一葉未發。只有百花吐艷,萬木爭春之後,棗樹才悄悄地發芽抽葉,孕育自己的花蕾。棗花開時,是棗葉最美之時。綠油油的帶着點嫩黃,猶如剛剛長成的少女,不施粉黛也自然動人。而棗花,它卻隱藏着自己,全無怨言,任由棗葉出盡風頭。它知道,痴心的小蜜蜂會找到它,採集它的粉去釀蜜,據說棗花的蜜有很多功效。棗花花期很短,沒有幾天便結出一個尖尖的小青棗。棗花竭盡全力地孕育果實,等到秋風乍起,顆顆紅瑪瑙般的果子將會掛滿枝頭。

  此時,我想到了家鄉的棗園,彷彿看到家鄉的人們也在欣賞棗花。他們看着笑着,在寄予着希望之時,同時露出了微笑。他們微笑的眼裡漾出了喜悅淚花。那是家鄉人們對棗花、對生活充滿希望和幸福的微笑。

棗花 範文推薦:

  • ·沙棗花香
  • ·又逢棗花香
  • ·棗花
  • ·棗花開了
  • 您正在瀏覽: 棗花
    網友評論
    棗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