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沙棗花香

沙棗花香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細語敲聲》之沙棗花香

  文/金罌粟

  還是去年的時候,偶有涉足花圃,發現一盆景特別入眼——沙棗花。使本來對花啊草啊的沒有特別喜好的我,頓覺心中一亮:她註定是我命中之緣。於是,毫不猶豫的、第一次大方的掏出了兜兜內僅有的皺着褶的兩張票子,把她請回了家。

  冬去春來,春染枝頭。

  俺的沙棗花就在一個清新的早晨,突然的飄出了幽幽的、淡淡的、迷人的香。穿衣尋味,但見透窗晨光下,原本很規矩的沙棗枝條,突然變得搖搖弄姿,幾朵黃色的小花,帶着迷幻的夢境般的笑顏,嬌嬌的、羞羞的迎接着主人的到來。於是,頓時美了空間,醉了心緒,迷了情致。

  沙棗花很像桂花,卻不如桂花清秀而玲瓏,沙棗葉的表面覆蓋著一層厚膩的銀粉,在陽光照射下反射出清冷的光輝。那光靜靜的低呤,彷彿在訴說著她那千百年來與無情歲月抗爭的故事:清朝皇帝乾隆有個新疆的妃子,因為身上帶有一股異香而深得乾隆的喜愛,故賜名“香妃”。傳說,香妃的家鄉有一條棗花河,在河的兩岸生長着沙棗樹。每到沙棗樹開花時,沙棗花爛漫芬芳,隨風散落在棗花河中,整條河流洋溢着濃郁的花香。香妃喜歡在這條河中沐浴浸泡。久而久之,沙棗花的香氣便滲入肌膚,香妃的體香就由此而來。

  沙棗樹在我們北方山間、道旁或遊樂公園多有常見。不過,追根求源,她卻屬於西北戈壁,常常生長在乾旱、貧瘠的土地上,面對外部惡劣的環境,沙棗樹依然頑強地、蓬勃地生長着,並且開出了能香飄千里的花兒,給那無色的土地增添無數的春色與生機。小小的花兒,淡淡的黃,清新燦爛,一簇簇、一團團的開在枝頭,迎風飛舞。隨着風把清香飄散。

  在我的心目中,沒有別的花像沙棗花這樣為之窮情和珍愛,她的盛開註定脫俗而超然。她不羨慕牡丹的富貴,不去嫉妒玫瑰的嬌艷,不去對着太陽笑出一世的美好,卻獨自堅強地盛開着一生的努力,拋棄遺憾,自成風韻。在暴風驟雨里選擇堅強,在歲月季節里獨自淡然,在紅塵瑣屑中忘我飄逸。

  突而,我在心裡暗自笑自己曾經多麼天真的抱怨沒有生長在一個山川秀麗風景宜人的地方,如今在此品讀季節的姿色,不由地感覺到,真正能觸動人心的風景,往往不在於名山勝水、魏園唐苑。不在於遊人如織、聲名遠揚。只要你心境對了,就是孤立於大漠荒原,蟄居在鄉野山村,你也能從日月冉冉、江河淙淙,風雨飄飄中,無言地詮釋出真實的大美,以點綴那悄悄流逝着的光陰,使平淡的日子,也時時都能牽出,這醉心的詩情畫意來,景隨心生的哲理就在於此吧。

  以一份好的心情看待周圍的一切,生活是美好的,人間處處是美景,花樹皆可照人生。靜心而思,嗅着花香,是一種享受,一種奢侈,一種超然。無論多麼平淡的人生,都是一部絕無僅有的,絕版的,精彩的巨著。就看你用什麼樣的眼光去讀懂它。今天,再次聞到了熟悉的沙棗花香,那淡淡的香味,似乎變得愈來愈濃,愈來愈烈,就在我的鼻息邊飄蕩,呼吸,深呼吸,那淡淡的清甜的香味……

  (舊文重發,溫故求新。濟南。金罌粟。2010。8。25)

您正在瀏覽: 沙棗花香
網友評論
沙棗花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