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十月的秋

十月的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十月的秋 標籤:十月圍城

  十月的秋

  農曆十月的秋季,天已有些涼意了。“秋風蕭瑟天氣涼,草木搖落露為霜”。三國時曹丕的詩句真實的道出了秋天的景象。但我很喜歡秋天的景色,尤其是金秋。

  金秋,金黃的稻穀溫柔地撫慰着大地。金桂的花香氣息瀰漫在空氣中,使人陶醉。還有家鄉獨特的滁菊的芬芳氣味直入人的鼻孔,真是沁人肺腑。它彷彿在告訴人們秋天來了,唯有滁菊它表現的傲慢,此時,使我想起,唐.黃巢的《詠菊》: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后百花殺。衝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

  真的是我花開后百花殺,窈窕的柳枝在秋風中沉醉的搖擺着,紅紅的柿子掛滿枝頭。已收穫的莊稼懶洋洋地晾在哪裡,沒有一點點生機。只有路邊那一叢叢的馬蘭草,雖經過嚴霜的摧殘,依然綠藍如初。露水,在清晨和傍晚潤濕了田埂,也悄悄地掛上樹稍和小草。傍晚蔚藍色的天空中,一塵不染,晶瑩透明。遠處淡淡的秋山,縱橫交錯,彷彿一幅濃墨重彩的山水畫,周圍的山影、房屋、樹木都清晰可辨,彷彿就在你的眼前。假如你漫步山野,映入你眼帘的處處是嫣紅的晚霞,刺得人直睜不開眼。哦,美麗的琅琊山到處是澄清的空氣和飽滿的陽光,山腳下到處是悅耳的歌聲和豐收后農民們喜悅的笑臉。西斜的陽光是橘黃色的,它穿過雲層悄悄溜進樹林里,鳥兒在空中唱着歌,小蟲子在山邊的灌木叢中奏着歡快的曲子。一隻蝴蝶停在菊花上翅膀一張一合,彷彿在指揮着小動物們在歌唱。我站在山坡之上向下望去,一排排嶄新的樓房,一條條新築的水泥馬路通過家家戶戶的門前,整齊的院落。屋檐下,牆頭上,到處掛着紅紅的辣椒和一嘟魯一嘟魯的玉米,遠遠望去,紅白相間,煞是好看,這是美麗的新農村也是我的家鄉。

  十月的金秋,黃昏來得總是很快,還沒等山野上被日光蒸發起的水氣消散。太陽就落進了西山。黃昏斜倚廊柱,暮色合攏開來。此時,農夫歸舍鳥歸林,唯有思念在我心中盪起,遠在京城的女兒不知何時歸林……。

  十月的秋,美麗的‘南湖’彷彿是琅琊山腳下的明珠,五光十色的燈光像是嵌在湖邊的寶石,美麗的夜晚,給滁城人帶來天堂的生活。此景的詩意我無以言表,請讀,唐-劉禹錫的詩句:“湖光秋月兩相知,潭面無風鏡未磨。遙望洞庭山水翠,白銀盤裡一青螺。”,再現了南湖秋夜的景色。天高露濃,一彎月牙在西南天邊靜靜地掛着。清冷的月光灑下大地,是那麼幽黯,銀河的繁星卻越發燦爛起來,偶爾夾雜風拂落葉的聲音,及一陣陣蟲兒的殘唱。孰不知,十月的金秋是它們的夢想,也是世人的夢想。

  十月的秋天啊,你慢些走、慢些走,因為豐收的歌兒要將你挽留……挽留。

  魏來安

  二0一三年十一月二十六日

您正在瀏覽: 十月的秋
網友評論
十月的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