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也品三國——歷代詩人筆下的諸葛亮

也品三國——歷代詩人筆下的諸葛亮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也品三國——歷代詩人筆下的諸葛亮 標籤:三國演義

  談起諸葛亮,中國人沒有不知道的,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有很多精彩的詩篇和對聯渲染其不凡的業績。

  過去有一幅對聯幾乎概括了諸葛亮的一生,上聯由數字巧妙地排列而成:“收二川,排八陣,六齣七擒,五丈原前,點四十九盞明燈,一心只為酬三顧”。但此聯出來后,很久無人對出,幾成“絕對”,過了很長時間才有人對出下聯,它運用方位詞和八卦五行術語對出:“取西蜀,定南蠻,東和北拒,中軍帳里,變金木土草爻卦,水面偏能用火攻。”很明顯這是歷來神化的觀點(或者說帶有演義的色彩),但卻非常生動傳神。

  早年游三峽的時候逛白帝城,裡面有個託孤堂,堂上有一組塑像,主題就是“草堂託孤”的故事,詩聖杜甫有一首五絕描繪諸葛亮此時的情形非常恰當:“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前兩句極言諸葛亮之功名,后兩句說此番兵敗東吳,遂成千古遺恨。此時,三國的格局已不可能再打破,弱小的蜀國再也無所作為,只能修養生息,以待天時。

  杜甫還有兩首七律寫諸葛亮,對其評價極高。“丞相祠堂何處尋,錦官城外柏森森。映階碧草自春色,隔葉黃鸝空好音。三顧頻煩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蜀相》)”“諸葛大名垂宇宙,宗臣遺像肅清高。三分割據紆籌策,萬古雲霄一羽毛。伯仲之間見伊呂,指揮若定失蕭曹。運移漢祚終難復,志決身殲軍務勞。(《詠懷古迹五首之五》)”第一首充滿了悲情色彩,尤其是讀到諸葛亮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一面總覺得沉悶,並多次以弱小的蜀國去攻打強大的魏國在我看來實在是勉強而為。第二首將諸葛亮說成超過伊尹和呂尚、勝過蕭何和曹參這些歷史上的名相,但漢家氣數已盡,並非諸葛亮無能!最後一句也點明了諸葛亮“事無巨細,亮皆專之。(三國志"諸葛亮傳)”“昔蕭何薦韓信,管仲舉王子城父,皆忖己之長,未能兼有故也。(三國志"諸葛亮傳)”很顯然諸葛亮不是那種“知人善任”的丞相,拿現代人的話說是“疑人不用,用人不疑。”正是因為諸葛亮大事小事都不肯放手而操勞過度導致中年去世,蜀國也後繼乏人。

  唐朝的另一位偉大的詩人李商隱也有一首有名的七律詠懷諸葛亮,“魚鳥猶疑畏簡書,風雲常為護儲胥。徒令上將揮神筆,終見降王走傳車。管樂有才真不忝,關張無命欲何如。他年錦里經祠廟,梁父吟成恨有餘。(《籌筆驛》)”從這首詩裡面可以鮮明地看到李商隱的觀點:以管樂自比的諸葛亮是當之無愧的,可惜關羽和張飛無命來保護蜀國完成統一大業;諸葛亮一生所運用的那些軍事才幹當中的神來之筆不過是徒勞——最終後主還是投降了魏國;當人們從成都武侯祠經過的時候一定會感嘆諸葛亮的《梁父吟》而抱恨,無疑在嘆息中我們能讀到詩人對諸葛亮的敬意和惋惜之情。

  與李商隱年齡稍長的劉禹錫有“得相能開國,生兒不象賢。(《先主廟》)”的句子。這個“相”就是諸葛亮,可惜諸葛亮的作為僅僅開了一個蜀國,再無大的建樹,而且其長子長孫在蜀國滅亡之前為國捐軀,雖可稱作為國盡忠,但從結果來看,諸葛亮選擇劉備是一個歷史悲劇。

  南宋大詩人陸遊也有詩句:“出師一表真名世,千載誰堪伯仲間?”這是愛國詩人《書憤》當中的最後一聯,意思是諸葛亮的《出師表》名垂千古,又有誰能與之比肩呢?結句也包含陸遊仿效諸葛亮式的自比管仲樂毅的反問,從中我們能讀到詩人對諸葛亮的惺惺相惜。

  顯然在歷代詩人的詩句和對聯中多數是對諸葛亮的崇拜和敬意。那麼到了現代,對神壇上的武侯提出質疑的人也逐漸多了起來,請看現代人徐文華的《武侯嘆》:“七縱七擒強壓弱,六征六敗將非神。鞠躬盡瘁雕枯朽,徒弄聰明誤蜀人。”初看此詩有點彆扭和刻薄,細細品味,才發現它的新穎之處,歷來都把諸葛亮當作神一樣的供奉,他是我們民族智慧的象徵,其實裡面有很多歷史原因,過去的“尊劉貶曹”的正統思想都有拔高諸葛亮的傾向?!不用說三國是一個英雄輩出的時代,但我們要拔開歷史的迷霧來還原歷史的真相,《武侯嘆》的作者比較清醒,他提出的觀點值得我們思索。雖然諸葛亮為劉備創造了一個神話,也為“士為知己者死”作了一個很好的註腳,或者說諸葛亮的選擇本身就帶有匡扶漢室的正統思想。

  “然亮才,於治戎為長,奇謀為短,理民之干,優於將略。……而時之名將無城父、韓信,故使功業陵遲,大義不及邪?蓋天命有歸,不可以智力爭也。(三國志"諸葛亮傳)”從這段文字來看,西晉陳壽的分析是非常清晰的,也是後來李商隱詩中的“關張無命欲何如”的來歷,還看出諸葛亮在將少兵乏的蜀國難有大的作為。假如諸葛亮早點追隨曹操,歷史又會是怎樣的呢?雖然他不一定比在劉備政權里得到的豐厚,但是金子總會閃光,說不定中國早就統一了,且老百姓還少了許多的戰難之苦,可惜歷史不容假設,人算不如天算!

  2003-1-22

  2008-4-8修改

您正在瀏覽: 也品三國——歷代詩人筆下的諸葛亮
網友評論
也品三國——歷代詩人筆下的諸葛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