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南龍遠古的夢

南龍遠古的夢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在碧波蕩漾的萬峰湖邊,隱藏着一個神秘的布依古寨,這就是傳說中從天上墜落的花園--南龍。

  熱帶植物研究所的舊址上住着十多戶農家,高大的樹木遮掩頭頂。縱目掃過大壩中密密的蔗林,古榕樹下的布依村莊若隱若現,彷彿一幅精美的山水畫。

  進得山寨來,碩大的榕樹根包容着牆體上的石頭,縱橫交錯,象一張着意編織的網,緊緊地將石牆壁牢牢地鎖住,千年不變,萬年不移。抬頭仰視,古榕盤桓虯曲,將一幢幢吊腳樓掩映得格外迷人。寨中的吊腳樓井然有序,參差錯落,小路交岔縱橫、密密匝匝,令人眼花亂;稍不留神,便會在布依寨中迷失方向。後來才聽寨中老說,寨中房屋是按八卦陣排列的,其建設初衷是抵禦外族侵入。

  迴環往複,在寨中一小土丘上立着一座微型瓦房,旁邊還有殘剩的香燭。導遊介紹說,這就是寨中的神壇。由於歲月流逝,風雨剝蝕,這神壇的柱頭已漸漸朽腐,失卻了往日的輝煌。

  一條石頭鋪就的小路在古榕樹和吊腳樓下蜿蜒曲折,將人引向寨外。一根榕樹根形成了一座橋,令人駐足良久。沿潺潺的小溪,順流而下,忽見一奇特的樹包井,井壁被榕樹根緊緊擁住,井頂屹立着一棵筆直、挺拔、高大的榕樹。這泉水清冽爽口,浸潤肺腑。據說這井是古寨中一對未成眷屬的情人的眼淚,千百年來從未乾枯,而且還有預報功能,每見井水變藍色或冒氣之時,天必有暴風雨或降冰雹、下大雪,故而此井又有“情人泉”、“氣象井”之說,遊客到此喝上一口,將會交上好運。

  令我震憾心魂的,是那們當導遊的名叫伊伊的布依女孩。清秀美麗的面孔,豐潤的雙唇,濃眉下是一對充滿柔情蜜意的大眼睛。那溫文爾雅的流盼讓人頓時忘卻塵俗世界的喧囂與煩擾,她那清脆的木葉聲與婉轉悠揚的歌喉、還有那婀娜的舞姿讓人情不自禁,神思邈遠。當我在忘情地吸吮情人泉水之際,伊伊微笑着扭頭走了,轉身消失在古榕叢中。後來才知道,她是南龍布依戲隊的演員。傍晚時分,夕陽漸漸西沉,我忽然想到伊伊。於是把相機取出來,將最後兩張膠片,攝下伊伊的倩影。晚宴上,伊伊與女孩們用濃濃的鄉音唱着布依敬酒歌,用竹筒盛滿醇香的米酒,敬獻給遠方的賓客。伊伊盯着我連敬三杯,平時酒量過人的我竟然有些微醉了。如果時光倒流十年,我定會在明月星稀的夜晚,邀約伊伊到情人泉邊,訴說心中的情感。

  央視記者的攝像機對準寨口 的“三樹合一樹”反覆拍攝。最後我們在樹下合了影,留下了永恆的思念。樹下有一裂縫,極似人類的羞處,旁邊堆滿遊人送來的鮮花和野草,據說這是給榕樹遮羞的。

  導遊伊伊介紹說:如路過此地,不擷花草給樹遮羞,人就會神秘地感到頭昏眼花,甚至跌倒在地,不知身在何方。

  神秘的傳說還提到南明皇帝流亡貴州時在南龍小憩的故事。封建王朝隨滔滔的歷史消逝了,一去不復返,而唯一永存的是南龍古樸的風貌,還有迷人的布依戲,還有演布依戲的那位叫伊伊的布依女孩。

  親歷南龍,彷彿親歷一場遠古的夢,一曲凄美的民歌在歷史和現實中餘音繞梁。這是人間的世外桃源,還有在世外桃源中所不具備的人類美好的情感.......

您正在瀏覽: 南龍遠古的夢
網友評論
南龍遠古的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