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盤陽河

盤陽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盤陽河在廣西巴馬。因為主要的河段在巴馬境內,因為在流經巴馬時,有一截河段九曲迴腸,形似漢字草書中的命字,故又被傳說成長壽之鄉的命河。

  五一小假時,我來到巴馬,沿盤陽河岸徒步。

  來自遠方深山的盤陽河水把這裡當作自己的地盤,用乾淨,特別,顯示獨一無二的個性。水深的地方,呈綠色;水淺的地方,呈藍水。也許是在山地幽谷中穿行的緣故,河水流經的地方,總會水霧輕繞,雲蒸霞蔚,有一種神界仙國的秀美。

  百魔河、百鳥岩、鳳山三門海,是盤陽河上的三個著名旅遊景點。

  百魔洞是河流穿越的一個溶洞,用一線天,用盈虧的月亮,用通幽的河道,用不停從頭頂灑落的陽光、水珠組合成魔幻神奇的世界,讓人心馳神往,也讓人如臨幽冥。

  百鳥岩則以洞中多鳥而聞名。這鳥既有現實版的真身,如飛燕,家雀,畫眉等,它們世代生活在這裡,並簡約成這裡不可或缺的精靈;也有夢幻版的假象,如石天鵝,石錦雞,石斑鳩等,它們全都是溶洞滴水塑造的奇觀。在百鳥岩中行走,就像走進了鳥的世界,鳥類博物館,在感受世界的紛呈奇妙的同時,也讓人感嘆大自然的無所不能。洞中鵝毛管狀的岩滴石鐘乳,細如遊絲,雪白晶瑩,密密麻麻地粘貼在洞壁和洞頂上,成就了世界溶洞中難得一見的奇觀。

  三門海則是山與水巧妙布局,在盤陽河上形成的地理奇迹。直切而下的狹長崖壁在東、西、南三面構成門,它們都通向一個開闊的深潭。因為深潭面積巨大,波光粼粼,雲蒸霞蔚時經常看不到邊際,於是便有了海的威名。人們乘坐遊船到這裡來遊玩,在三個門中自由出入,也感覺自己儼然就是在海灣泛舟,在水的世界穿越。

  盤陽河的兩岸,長着清秀的鳳尾竹。它們一片片,一叢叢隨着河道蜿蜒,與周圍的黛色石山,山上盎然的綠色植被一起,拼接成河岸的風景,如塗如抹,如詩如畫。

  在盤陽河邊徒步,不思不想,讓周圍的清爽、寧靜、和諧、曼妙自由釋放,而自己就做那空氣中乾淨的負氧離子,做那水中輕快的小小漩渦,任由時光流逝,任由歲月沉淪,那種感覺實在妙不可言。

您正在瀏覽: 盤陽河
網友評論
盤陽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