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毛主席永遠活在人民心中

毛主席永遠活在人民心中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毛主席永遠活在人民心中 標籤:為人民服務

  清明節深切的懷念。

  有的雖然人活着,他的名字已經遺臭萬年;有的人雖然已經離開了他熱愛的人民,但他的名字永遠與日月同輝,同江河共存,與山川相抱,和人民緊連……

  成千成萬的先烈,為著人民的利益,在我們的前頭英勇地犧牲了,讓我們高舉起他們的旗幟,踏着他們的血跡前進吧!

  每逢清明,總要祭祖,以寄託對逝者的哀思。

  毛主席當之無愧是中國共產黨的老祖宗。

  題記

  偉大領袖毛主席從1921年中共建黨開始到1949年新中國誕生,白手起家,艱苦創業,在黨極其困難時期,為黨找到一條正確的路線,落腳井岡,建成中央革命根據地。

  毛澤東始終以崇高的愛國主義精神和為共產主義理想奮鬥的信念和決心,把我國人民從半封建半殖民地舊中國的壓迫和帝國主義的侵略中徹底解放出來,結束了中國長期受屈辱的歷史,建立了一個不再挨打的中國,一個沒有外國一兵一卒駐軍的中國,一個完全獨立自主的中國,一個揚眉吐氣的中國。一個長期被西方世界諷刺為“一盤散沙”的東亞病夫從此站立了起來,受到世界各國的尊重,並支援了世界各國的革命鬥爭,國際地位日益提高,並加入了聯合國,我們的朋友遍天下,這就為全國人民能夠集中力量建設現代化強國奠定了堅實基礎。其主要成就有:

  1、在新中國成立后短短的三年時間內,就實現了國家經濟狀況的根本好轉和社會治安的空前穩定,人人有活干,人人有飯吃,人與人之間平等,工作只有分工不同,沒有高低貴賤之分。社會風氣正,人們道德情操高。路不拾遺,夜不閉戶。出現了一個“十個沒有”的嶄新局面:沒有貪腐官吏;沒有土豪劣紳;沒有二奶;沒有娼妓;沒有盜賊;沒有大街搶劫搶奪;沒有賭博;沒有吸毒;沒有黑社會;沒有坑蒙拐騙。這種風氣一直保持到“文化大革命”結束。

  2、毛主席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凡涉及到國家主權和民族利益的重大原則問題,他立場堅定,寸步不讓。剛剛誕生的新中國一貧如洗,千瘡百孔的國民經濟亟待恢復,國內殘匪尚未肅清,新的政權有待鞏固,在此百廢待舉之時,他竟然敢同號稱世界第一強國的美國打了兩場惡戰——抗美援朝和抗美援越。毛澤東堅決維護民族尊嚴,維護我國獨立主權。在國內經濟十分困難的1958年,毛澤東斷然拒絕赫魯曉夫提出的企圖侵犯我國主權的關於建立聯合艦隊和長波電台的建議,何等的有氣魄啊!隨後的中印邊界戰、珍寶島之戰,均取得了勝利,為國家贏得了和平的周邊國際環境。這些都為國家能夠進行大規模的經濟建設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沒有這個基礎,能“改革開放”嗎?能有今天的建設成就嗎?

  3、毛主席為新中國的經濟建設、為國家的強盛、為關係到國計民生的重大建設嘔心瀝血,竭盡全力。從不走出國門的他,為了國家的經濟建設,在1949年底,即赴蘇聯訪問,簽訂了《中蘇友好同盟互助條約》以及其他一些協定,確定了第一個五年計劃由限額以上694個單位組成的工業建設結構。毛澤東的構想是,第一步,建立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第二步,實現農業、工業、國防和科學技術的現代化。當時他號召人民艱苦奮鬥搞建設,到1957年第一個五年計劃完成,工業總產值比1952年增長129%,農業總產值增長25%,國民收入總額增長53%,全國城市居民的平均消費水平增長23%,社會主義現代化工業體系一舉奠定。

  防治水患和興修水利。解放初期,也就是上世紀五十年代,就抓了治理黃河、淮河、運河、海河、荊江分洪,基本上控制住了這些地區千百年來的水災。即使在文化大革命期間,也並不是像有些人所宣揚的不搞經濟建設。1970年12月25日,決定興建葛洲壩水電樞紐工程;70年代,打開向西方引進技術設備的大門,從日本、聯邦德國、美國等10多個國家引進22套大型設備,在我國國民經濟發展中,發揮了重大作用。

  4、毛主席積極重視新中國文化教育。解放前,我國的文盲人數達80%以上,邊遠山區的農村,文盲人數更達95%以上。解放后,毛主席狠抓夜校掃盲,農民學習文化的積極性很高,成效非常顯著,合作化時,大隊、生產隊的會計、出納、保管這支龐大的隊伍,幾乎全是夜校掃盲出來的人材。小學、中學全免費,大學也幾乎是全免費,一直延續到上世紀八十年代。只有因成績不好考不上學的,沒有聽說因沒有錢上不起學的。

  5、毛主席高度重視科學技術。毛澤東發出“向科學進軍,和時間賽跑”“趕上世界科學技術先進水平”的號召,極大地鼓舞了廣大科技工作者向科學進軍,爭攀世界科技高峰的熱情,那時科技人員所想的是為國家的強盛而拼搏,團結合作,奮力攻關,沒有考慮自己的名利,在1949~1976年,在那極端困難的經濟和落後的科研條件下,做出了多少震驚世界的科技成果,如:人工合成胰島素。 “兩彈一星”、雜交水稻的研製成功和推廣應用等。1964年袁隆平發現水稻不育株,在廣大有關的農業科技工作者通力合作,協同攻關下,到1972年即實現三系配套,1976年就大面積推廣應用。速度之快,令世界矚目,袁隆平被尊為“雜交水稻之父”。

  6、毛主席十分關心人民的身心健康。毛澤東最關心人民疾苦,1955年,在國家經濟十分困難的時候,就對所有職工實行了公費醫療,對在城鎮的職工家屬及城鎮居民實行統籌醫療,對農村,一解放就培訓新法接生員、赤腳醫生,推行合作醫療。很快就解決了千百年來愚昧無知的接生方法所造成的產婦和新生兒的大量死亡;消滅了嚴重危害人民生命的天花、痢疾、霍亂、傷寒、肺病、麻風、血吸蟲病以及梅毒等性病。當毛澤東得知江西余江縣消滅了血吸蟲病後,竟高興得夜不能寐,填下了《送瘟神》詩詞。是何等的與人民心連心啊!

  面對災難重重的中國勞苦大眾怎能不懷念毫無以權謀私之心、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大救星毛主席呢!著名文學家郁達夫曾說“沒有英雄人物出現的民族是一群可憐的生物體,而有了英雄人物卻不知道崇拜和愛戴的民族則是一個沒有希望的奴隸之邦。”

  草木白雪文2014年3月31日

  如果你是一個有良知的中國人,熱愛我們的開國領袖,希望你推薦此文,為了忘卻的紀念

您正在瀏覽: 毛主席永遠活在人民心中
網友評論
毛主席永遠活在人民心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