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德國之旅(17)---波恩大學

德國之旅(17)---波恩大學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德國之旅(17)---波恩大學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上午九點半,我們到了波恩,大巴就停在波恩大學邊上。我們剛從大巴上下來,便感到這裡有着別樣的清新和寧靜,巨木高聳,風欲來而樹欲立;草坪連綿,青欲翠而綠欲滴。在草坪和古木中,有一幢黃色的宮殿式古典建築,它就是聞名遐邇的一所德國高校---波恩大學。

  波恩大學是德國的一所公立大學,全名是波恩萊茵弗里德里希·威廉大學,簡稱波恩大學。作為歐洲18世紀啟蒙運動的產物的高等學府,自波恩大學創立至今,累計培養了7位諾貝爾獎得主,14位戈特弗里德·威廉·萊布尼茨獎獲得者,2位菲爾茲獎獲得者。 聞名於世界的人物如教皇本篤十六世,偉大的詩人海涅,一代樂聖貝多芬,革命導師馬克思,西德首任總理康德拉·阿登納,尼采,以及約瑟夫·熊彼特和約瑟夫·戈培爾等等,都畢業於波恩大學。這些群星,璀璨閃耀,足以讓波恩大學在世界高校之林中發出奪目的光輝!

  導遊李信介紹說,十八世紀末,法國皇帝拿破崙一世進攻德國,佔領了萊茵河左岸的波恩地區,波恩大學被法國人所控制。當時,法國人全新的資產階級民主思想強烈地衝擊着德國人的傳統保守思想,波恩大學便成了封建保守思想和自由的意識形態論爭的大講壇。後來拿破崙兵敗,德國人收復波恩,在弗里德利希·威廉三世的大力支持和幫助下,學校於1818年10月成為普魯士的正規大學,這就是波恩大學的前身。

  波恩大學現有學生約30000餘名,規模不算很大,在世界大學綜合排名中處於101位,專業排名則在32位,以法學、醫學、社會學等學科著稱於世。

  波恩大學學術活躍,思想多元,爭論自由,站在這裡,只要深深地呼吸一口氣,都會感受到連空氣中都瀰漫著一絲學術的氛圍。

  今天,我站在波恩大學邊上,離她如此之近,然而,作為一個來自中國的東方人,又感到她如此的遙遠......

您正在瀏覽: 德國之旅(17)---波恩大學
網友評論
德國之旅(17)---波恩大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