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悠悠然然游鎮遠(舞陽河)

悠悠然然游鎮遠(舞陽河)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也許是前晚坐火車的勞頓,也許是昨天遊覽的奔波,但我想更多的還是古城清新的空氣,古城幽靜與安詳,一覺起來,身心感覺無比的輕鬆與清爽,比平時在都市裡三天的睡眠質量還要好。

  ??為了勞逸結合,今天就選擇了船游舞陽河。你想坐在慢慢悠悠的船上,漂行在清幽幽的河面上,看兩岸青山款款迎面走來,又徐徐知趣溜開;溫暖的陽光撒在河面上,波影里,一會兒金光閃閃,一會兒又銀鱗耀耀,該是多麼寫意的事啊!

  ??舞陽河風景名勝區位於黔東南的北部,是中國國務院1998年審定公布的國家級重點風景名勝區。舞陽河全長近700km,其中有97km經鎮遠境內。沿岸有諸葛峽、龍王峽、西峽瀑布、群虎嘯灘、羅漢觀濤、珍珠洞、三疊瀑布、孔雀開屏、玉壺潭、一線天、諸葛洞等394個景點。分為上舞陽和下舞陽兩個景區。上舞陽河景區在施秉縣,我們游的是下舞陽河景區。

  ??舞陽河山青水秀,風光宜人。乘一葉小舟蕩舟其上,但見翠樹流碧、山影倒映水中,讓人流連忘返。這裡的山不高,水面也不寬,但山的高度、水的寬度與人的距離恰到好處,您不會感覺到山的壓抑和水的浩瀚,而是給了您一種親近感,讓您完全融入舞陽河秀麗的山水之中,人隨景動,景隨心移。偶兒,遠處傳來悅耳的山歌,這時,整條河都隨着歌聲動了起來,您的心也隨着歌聲與河一起笑了起來,蕩漾開去。

  ??作為國家級風景名勝區的舞陽河,其景色兼具峨嵋之秀、青城之幽、灕江之美、長江三峽之險。景區以顏色取勝:河水色彩多變,不但有春夏秋冬四季變化,也有雨雪風霜氣候不同,就是同樣是晴天,光照的角度不同河水都會有不同的顏色呈現;而且,兩岸的奇峰異石上的紋路和色彩也豐富多樣,植被就更不用說了春花斑斕,夏枝濃綠,秋葉彤紅,冬桿淡墨,剎是好看。

  ??舞陽河的景觀有“五絕”:最神奇的是“水晶鏡”,最秀逸的是“三疊水”,最壯麗的是“孔雀峰”,最險要的是“一線天”,最博大的是“卧佛嶺”。舞陽河除幹流峽谷外,“四時江水綠如藍”的鎮遠古城內的舞陽河更有奇、秀、媚的神韻,其與鎮遠古城互相輝映,自成一景,被人譽為“曾是夜郎秦淮河,儼然清明上河圖”。

  ??原以為人不多,慢慢品嘗獨具特色的貴式酸辣肉絲米粉后,乘上當地的主要交通工具——哈飛面的出城20公里,準備上船。不想在景區大門已口停了不少的車,一打聽說是船不夠,已停止售票。原來是臨近景區的旅遊團隊過來了。

  ??好在已經預先要旅行社代訂了票。進了大門到碼頭還要走十來分鐘的路程。但兩邊的風景已是目不暇接。行未多遠,只見迎面山上打開一個洞口,上有巨石覆蓋,形似天橋。果不其然,就叫天門洞和天生橋。碼頭原來就在舞陽河的一條支流的回水灣。一路行來,路邊有不少燒烤攤烤些小魚蝦和土豆、山芋之類的小食品。聽說是為了照顧景區內一個號稱“小桃源”的山村人的生計開的,本不吃燒烤的我居然一氣吃啦5串。當時確實那個香啊,你想,這魚是沒有污染的舞陽河魚,這油是富有靈氣、同樣沒有污染的的鎮遠當地出產的菜子油,能不香嗎?!不過我還是為此付出了代價,就是回來之後竟然咽喉發炎,連續幾天咳嗽不止。看來,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啊,千准萬確!

  ??本來很想去那個“世外桃源”看看。據說山村直到去年才通電,村民以打雨為生,小孩2-3歲就學會游泳、6-7歲就會划船去上學。最為神奇魅力的是山村居然還有一眼永不斷流的溫泉。因為有了這口溫泉沐浴,這個只有100多人的山村100歲以上的長壽老人就有3個,80、90歲的那當然更多啦!聽導遊這麼一說就更是心痒痒的想去探訪。但導遊又極力勸阻,說一來還沒開發,沒有專門去的船隻;二來即使有船也是上得岸來,山路崎嶇,一面高不可攀的陡峭懸崖,一面是深不見底的萬丈深淵。僅有一條羊腸小道,還有幾處被山水沖斷,臨時搭些木頭木板,搖搖晃晃的,非山人莫度啊!這樣只好作罷。但還是未死心,回到碼頭又去問燒烤的漁民,他們說歡迎去做客,但要到傍晚他們收工后才可乘他們的小漁船去。唉,罷罷罷,留點遺憾,下次再補吧!

  ??舞陽河的確是一處讓人流連忘返、不錯的自然風光。

  本文作者:曉客

您正在瀏覽: 悠悠然然游鎮遠(舞陽河)
網友評論
悠悠然然游鎮遠(舞陽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