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青青木瓜香

青青木瓜香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在我的園子里,有一棵木瓜樹,那些木瓜,一顆顆地吊在樹上。熟透了的木瓜,有一種淡黃的色澤。味道甜絲絲的……

  —— 摘自越南電影《青木瓜之味》(陳英雄導演)

  這部影片在很多年以前看過,說的是一個從鄉下來的女孩,踩着西貢小巷的青石子路,來到別人家幫傭,學習烹煮青木瓜這道家常菜。在滴着雨水萬物生長的天籟聲中,在青木瓜破開的清香里,她長成了一個亭亭玉立的女人。這就是“青木瓜香”的大致情節。

  秋日一個暖暖的午後,拿起早上買來的木瓜,別看是表面是青皮的,可一剖開,青皮下面是金黃金黃的果肉,裡面窩者一粒粒象黑珍珠一樣的晶瑩的籽。小心翼翼的把裡面的籽剔除乾淨,把木瓜切成小段,拿起一塊,輕咬一口,絲絲清甜溢滿了唇齒之間。 說起木瓜,這在我們南方司空見慣,可謂從小吃到大。小的時候,家裡養了一群雞,老爸很會利用空間,雞舍空地的棚頂上爬滿了絲瓜葫蘆之類的爬藤類植物,為雞兒擋住亞熱帶的烈日,雞舍的門口就種了一棵木瓜樹,雞糞就滋養了門口的木瓜樹。看着木瓜樹從小小的幼苗,細細的樹榦,慢慢的變粗,慢慢開出淡黃的花,花謝后,一個個小燈泡一樣的小木瓜長了出來,木瓜慢慢的長大了,一顆顆吊在樹上。想吃的時候,拿起小刀,托着木瓜,把它從樹榦上割下來,一股乳白的汁液從斷裂出流出來。青的時候,把它切片或刨成絲,拿糖醋一起腌,脆脆甜甜,加點辣椒,就成了我們愛吃的酸品。熟的時候就當水果吃,為物質匱乏的年代補充了不少維生素。據說木瓜還有美容養顏的功效,我的皮膚還那麼白凈細膩,不知是不是經常吃木瓜的緣故。

  我的院子里也栽有許多的木瓜樹,自己也種了一棵。記得中學時讀過《白楊禮讚》,讚美沙漠中的白楊樹頑強的精神。這個看起來木訥、實在、土裡土氣、毫不起眼的木瓜也有頑強的生命力。人們吃木瓜吐出的籽,一遇見合適的環境,就會長出幼苗來。有次除草,不小心弄斷了它的整個樹冠,原以為它活不了。誰知過不了多久,驚奇的發現,它從旁邊又長出新的枝葉來。遇見只開花不結果的木瓜樹,老人說只要往它的樹榦釘上釘子或木樁,它就會結果。據說這是木瓜為適應環境做出的應激反應。即使把它的樹榦砍掉,只要根還在,就會發出新的枝葉,足見它求生的慾望是那麼的強烈。即使是在貧瘠的土地上,它也頑強的生長着,儘管瘦弱,枝幹不夠壯實,可樹榦上依舊頑強的吊著幾棵拳頭大的木瓜。這就是木瓜頑強、不屈不撓的生命力。不能改變環境,就只能改變自己去適應這個環境,人們是否可以從木瓜身上可以得到些啟示呢?我不知道越南人把電影命名為《青木瓜之味》,除了影片里如水清澈的女子,是否還有更深一層意味呢?

您正在瀏覽: 青青木瓜香
網友評論
青青木瓜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