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命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母親腸癌手術出院不久,姥姥就撥通了那串直通她心肝的電話號碼,電話是父親接的,姥姥告訴了父親一個治療腸癌晚期的偏方:核桃枝子、毛子眼、賴蛤蟆混在一起熬湯煮雞蛋。母親生前在酒店工作,為廚師做飯。懂食味的她一直害怕中藥味兒,每每聞到准噁心難受,更何況現在讓她喝這些又苦又慎人的藥水!

  世人都說,如果有一天知道自己患了不治之症的話,就堅持不再治療了,以免給家裡的親人們造成經濟負擔,連累親戚朋友。然而,人果真得了那種病的話,沒有一個不想活的,這也同樣適用於母親。人在自己偉大的生命面前,其他的一切都顯得那麼的渺小。

  只要有一線希望就不放棄,我們能做什麼就做什麼,顧不得母親願意不願意了,我和父親四處打聽所有能夠知道這些救命東西的事,病急亂投醫。起先,父親從二姨那裡打聽到毛子眼的下落。二姨的家在本市南杜村的山嶺上,她認得這種有白毒汁的植物。她說有一年,小表弟打食喂兔子錯打了毛子眼,結果葯死了家裡所有的兔子,因此她忒討厭見到毛子眼。不過現在要用了,要用來救她這個苦命大姐的命,她也趕緊行動起來了……,僅僅幾個小時,二姨父就從杜村南嶺騎自行車帶來了一大捆。

  晚上,我和父親沿街四處尋找癩蛤蟆,連續幾個晚上都沒有找到。父親一直叨念說當年在農村的時候,夏夜的晚上經常會有癩蛤蟆從田間爬到院子里來藉著燈光覓食。我也見過,但是整個城裡燈火通明,怎麼就沒有一個癩蛤蟆的影兒呢。

  無奈,我們只好到城外田間地頭去找。市南的田野地瓜地,臭水溝的草叢中,我們藉著一個手電都摸黑搜尋過這些地方,仍然未果。直到第三天,父親打聽到鋪集老家我姑姑村裡有。姑姑說村裡養牛,牛糞招致許多的蟲子,晚上癩蛤蟆就會出來捉蟲子吃。不久姑姑就讓表妹捎來了一塑料袋活生生的蛤蟆,我把魚缸騰出來,加一些水,讓它們住在這裡面。

  最難尋的就是核桃枝子了。那是去年夏天下得最大的那場雨,上午我和父親坐車出發的時候就陰天,在車上我們都沒有說話,迷迷糊糊中我想起了前年和父親去登膠南的琅琊台來:在帝王宮,我們知道了二千多年前秦始皇派大將徐福率領三千童男童女,東渡瀛洲尋求長生不老丹藥。對他興師動眾的做法我非常不滿——為了延長自己的生命而勞命傷財危害百姓。現在,不幸降到母親,我才真正理解了秦始皇的做法,他是一代帝王更珍惜生命,假如母親也是帝王呢?假如我是帝王呢?如果知道這世上有能換來生命的東西,我也會不惜一切代價去追尋!

  濃墨一樣黑壓壓的雲由北天涌在了頭頂上,大雨欲來風卷沙,我和父親在姑夫的帶領下問了很多家也沒有見到一棵核桃樹。不一會兒就下起了大雨,雨水瞬間灌濕了我們三個人的衣服,從身上一直涼到心裡。在我們幾乎要放棄的時候,姑夫突然對着路過的一位老大娘問她家有沒有樹,老大娘問明白了用途后,隨即把我們帶到靠路邊的家裡。我一進門就發現了一棵結滿累累果實的樹,它靜默在雨中。老大娘讓她老伴用鐵杴上去就折斷一大塊的枝子,不熟發綠的核桃七零八落的掉進泥里。父親趕緊阻止說不用那麼多的,免得糟蹋了核桃。老大娘忙說:“救命要緊,還是核桃要緊?”

  我拿着手中的核桃枝子,彷彿握住了母親的脈搏,母親的生命。說不清是水還是淚了,我當時激動的哭了,人對在最困難的時候得到的幫助是最容易動情的,也是刻骨銘心的。臨走的時候,我拿出一百元錢遞給老大娘,她怎麼也不收……

  其實,當我在中心醫院看到那份赫然印着“十二指腸腺癌”的診斷病歷時,我就感到母親沒有了,什麼都沒有了。只要能為延長母親的生命做點事兒的話,我覺得什麼都值。

  弟弟為了母親的命提前結婚,親戚為了母親的命牽腸掛肚,朋友為了母親的命從遙遠的地方帶來了蠍子,好心的醫生為了母親的命盡職盡責……雖然這些並沒有挽救母親,甚至明知道做這些沒有用,但是我們都認真的做了。活着的生命誠然是可貴的,然而探求生命意義的真情卻更加感人,更加偉大!

  再過幾天就是清明節了,在此謝過為了母親的病給與過幫助的所有好心人。我想,母親在天之靈也一定在庇佑着我們!

您正在瀏覽: 尋命
網友評論
尋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