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路(散文)

路(散文)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路(散文)

  普天下有多少路?我沒有一一去細數。蜿蜒曲折的山徑小道、寬闊平坦的柏油馬路、橫跨都市城郊的立體交橋、穿越平原山野的高速公路……大路、小路、水路、旱路,水下潛行之路、陸上奔騰之路、空中航行之路、飛船上天之路……這天下之路啊,真是無有窮盡、難計其數。

  呵,路,人之立足行走的所在,給了我多少啟迪和聯想,又賦予我多少思索和感嘆?!

  我之華夏子孫,常居今思昔找尋前人所走過的路:沽羅江邊,屈老夫子那悲憤踟躇、仰首遠望、痛苦長吟的“問天”之路;咸陽古道,那為受盡了屈辱、鬱郁不得志的大史學家為撰《史記》而奔波於殘留着烽煙的古戰場遺址上的艱辛之路;深山幽谷,李時珍爬山涉水,尋訪《本草》的求實之路;長城腳下的石河兩岸,闖王李自成揭竿揚旗的起義之路;從井崗山至西柏破的漫長歲月里,老一輩革命家率領工農紅軍為尋找中國之命運而走過的舉世無雙的長征之路……透過這一條條耐人尋味的路,我找到了一個答案:中華民族幾千年燦爛的文化和輝煌的歷史,不就是這一條條不尋常的抗爭之路連同數千萬凡夫俗子們卓越的勞動、勇敢的鬥爭、艱辛的創造、大膽的改革而一步一個腳印闖出來的么?我想:這就是我們炎黃子孫的驕傲和風采!

  “路,無所謂有無,全在腳下”。記不清是哪位哲人說過這樣一句話,我常將這句格言幾在心中,不時地品位加驗證。

  “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話民明又一村。”這是古之騷人墨客厭世怨人、對美好時光嚮往憧憬的一種精神寄託。“柳暗花明”談和易?只有在當今,黨領導我們從“小農經濟”的桎梏里走出來,高奏“科技是第一生產力”的致富曲,大力發展商品生產,才能出現“青山繚繞疑無路,忽見千帆隱駛來”的欣欣景象。

  時代的腳步一路高歌挺進到了20世紀,跨過溫飽線的芸芸眾生迎着時代的晨曦開始了又一輪進取的奮爭。七十掛零的老者憑着數十年用自己的赤誠樹立起來威望,在村民擁戴下挑起了“理事會”會長的重擔,硬化小區路、規劃新屋場、結團抱伙發展適合本地的新產業,樁樁件件有口皆碑;二十齣頭的女大學生卷着鋪蓋來到村裡當起了村公所長,用略顯稚嫩的口吻向村民講建設新村鎮、發展新產業、培育新農民、組建新經濟組織、塑造新風貌、創建好班子的美好遠景,鼓動激越眾人心;鄉村幹部們走村串戶,為了實現“生產發展、生活富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的目標廢寢忘食、辛勤工作……這,不就是要走一條以“五新一好”為標誌的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之路么?!

  路,我們從“上天無門、下地無路”掙出來,走向“條條大路寬又廣”,正在用自己的雙手去開闢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輝煌之路。路,是可以走出來的!

您正在瀏覽: 路(散文)
網友評論
路(散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