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漫話“剃頭”

漫話“剃頭”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古人講求孝道,以為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格外在意。有一個成語叫做“割發代首”,講的是三國人物曹操的故事。說曹操攻打宛城時,曾經做了一個“大小將校,凡過麥田,但有踐踏者,並皆斬首”的規定。於是,騎馬的士卒都下了馬,小心翼翼地扶麥而過,可沒想到的是曹操的馬卻因受驚而踐踏了麥田。曹操嚴肅地讓執法官為自己定罪,執法官根據“法不加於尊”的舊例試圖免除處罰,曹操卻認為,自己立法,自己違反,怎能取信 於人 當即取劍割斷頭髮,擲之於地,傳示三軍。先不論曹操是奸詐還是嚴於律己,但就“割發”來看,古人是蓄髮不“剃頭”的。

  要說“剃頭”那是很晚很晚的事了。大清初年,統治者為了削弱漢人的民族意識,幾次推行所謂的“剃髮令” ,強求當時全國各族男子必須改剃滿族的髡髮髮型。為此當初有人逃亡海外,有人遁入空門。直到辛亥革命,還有人拖着長長的辮子,寧可殺頭,也不願剪去頭髮的。一個古老民族的傳統是很難改變的,這或許就是中華民族的根性。

  這從流傳到現在的一句歇後語,似乎可以看出些端倪。所謂“剃頭的挑子一頭熱”,現在常用來比喻男女戀愛的雙方一方熱情一方冷淡的現象,也形容生活中一廂情願或事物發展不平衡的狀況。我想要真正理解這一熟語,還必須了解“剃頭挑子"是怎麼一回事。

  從前,“剃頭挑子”是用扁擔挑着,一頭涼一頭熱。涼的一頭,一般為長方凳。凳腿間夾置兩三個抽屜,上面的抽屜用來放錢,錢從凳面上開的小孔里塞進去;下面的抽屜常用來放置圍布、刀、剪之類的“剃頭”工具。熱的一頭是個長圓籠,裡面放一小火爐,爐子上面放一個大沿的瓷盆,水保持着一定熱度;爐子下邊三條腿,其中一條腿向上延伸成旗杆,桿上掛着鋼(讀去聲)刀布和手巾。據說那鋼刀布原來就是皇帝的聖旨,上面寫着“留頭不留髮,留髮不留頭!”十個大字。

  “剃頭”最初絕不是一個職業,所謂的“剃頭”者其實就是政令的推行官。直到後來民間習以為常,它才成為一個正式職業。記不清在哪裡看過這樣一個故事,說太平天國將領李文彩,原來是個“剃頭匠”,金田起義前,為了聯絡天下志士,壯大起義軍力量,受上帝會派遣,到廣西貴縣城裡開了個理髮店,作為地下聯絡站。開張那天,首領馮雲山、石達開都為之作了副門聯。其中馮雲山的門聯是:“磨礪以須,天下有頭皆可剃;及鋒而拭,世間巧手等閑看 。”字裡行間表現出豪邁的志向。石達開寫的那副更是氣勢磅礴,“磨礪以須,問天下頭顱幾許 ;及鋒而拭,看老夫手段如何”借剃頭表現了出一種推翻舊世界的大無畏的戰鬥精神,流傳甚廣。

  更為叫絕的是前明遺老雪庵和尚為了表達對清代黑暗政治的不滿,寫了一首《剃頭詩》“聞道頭須剃,何人不剃頭 有頭皆可剃,無剃不成頭。剃自由他剃,頭還是我頭。可憐剃頭者,人亦剃其頭。”其不平和憤慨之氣溢於言表。十年動亂期間,劇作家夏衍在獄中將這首詩加以改寫,用以以表示對“四人幫”胡亂整人的抗議。“聞道人須整,而今盡整人。有人皆可整,不整不成人,整自由他整,人還是我人。請看整人者,人亦整其人。”妙趣橫生,意味無窮。既表達了個人的憤懣之情,又蘊涵著極為深刻的哲理。

  隨着社會的發展,“剃頭”逐漸為人們所接受。經常“剃頭”刮須,既乾淨清潔,人又顯得精神,還能提高自信力,給周圍的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覺。生活中有不少關於“剃頭”的聯語,反映了人們對“剃頭”這一新生事物的認識。現拿來幾副與大家一同欣賞。“ 進來蓬頭垢面,出去容光煥發”“入門儘是彈冠客,去后應無搔首人”“修成一番新氣象,剪去千縷舊東西”,這三副對聯,從剃頭前後的變化說起,對比說明了剃頭的作用,形象生動。還有一種則是從剃頭這個職業說起,給人以新的啟迪。“創人間頭等事業,理世上不平東西”“操天下頭等大事,做人間頂上工夫”這些對聯既符合剃頭的職業特點,又氣魄宏大,引人深思。

  記得從前在鄉下農村,“剃頭”有諸多禁忌和講究。譬如“嬰兒不過百天不剃頭” “父母離世不過百天不剃頭”“小孩子不出正月不剃頭”“二月二,興剃頭”諸如此類還有很多。當時由於年齡小,也不知為什麼,有時問大人,也很難說出個所以然。現在想來,除了出於安全孝道等因素的考慮外,大多只是圖吉利隨大流或傳統習慣罷了。

  像我當時那樣半大的孩子,每逢“剃頭”,一般都是推子一推,剃刀一清邊,撓上點粉,覺得屁股還未坐穩,剃頭師傅一拍頭把,就算過了。於是帶着一身碎發和一頭白色粉末,跳到水塘里,一猛子過去,那真叫個爽。所以大多數的男孩子都愛剃頭。由於二十天左右才一次,有時候等啊盼啊,終於來了,就爭搶着排對,唯恐剃不上。當然也有一些怕“剃頭”的,一般是性格內向、秀氣得像大閨女似的娃子,只有父母催上幾遍或揪着耳朵,還嘴裡喊着“我不剃”,強按坐下或者乾脆站着,一直哼唧到底,才算罷休。

  時代發展真快呀!如今“剃頭”早已不叫“剃頭”而改叫“理髮”了,而且還有個更好聽的名字叫“美髮”。這名字的改變,絕不僅僅是字面意義上的改變,它體現了社會的發展和人們生活觀念的轉變。現在“美髮”已經不再是一項單純的技術活,不再是簡單的剃去頭髮或焗焗油整整形染染燙燙而已,它已經發展成了一項進步很快的工藝。隨着電腦技術模擬——設計——繪圖的快速發展,根據人的頭型臉盤愛好興趣和需求的個性化設計已成為現實。如今髮型已經成為時尚和美的標誌!

您正在瀏覽: 漫話“剃頭”
網友評論
漫話“剃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