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嶺南書簡

嶺南書簡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繼保哥,嶺外的春天好早,二月里木棉花就已紅遍枝頭。春意在樹梢徘徊,春風在窗前低語,而我的思緒在藍天飛翔,無法排遣那滿腹春愁。我攀住經冬的旅人蕉、攀住新綠的相思葉,苦苦尋問:故園風綠了楊柳么?湖邊的苦苦菜也許抽芽吐葉,那地方我記得你也記得,但你為何不來信?難道你獨自沉醉在“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風”的詩情畫意中,再沒有去過湖邊么?你應該去,那裡是我們共同營造的精神聖殿,用漢賦元曲唐宋詩篇壘就,以理想信念人生感悟支撐,是心的原野,是情的歸依……他鄉鳥兒已唱響他鄉春歌,嶺外木棉紅了、山茶白了,可是故鄉的柳絮呢?紫雲英呢?映山紅呢?桃花雨呢?

  ??記得小時候,大人們都眾口一詞誇你聰慧好學,你手裡那本書為什麼老不放下呢?你兄妹二人靠寡母放牛養活,你為什麼還要讀書?我問你,你笑一臉辛酸,把眼睛笑成兩孔汩汩的泉。然後你走了,瘦削的雙肩如一具衣架掛着那件不知是什麼顏色的罩衣,仍舊邊走邊看你那永遠也看不完的書。忽有一片憂傷雨沾濕我的衣襟,少年心事,充滿了對你的崇拜。

  ??那年我一十二歲你二十一歲,你正做作家夢,才名四播意氣風發,破衣爛衫掩不住你的風華。有那麼一個機會使我們成了朋友,你的夢便開始干擾我的夢。我漸漸變得懶散而勤奮,讀了中國讀世界,就是不願做身邊的事。還常常辜負家父的重託,用買香煙的錢買書,為此沒少挨父親的責打,都因染上了你那愛讀書的壞毛病。你穿着破舊衣裳走出書本,開闢了自己的世界,行醫賣葯普渡眾生,救死扶傷功德無量。你還是那樣愛讀書,學完西醫又學中醫,孜孜以求濟世之道。你說你賤庚甲午生肖屬馬命該奔波勞碌,因此幾十年走村串戶櫛風沐雨披星戴月召之即來揮之即去,常拔病魔於危急救生死於一線。小時候我常在玄夜深處矚望高天皓月,對那一抹光華幽幽發問:繼保哥,這是你么?心存高遠,豪情肝膽照耀着人們生活中陰晦的一面。

  ??在一個壯懷激烈的秋天,你拍着我的肩膀說湖湘子弟滿天下,好兒郎志在四方,我應該出去闖蕩。因此我穿一身軍裝,告別家山,走進了英勇的南方。你或許還記得,兩手握別時,男兒淚忽爾涌滿了我的眼眶。你問我為何那樣悲傷,我說是因為解不開心中的鄉土情結,是因為懂得了生離死別的含義。你又勸慰,道是“埋骨何須桑梓地,處處青山可立碑。”於是揮揮手我便隨雁聲遠去,化作一隻季候鳥,年年飛去又飛回。你年年送我南越五嶺,汽笛聲中揮漫天淚雨帶萬里離情,情深誼重。

  ??江南的紫雲英又開遍我夢的原野,繼保哥,你可知道天涯戍子是多麼渴盼故園音訊?無論月缺月圓花開花落,八百里洞庭入夢流呵!多少個朝暮晨昏,望天際流雲,幾疑是漁舟帆影;聞溪流淙淙,誤認作湖邊濤聲。多少年過去了,也曾擬祭拜家山,可是回鄉的路途太遙遠、太遙遠,被思鄉淚水浸泡得好泥濘、好泥濘。也曾想致禮母土,可是寄幾點石乳,怕濡濕母親的眼角;寄一縷硝煙,又怕驚擾平和的夢境。

  ??人們都說,月是故鄉明,人是故鄉親,水是故鄉甜,情是故鄉深。繼保哥,百川入海,萬流歸宗,我心裡真的已經擱不下那山那水那風景、那人那事那鄉情,不管走到哪裡,生生死死我都是要回去的,即使埋骨他鄉,也要魂歸洞庭。

  ??繼保哥,你為什麼不來信呢?只要報一聲平安道一聲祝福,或者寄一枝楊柳吧,我也會欣慰和滿足,因為聲聲點點枝枝葉葉,都是故鄉情、洞庭春……

  本散文作者:都市隱俠

您正在瀏覽: 嶺南書簡
網友評論
嶺南書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