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子午書簡

子午書簡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每個人的生活習慣是不一樣的,我平時很少看電視,但有一檔節目是每天必看的,那便是央視科教台的《子午書簡》。10分鐘的節目,讓我在不斷的積累中,縱觀古今,感受歷史,感悟人生。

  《子午書簡》欄目擷取古今中外經典優秀詩歌、小說、美文,取其精美章節,邀請名家朗讀。並介紹與之相關的歷史、文化及人物背景,以言述其情,以志傳其聲。節目形式主要以演播室誦讀形式為主,並配以簡潔精美的與文章情緒相關的圖片、音樂,以及主持人對文章背景的介紹,再加上演播室現場燈光的劇場效果處理,給人以高精神層次上的美的啟迪與享受。每天的子午時分,從播音員圓潤的閱讀聲音中,在一篇篇或歷史或現代的優秀文章中,感慨歷史的變遷,感受現實的真實,感悟人生的真諦。

  子午,是兩個時辰的名稱,指夜半和正午。“子”和“午”是十二地支中的第一數和第七數,為什麼在十二支中獨取這兩個數呢?是因為“子時一刻,乃一陽之生;至午時一刻,乃一陰之生,故以子午分之而得乎中也。”古人以“子”為正北,以“午”為正南。唐代蘇頲《唐長安西明寺塔碑》:“揆陰陽之中,居子午之直,叢依觀閣,層立殿堂。”《子午書簡》的首播時間是中午12:05分,重播時間是子夜23:55分,這兩個時間正是子午之時。對於子午二字,還有一些相關的傳說和習俗。位於西安長安區的子午古道,是通往寧陝、漢中直至南方的一條千年古道,是兵家必爭之地。三國時代有個天才的將軍魏延曾經和中國智慧的化身諸葛亮提到過一個完成可以改變中國歷史的天才計謀,後世歷史學者把他的計謀叫“子午谷奇謀”。說到子午,還可以提到的就是我們常說的“子午覺”。按照東方養生的觀念,睡眠與醒寤是陰陽交替的結果。陰氣盛則人眠,陽氣旺則醒來,所以《黃帝內經》說:“陽氣盡則卧,陰氣盡則寐。”子時此時陰氣最盛,陽氣衰弱;午時陽氣最盛,陰氣衰弱。

  《子午書簡》這一欄目可以用四個字來概括:古色古香。的確,這就是一個古色古香的電視節目。古色古香的裝潢,古色古香的背景、古色古香的文章。整個節目不論從哪個方面來看都充滿了古代和傳統的色彩。《唐朝公主傳奇》這個系列,讓我從連續幾天的10分鐘閱讀中,知道了大唐公主的曲折人生。巾幗英雄的唐朝平陽公主,為父親李淵立下了汗馬功勞,在她人生的最後時刻,更是用軍禮下葬的。“平陽公主”是唯一一位用軍隊舉行葬禮的公主!因愛而來到這個世界的女人高陽公主。高陽,是唐太宗最寵愛的女兒,她的一生如同被愛施了魔咒。婚姻的不幸,讓高陽與一個僧人走到一起,很難想象,他們之間要跨越多少,忍受多少?然而,故事註定是悲劇。那個眼睛里有着淡薄的藍的男人,最終卻被自己的父親處死了。而她,也在那一刻“死”了。

  聽到過一篇名為《兒行千里》的散文,作者是一位記者。端莊的主持人,坐在椅子上用標準好聽的聲音朗讀着這篇散文,一字一句如緩緩的溪水在我心田流過。電視畫面中不時地轉向幾張與文章相符合的圖片,廣闊的牧場,一望無際的大地,綠茵茵的草原,溫馨的小屋,一切都彷彿令人身臨其境,陶醉不已。深情的閱讀中,讓我感受到了“兒行千里母擔憂”的母親的牽挂,也讓我感受到了“可憐天下父母心”的那份情愫。看到這段畫面的時候,我在手邊的日記本上寫下了“也許歲月的流逝會讓這花花世界的一切都為之改變,唯一沒變的也是一家人那濃濃的、難以割捨的親情”這段話。節目只進行了10分鐘。雖然本期《子午書簡》結束了,但我卻從中受到一個有關“親情”的啟發。

  對當代女作家遲子建的了解,也是通過這欄節目。那是本欄節目對女作家遲子建的訪談。之後我看了她的《額爾古納河右岸》。生活在北方的我,對小說中的在大興安嶺北端、額爾古納河右岸鄂倫春人的精神內涵的描寫,感受頗深,真就如同我曾經去大興安嶺時的真實感受一樣。鄂族人生命的短暫以及他們視生命的死亡,淡定從容的別樣的精神風貌和生存狀態,讓我真正感受到了回歸自然真好!看《山楂樹之戀》電影,是因為看到了本欄目做了介紹。視角走進電影畫面,感受到了畫面唯美,色彩柔和自然,情節淡淡地鋪開,緩緩地講着那個年代的故事。當看到片中的老三得了白血病,對靜秋說:“我不能等你一年零一個月了,我也不能等你到二十五歲了,但是我會等你一輩子”我的眼淚掉了下來。簡單的故事梗概,簡單的人物關係,簡單的畫面色彩,一切都是那麼的簡單,也許正是因為這些簡單,才覺得如此純美。所以,人,應該學會為這份美去犧牲、去放棄,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 : )

  “草木不經霜雪,則生意不固;人生不經憂患,則德慧不成。”無論歷史如何變遷,人生怎樣輪迴,人都是在書中了解歷史和昨天的。書中的那種靜,讓人感受到了喧囂過後的靜寂。只要用心來讀,用心去接近。夜深人靜,市聲遠去,拂掉白天落在心頭的塵埃,正是心靈和它們離得最近的時候,也正是心靈最需要滋潤的時候。《靜水流深》以“靜水流深”、“物我兩忘”、“草木今生”、“你我的神”、“一夜詩心”等十二個專輯,選收了作者趙萬里創作的近百篇散文精品。以詩化的語言、真摯的情感、精巧的藝術構思,抒發了對人生的感悟、對生命的追問、對生活的思考以及對藝術真諦的探尋。感物詠志,文思雋永;意境清新,自成一格。靜,是生命的完滿;水,是生命的本源;流,是生命的體現到;深,是生命的蘊藉……

  經典的音樂,莫過於莫扎特和貝多芬;經典的圖畫,莫過於敦煌壁畫和達芬奇的“雞蛋”;經典的書法,莫過於王羲之的《蘭亭序》;經典的電影,莫過於卓別林的黑白無聲電影;而在我心裡,最經典的電視節目莫過於古色古香、雅俗共賞的《子午書簡》了。在10分鐘的傾聽中,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還有《皇室醫事》,在這裡,我知道了雍正猝亡之謎,慈禧的美容秘訣;《故宮秘境》,講述發生在故宮中的鮮為人知的故事。聽李毅朗誦的《葬花詞》,音色優美,畫面清晰,背景音樂也令人沉醉;聽姚雪松朗讀的《生子當如孫仲謀》,陸洋朗讀的《急流勇退的范睢》,任志宏朗讀的《運籌帷幄的管仲》,王顥樺朗讀的《從容品嘗生命的在滋味》,李毅朗讀的《城南舊事》,嚴燕生朗讀的《人生路,小心走》、《平常心,心常平》,徐濤朗讀的《三峽:李白與劉備的白帝城》……讓人與傾聽中感悟人生。歷史和人生一樣,經歷了數不清的磨難和傳奇,縱觀了社會百態,人便學會了珍惜和欣賞。

  一路走來,從唐宋元明清,到今天的現實,《子午書簡》講述了歷史前進的路程,講述了我們的成長故事。一子一午,兩個時辰,彙集成了上下五千年的歷史,一午一子,四個小時,集聚成了人生幾十載的歷程。每天10分鐘的《子午書簡》,日積月累,讓我從歲月的子午相交之中,聽到了千百年歷史的轉變,看到了亘古未變的生死輪迴!

您正在瀏覽: 子午書簡
網友評論
子午書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