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回家之旅

回家之旅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回家之旅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池魚思故淵,羈鳥戀舊林。離家半年之久的我如今也踏上北上歸家的路程。

  ??家鄉的一草一木,足以讓我觸景生情;鄉親的音容笑貌也一一記得,不禁的又讓我感慨萬千。

  ??望着窗外的一切向後面飛去,我的心也是一路飄飄。曾經年少愛追夢,一心只想望前飛。從未出過遠門的我多麼的嚮往遠方不顧家人的勸阻,而來到了南昌。南昌果然是個好地方,大多了,也挺氣派,試生也給我以溫暖,然而這裡卻從給我過家的覺。仔細想來,我只不過是這裡的一個匆匆過客,縱使千百留戀,有朝一日也要離此而去,對我而言,好好獃在這裡已是本分。

  ??滿車的旅客摩肩接踵,讓我的身體失去控制。以前只是在書本上知道中國是地大物博,人口眾多,如今要以身試“書”后才明白,從此也便有了更深的體會。然而,身旁的人們卻並不在意。他們有的是談笑,天南海北,高談闊論。也許是要轉移身體的不爽吧,於是大家頗有同感,你一言我一語,各地方言俚語便百“話”盛開。我們之間多的是農民工,學生,還有的是探親的人們,雖然處於社會財富的下層,但是大家並不在意。現在的目標是同舟共濟,能有一個好的旅程。

  ??回家的感覺真好!天氣也是格外的好。但路邊的花草已然凋謝,像是剛經歷過風吹雨打,而在世間搖擺。這遠不我剛離開的時候后的一片春花爛漫了,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而這也只能去想象了。

  ??家還是一前的家,而村子卻不再是以前的村子了,母親做了我最喜歡吃的飯菜,父親聽了我在學校的表現后,表示放心,便去置辦年貨。我在村莊轉了轉,恩!夥伴也都回來了,挺爽!我想的就是要和他們一起共度一年一次的聚會。我的夥伴們都已經不上了,已經進入社會,現在掙錢已是他們的第一目標。這和我以前所想的多麼一樣,我也想早點步入社會,長長見識,但是由於各方面的壓力,只好繼續就讀,而

  ??這導致的直接結果就是他們有了點銀子,時髦了好多;而我家則是落後了好多,就像生活在上世紀九十年代。更嚴重的是我覺得我和他們,或者說是他們和我好象少了點共同語言。畢竟,他們談論的多的是,手機,小車,時裝,傢具一類的話題,而這也是他們比較現實的做法。吃青春飯的不會長久,所以在正直青春年少,多掙點,未嘗不是一件好事。這一點我表示理解。雖然我還不如他們,但是也要承認,這很正常,也符合“中國特色”。

  ??村中的大道已經被翻修,這得益於村民的慷慨資助。想起以前,路是泥土的,路的兩邊牆上爬滿青苔,伸手去摸,一種歲月的積澱感強烈迸發出來,和現在相比,也許要服用“朵耳膠囊”才會重新煥發。從村中橫穿的是一條細流,但是已不再見底清澈。魚兒也背井離鄉,遠走他鄉。人為的放入的魚兒也不再留戀於此,集體的隨波逐流而去,這也算是落花有意,流水無情吧。

  ??村中的小樓破土而出,土地也已硬化。如今鄉下的人富了點,也就有了點想法了,就想搬到城裡去,而城裡人要移到鄉下來。兩者的生活上已經沒有了太大的區別,所以我的這個春節已不再熱鬧如往昔,冷清了好多。如今的孩子們比起我們同齡時也是成熟了點,也就少了點以前的一群孩子在一起遊戲般的淘氣氣氛。時代是要發展的,所以那些遺失的美好也只能去追憶了,而現實的生活還要繼續下去,一如既往。

  ??春節已過,又到了和家人說再見的時間了,好想多住幾天,陪陪家人,到有了工作的時候機會就少了。但是已余時無多,與朋友一起的時間多了,也便忽略了家人,時光一去不復返。以前是時光如流水,現在的感覺是時光如退潮!後來,後來終於在遺憾中明白:有些機會一旦錯過就不再!

  ??又上了南下是列車,我堅決不讓家人送我,也不告訴朋友們,而是一個人獨行。離別總是讓人傷感,自古至今,文人騷客,凡人俗子皆然。就像傷感於已逝的青春和已不再的童年。家是避風的港口,但港口之船兒還是要遠渡的,所以想到這裡,我亦心坦然。

  ??世界上有一種魚兒,立志要游遍江河湖泊;世界上有一種鳥兒,立志要飛遍層層雲空。它們留戀家鄉,但是更嚮往遠方,鍾情遠方。如果要飛的高,就該把地平線忘掉;如果夢想於成功,留給世人的只能是背影。這何嘗不是人生?

  ??而這便是人生。

  ??而這便是我的此次回家之旅。

  ??翠羽藍衫

  ??於公元二零零六年三月七日

  『作者:翠羽藍衫』

您正在瀏覽: 回家之旅
網友評論
回家之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