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嶺南的夏天

嶺南的夏天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嶺南的夏天

  是否我骨子裡的嶺南情結太深?近日行走於黔都貴陽,在這個被譽為避暑天堂的美酒之都,感受着此生從未體驗過的涼爽夏天,在大為溢美讚歎同時,又頻頻舉目南望,悵懷故土的夏天。

  提及嶺南的四季,涇渭模糊,秋夏如一季,春冬難辨清。身處嶺南,人們永遠嘗不到“火爐”城市的炙熱,也體驗不到“冰窖”城市的嚴寒。嶺南的冬天,無雪曼舞,風不張揚,氣候似黃老之術般“中庸”着,但在北方人的眼裡,嶺南的空氣里狹着股特別的濕冷勁,比諸北方的朔風,更要凜冽攝人。然而在嶺南人的眼中,冬的肅殺、秋的蕭瑟、春的溫煦,都玩賞不到極致——唯獨有夏,在一年四季之中,才別具一番況味與姿態;唯獨有夏,方能將嶺南的地域特性與歷史風情,骨子裡的文化,演繹得酣暢淋漓。

  嶺南進入盛夏,天地便變成一個大蒸籠,熱氣烘得人渾身的毛囊汗腺油膩膩的,大腦昏沉沉的,提不起精神勁來。夏天的白晝長,清晨的太陽起得勤,早早的從窗欞透射進光來,明灼灼的刺着你的眼睛,還能奢望睡懶覺否?夏天的夜特別的短,特別的吵,特別的悶……於是,避暑,便成為大家的共同話題——往山裡去吧!那是避暑的最佳選擇。於是關於嶺南夏天的記憶,便大都珍藏在山脈里。

  嶺南有山脈嗎?來自中西部的人們戲謔說:你們那,可都是些小山坳啊!

  當然,嶺南的山脈,與湘桂黔贛等內陸省份的崇山峻岭相比,自然遜色許多。既無巍峨壯觀之形,也無奇峰峭壁之貌,然而,由這些秀美的“小山坳”綿延起來,蜿蜒數公里,形成一道黛綠色的天際線,蔚為壯觀。山非高不可攀,人與山的交往也自然頻繁起來……

  當你驅車進入深汕高速時,一路綠蔭匝地,一座座千年古村就隱在山坳下,夾道相迎。君若能駐足,稍作停歇,尋一處農家菜館,進點小酒,佐點小菜,便能品咂出這一方水土的風俗人情,解讀她的千古根脈。

  遠觀群山,草木葳蕤蒼翠,雲霞繚繞;近溯層巒,白雲深處,蒼柏掩映處,千年寺廟古痷里,香火裊裊,誦經朗朗。亭台香榭,極目遠眺,可以把酒臨風,高聲吟唱,倒空心中煩雜。沿着山路拾階而上,一路鳥聲啾啾、松濤陣陣、泉水叮咚,蜻蜓戲水,彩蝶翩翩……茂葉將陽光剪碎,漏下來的一地碎光,與眉稍處斑斕,令人詩興勃發。當你觸摸到那些古碑,在殘橋稍作停頓時,歸隱之意陡生……

  覓一樹蔭下,圍着圓形的石桌,邀上三五知己良朋,擺上一壺清茶,或悠然呷着冰鎮啤酒,調侃世事或博弈棋藝,不亦樂乎!再不然,尋一處幽僻的山澗,脫得光溜溜的身子,撲通一縱,便如魚兒般躍入深淵了——浸泡在清冽的山澗水裡,身體猛然打了一個冷噤,那種透心拔涼的感覺,簡直無法用言語比喻。當腳踩在滑溜溜的鵝卵石上,腳趾縫裡夾着茸茸的軟荇,當成群的小魚兒還無畏的在你身邊穿梭,那種感受無以倫比……當你游累了,一碗山水豆腐花,將是絕佳的犒賞。

  其實,在嶺南避暑,北回歸線上的綠洲“南崑山”是一個絕佳去處。去年夏天,我在南崑山做項目時,住在海拔300多米的山腰裡,徐徐涼風從山谷里盪來,攜着泥土與青草混雜的芬芳,沁人心脾,心裡所有煩惱與雜念被洗滌一清,又何來煩惱?到了下半夜,還要尋一床薄被蓋着。山上海浪般的幽篁里,一痕彎月半掩,流瀉一地銀霜,只要望上一眼,恍若天上人間,哪還記得人間有盛夏?

  嶺南,有許多沿海小鎮,一望平川,鮮見有山。倘若無條件,也無需非要到山上去,於自己家的鄉間宅前,鋪上一床席子,搬上幾把竹椅,一家老少圍坐一起,月光之下,瓜棚側畔,搖着蒲扇,聊天納涼,笑聲朗朗。於樹影婆娑處,可瞥見螢火蟲在飛翔;或點一根蠟燭,在燭光下打紙牌,吃着西瓜……可不像現在,一家人在家裡各自上網欠缺溝通,少了許多溫情。我記得,年少時,有次哥哥從佛山帶回來涼粉,要自己動手煮着吃的。在那個年代,街坊鄰居覺得新奇,紛紛來湊熱鬧,笑逐顏開……多少年後驀然回味,在我的記憶里,那是迄今為止,印象最為深刻的佳饌了。

  貴陽,此刻外面正飄着小雨,涼颼颼的。不知嶺南的天空,此刻是否也飄着絲絲小雨?

  2012年8月6日星期一

您正在瀏覽: 嶺南的夏天
網友評論
嶺南的夏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