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九月的鮮花屬於你們——最美鄉村教師

九月的鮮花屬於你們——最美鄉村教師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九月的鮮花屬於你們——最美鄉村教師 標籤:最美孝心少年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金風送歡笑,丹桂飄香時。又到了一年中九月十日這個特別的日子——教師節。我們尊重這個日子,是因為教師的神聖職業。我們頌揚這個日子,是因為教師的奉獻情懷。我們銘記這個日子,是因為教師桃李滿天下。九月的鮮花為你們綻放!

  由中央電視台和光明日報社聯合主辦的尋找最美鄉村教師2012大型公益活動,經過近三個月的尋訪和事迹展播,在社會上引起了強烈反響。

  全國800萬鄉村教師,承擔著6600萬的農村中小學生的教學任務。此次以“他們因播種光明而美麗,你我因弘揚崇高而尋找”的尋找最美鄉村教師主題活動得到了全社會的關注。通過尋找、發現、宣傳典型代表,展播鄉村教師淡泊名利、執着堅守、甘於奉獻的精神品格和高尚情操,營造尊師重教的濃厚氛圍,引導更多人關心農村教育、支持和幫助鄉村教師和農村學校。

  在第28個教師節前夜,(9月9日晚8時)中央一套和中央10套同時在黃金時間播出了“2012尋找最美鄉村教師頒獎晚會”的實況。宋玉剛等10名優秀鄉村教師名列榜首,脫穎而出。他們在祖國最邊遠、最幸苦的地方,用博大的愛心為孩子們撐起了一片知識的天空,他們是今晚最美的教師!

  有人說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形象,而對於鄉村教師而言,這種光輝更加閃光,更加彌足珍貴!他們雖然辛苦和貧困,但他們知道自己生命的意義和價值,也因此他們比那些錦衣玉食又天天抱怨的人幸福。

  媒體和社會的關注,讓我們深深感受到他們平凡中的偉大,同時也看到堅守農村教育事業的鄉村教師美好心靈的背後,無不是貧窮的付出和疾病的折磨。然而作為一名鄉村教師,從她加入之日起就承載着無上的榮耀,從承載之日起就肩負着沉甸甸的責任。他們從山裡孩子們渴望外面世界的眼神中收穫着永恆的欣慰!

  那麼是什麼讓他們選擇了長期堅守,放棄了城市裡優越的工作和生活環境,懷着對邊遠農村教育事業的無比忠誠,對貧困孩子的無比疼愛,甘願到艱苦的偏遠地區,從青春年少到滿頭銀絲,傳播文明,普及教育,使邊區孩子告別愚昧無知,拯救民族大業,從而使鄉村教育得以薪火相傳。又是什麼讓他們選擇了無私奉獻,戰勝孤獨寂寞,克服了重重困難,用青春、熱血、甚至生命的付出,使一批批學生得以從大山中走向外面的世界,撐起了下一代的希望。

  我們從頒獎晚會現場一個個真實生動、感人肺腑的情節故事片段中找到了答案,他們平凡的生活和高尚的心靈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震撼觀眾的同時也觸動了每一個人的內心世界。面對他們清貧的堅守和執着的追求,我們還有什麼理由去抱怨社會的不公,個人的懷才不遇!

  徐德光老師,是頒獎晚會現場10位最美鄉村教師中的一位,這位當了37年馬背上的校長,感人的事迹感動着觀眾不禁潸然淚下。貴州省遵義市的扇子林教學點,建在群山環繞的半山腰上,周圍幾個山賽的孩子都要到這裡來上學,孩子們每天都要在密林雜草中穿行兩三個小時才能到學校,山高林密,灌木叢生,當年18歲的徐德光老師就是用鐮刀砍了五年時間,一刀一刀劈出了一條孩子們求學之路。

  五年的劈山開路,徐老師的雙手傷痕纍纍,劈成了殘疾。為了修建新的學校,徐老師一個人,一匹馬不分晝夜將9萬多塊磚瓦背上了山,改善了孩子們的學習環境。每到下雨天,徐老師總是牽着他心愛的白龍馬把孩子們一個一個送回家,為此他摔斷了兩根肋骨,白龍馬的一隻眼睛也摔得幾乎失明,硬是保護了所有的孩子沒有受到一絲一毫的傷害。“白龍”是他當年傾其所有買回來的唯一家當,這麼多年來一直陪伴着他為學校立下了大功!畫外音銀屏上徐老師看着日漸衰瘦的白龍,感觸頗深地撫摸着它喃喃自語:“白龍:你累不累”?白龍也好似聽懂主人的話搖了搖尾巴揚起了頭,引得觀眾鼻子陣陣發酸。

  聽主持人白岩松介紹,徐老師的喉嚨一直沙啞,可他始終沒有去看,原因就是怕萬一手術后不能說話,學校的孩子們就沒有了老師。他說最大的心愿就是他老了,學校的教育能後繼有人,讓所有山裡的孩子都能走出大山。多麼樸素無華的語言,多麼崇高的思想境界!懷着對大山的一片赤誠,對孩子的那份摯愛,徐老師從18歲到55歲,37年如一日堅守在大山,換來了一批批走出大山的大學生!他是孩子們心中最美的爸爸老師。

  徐德光老師及10位獲獎老師代表只是眾多鄉村教師的一個縮影,那些常年守候在祖國廣袤大地上864萬普普通通的鄉村教師,一樣用他們的愛心與責任,奉獻與忠誠,譜寫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教育詩篇,他們默默無聞,他們無怨無悔,他們甘為人梯,他們和登上領獎台的最美鄉村教師一樣美麗,九月的鮮花屬於他們,當之無愧!

  : 歡迎你光臨海韻聯想的空間

  本文寫於2012年第28個教師節之際 曾發表於當年的《今日亞邦》

您正在瀏覽: 九月的鮮花屬於你們——最美鄉村教師
網友評論
九月的鮮花屬於你們——最美鄉村教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