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生活之芥

生活之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生活之芥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因為教高三,所以幾乎天天要起早。出了地鐵,常見昏黃的路燈與天上的星星還在交相輝映。到了學校,總會在樓道里碰到她——那位負責四樓衛生的清潔工。

  “老師,您真早,好辛苦啊!”

  “你也很辛苦,比我來得還要早!”

  一成不變的相互問好,一成不變的相視一笑。

  她工作非常認真,一天要打掃幾遍廁所和樓道。每次看她打掃男生廁所時,不知為什麼,我的心裡就會湧起一絲憐惜甚或隱隱的疼痛。在心裡把她視作姐妹,現在她從事着這樣卑微的工作,更何況才三十齣頭的年紀,長得又十分秀氣,覺得命運對她不公,便有些替她難過。

  而她的臉上始終掛着淡淡淺淺的微笑,去洗手間碰到她和她聊天的時候,你能從她的言談話語之中感受到發自內心的快樂和滿足。一天說到她上小學的兒子,她竟是一臉的幸福,說只要孩子能在北京上學,對她而言就是上天給予她的最大的福分,哪怕自己吃再多的苦,也沒有什麼好抱怨的。

  聽完她的話,我心裡就頗不平靜,對她竟然產生了幾分敬重。清潔工,連我這個沒有什麼偏見的人尚且覺得屬於低賤的工作,何況是那些生在北京長在北京的孩子們呢?從他們平日注視她的目光中,我能清楚地讀出難以掩飾的嫌棄和鄙視。而她,每天都能坦然地迎視,怡然地工作,這需要多大的勇氣啊!

  課堂上,我問我的學生:“你們來到這所學校已經很久很久,是否曾經注意過天天為你們打掃衛生的清潔工?確實,你們求知,離不開老師;而你們生活,卻絕對離不開她們。那麼請問:你們是否給過她們應有的尊重?”

  想一想,其實生活中這樣的小人物還有很多很多,他們身上有那麼多美好的東西,只因我們常無視他們的存在,從而讓自己的心靈錯失一次又一次的領悟和提升。

  下班出地鐵時,我經常看到一個小夥子蜷縮在地鐵口一側,仔細看一眼便知這是一個曾患小兒麻痹症的人。他的面前永遠是是一摞不厚的報紙和一瓶幾乎喝空的礦泉水。報紙是乘客看完之後隨手丟給他的,而一瓶礦泉水應該是他一天解渴的水源。眼看天氣越來越冷,在水泥地上坐上一天應該是很涼很涼的吧?

  後來,我看到了這樣的鏡頭——走到地鐵口,走在我前邊的一個女孩在小夥子面前停下來,只見她從包里掏出一個塑料袋,裡邊裝着吃的東西。看樣子不是吃剩的食物,因為外包裝還沒有拆封。讓我深感意外的是,小夥子卻毅然決然地沖她擺擺手,拒絕了女孩的好心。

  說真的,那一刻我頗受觸動,覺得這個殘疾小夥子真的是挺有骨氣的。雖然說女孩是出於善意,但是小夥子卻用拒絕表示了自己並不需要憐憫和同情。儘管每天所收報紙換回的錢連他的溫飽都不能解決,但他似乎是在用這種行動告訴世人:他不願意做坐吃等喝的殘廢,他要用自己的辛苦換一份做人的資本。

  多麼希望生活中的每一個人——不僅僅是我和我的學生——都能夠掙脫狹隘,拋棄偏見,用理解和寬容看待每一個人,用善良和尊重對待每一個靈魂。

  這些小人物正如湖岸崖畔的株株小草,生命也許卑微,靈魂卻是同樣高貴。多一分關注,便多一種領悟,你也便多一次靈魂提升的機會。

您正在瀏覽: 生活之芥
網友評論
生活之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