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雪花吟

雪花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三九嚴寒,萬物蕭殺,雪花偏偏在這個時候開了。北風呼嘯,漫天飛雪,雪花翩翩而來,這是上蒼送給隆冬時節大地的最珍貴的禮物啊。

  雪花是這個世界最美的花朵。紛紛揚揚的雪花,三瓣的,五瓣的,六瓣的,豐富得讓人目不暇接。伸手接一朵雪花端詳,你會感嘆造物主的鬼斧神工。沒有一片雪花是完全一樣的,美得是這樣獨特。這當然也是雪花自身的造化啊!她像水晶那樣玲瓏剔透,冰心玉潔;她是那樣輕盈,那樣嬌嫩,軟軟的,絨絨的,以至於不忍把她捧在手裡,怕她化了。其實,雪花才不是溫室的花朵呢,絨絨的外表遮不住她的冷俊堅毅。她是那麼堅強,明知寒冬冷,偏向冷中生。她不該是一個弱女子,她是花中的偉丈夫。

  雪花是水的傳人,是雲的女兒,她像蟬蛻那樣,由水分子蛻變而來。她繼承了水的優秀基因,晶瑩透明,以同樣的分子結構,幻化出世間最美的花朵。她把寒冷凝固在自己心裡,冷酷使她變得如此美麗;她不需要溫暖的呵護,過度的保護反而會讓她很快夭折;她在冷酷里生,冷酷里長,她見慣了世態炎涼;數九寒天何所懼,只把純美留人間。這恐怕就是雪花的“人生觀”了。

  雪花知道美來之艱難,失去卻很容易。它來自於宇宙蒼穹,她是自由的化身,白雲養育了她,冰冷空氣造就了她。花仙子憑空將她們灑下凡間,她就無怨無悔地離開優越的玉宇瓊閣。高處不勝寒啊!她無聲無息地下凡來,蕩滌了宇宙的塵埃,用短暫的生命詮釋了大自然之美,並把它獻給天空、大地、蒼生。

  你看,雪花是那樣的飄逸,又是那樣的瀟洒!你知不知道,是上天的恩賜,把她潛心打造得那麼勻稱,人間高科技也難以打造的這水的精靈啊。對稱,是健康之美啊!是的,世間形色,千奇百態,也有人特別欣賞殘缺美、病態美。雪花一點也不妄自菲薄,依然固我,堅守着自己的審美觀。溫度升高了,消融了,距離滅亡也不遠了。生命就沒有了,還有美嗎?這樣的美又有什麼意義呢?

  哦,漫天飄舞的雪花啊,瀟瀟洒灑,她們飄向何方,歸宿在哪裡?有幸落在文人墨客的身上、少男少女的手裡,可能會博得一片溢美之詞,其實那不過是把他們自己的喜怒哀樂強加給雪花罷了;或許有人認為這是最幸運的。更多的是在大地上聚集一起,用她們柔弱的身軀呵護着凍僵的土地,幼小的麥苗。最不幸的是不經意間撲向了碧波蕩漾的水中,瞬間就消失了。然而,孰悲孰喜,只有雪花知道。誰又能說投進母親的懷抱,回歸本源,不是最為幸福的歸宿呢?

  雪花的生命是那麼短暫,但這絲毫沒有影響雪花的樂觀心態。你看,她們是舞之蹈之來到這個世界的。雪花深深地懂得,生命的意義不在於它的長短,短暫的生命一樣光彩照人。她把心扉都完全敞開了,你還要要求她什麼呢?

  溫室效應扼殺的僅僅是雪花嗎?才不是呢。雪花才不怕天氣轉暖呢。她情願化作一滴水,用生命迎接世上生靈期盼的春天,她就在這春天裡獲得永生。

  大地應該感謝她,小草應該感謝她,世上的生靈都得感謝她!

  想一想,如果沒有雪花,這個世界又將怎樣?

您正在瀏覽: 雪花吟
網友評論
雪花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