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黑夜裡綻放的百合花

黑夜裡綻放的百合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這,是一個很久很久以前的傳說!

  傳說中,能看到在漆黑的夜裡百合花綻開的人,就是被上帝選中的幸運兒…

  他說,他曾經看到了一朵奇美無比的百合花在黑夜裡綻放…

  有人問他是否得到了幸運,他只是含笑不語。

  他說,他一直忘不了那一夜,忘不了那綻放在黑夜裡的美麗的花朵…

  ……

  夜,漆黑如墨!

  這時已經下晚自習了,同學們正在寢室里洗漱。此時的寢室,沒有已往的燈火通明,有的只是在黑夜裡的幾點微弱的燈光,以及同學們的叫喊聲、抱怨聲…

  607的寢室里,不知是誰的一隻手電筒,放在寢室正中間的床上,燈光照在潔白的天花板上,然後反射回來…因為只有這樣,那微弱的燈光才能照亮大半個寢室,讓同學們能夠正常進行工作…

  這個燈的主人是誰?他為什麼不把手電筒留着顧自己用,而把他放在寢室中間?這的確是個疑問!

  就在這個寢室里,還有另一隻手電筒。微弱的燈光,聚集在地上,純白純白的亮光一片,只是這片地方太小,相比整個寢室來說是太微不足道了…雖然事實上這個手電筒比剛才那個更亮,但只因為它照在地上,只照亮了一個人,所以在同學們心中,寢室中間那盞燈,才是他們心目中最亮的燈!

  司有個手電筒,就是剛才那個很亮很亮的那個。白光照亮的那一小塊地方,是司正在洗衣服。純白的光,足以讓司看清衣服上的污漬了。可是,看不清的卻是旁邊更多的同學們。他們正處於黑暗中。有人向司藉手電筒用或是提議也把燈光照在天花板上…可司都不同意,理由是他要洗衣服,不借!

  再看看,偌大的一個寢室,只有司一個人在洗衣服!因為他有手電筒;他想讓別人也知道,他有手電筒!其實,要知道今天洗衣服是很不方便的!且今天不洗,留着明天洗,不也一樣嗎?可司卻偏偏要今天洗,你管得着嗎?而且只有這樣才更能體現出他的特別!

  穎已經洗漱完畢,正脫衣服準備睡覺時,一不小心,衣服里的東西灑落一地,其中還聽到幾個硬幣掉在地上發出的清脆的響聲。穎慌了,因為裡面不僅有錢,還有比錢更重要的東西,他必須找到它!

  可在這漆黑的夜裡,縱使有那個燈“照亮”整個寢室,可在此昏暗的燈光下,卻仍然什麼也找不到。於是他必須去找人借個燈用!他找到了司,司正在“熱火朝天”地洗衣服,怎能將燈外借?任穎怎麼說,司還是無動於衷!

  穎為什麼不拿那個“沒主人”的手電筒用?一是因為那手電筒放在寢室里是為了照亮整個寢室。本來寢室燈光暗淡,誰會忍心去拿掉那個手電筒,讓本來已經暗淡的寢室陷入更加昏暗的境地呢?況且說不定會遭全室人呵斥的!而另一個更重要的原因則是因為穎和這個燈的主人“有仇”!穎曾經有一次獨佔一個水管與他發生爭執,至今未和,這才是最主要的原因!

  可就在穎焦急萬分的時候,這個燈的主人,穎的“仇人”龔開口說話了:“把我的燈拿去用吧!但用好后要快放回原處!”

  於是,寢室里的“支柱”動搖了,龔拿起了手電筒,寢室里一下子變得更加昏暗了。但卻沒有人吱聲,因為這燈本屬於他,由他支使,他愛怎麼樣就怎麼樣,誰管得着?況且是借給別人找東西,且只借一會兒…

  穎不好意思去拿,於是龔主動送上前去,面帶微笑,把手電筒交給穎。穎本準備拒絕不受,可當他看到他那綻開在黑夜裡真誠、燦爛的笑時,先楞了一下,然後他不苒猶豫,立馬接過手電筒,快速尋找起來…

  ……

  不知何時,黑夜裡響起了輕盈的歌聲,輕輕地迴旋在小小的房間里,驅走了不安,消融了黑暗…

  這一室的溫馨,也漸漸倦上了人們的眼,歌聲也漸漸輕了,輕了…

  後來,聽穎說,他忘不了,忘不了那黑夜中燦爛的笑!那美麗的笑容,如在黑夜裡綻開的百合花一樣。絢爛…

  穎偷偷告訴我,他實在忘不了,甚至於他經常會在遇到困難時,腦海里就浮現那百合般美麗的笑;甚至是,有時那美麗的笑容竟會出現在他的夢裡,讓他自己睡着嘴角仍帶着一絲甜蜜的微笑…

  ……

您正在瀏覽: 黑夜裡綻放的百合花
網友評論
黑夜裡綻放的百合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