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春之感悟

春之感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三月的初春,濕漉漉、涼習習,從田間地頭走過,鞋沾滿了春泥。滿眼油菜花黃,李樹花白,更多的還是綠,新綠的草,嫩綠的芽,翠綠的山…

  空氣中的濕,是雨是露?溪流中的水,亦喜亦歡!春天的景緻因了水的緣故變得生機勃勃,難怪春天的水那麼有動感!春天的水溫,那樣恰到好處,她告別了冬的寒冰,也區別於夏的洪盛,秋的硬澀,水在春天活起來了:濕潤了土,喚醒了物,鮮活的氣息在大地之上一處處地湧現出來。於是,花瓣肆意展姿,小鳥哼着歡歌,魚兒蝌蚪舒展地串動嬉逐…

  我對春天給予人的思維活躍頗有些不解,為什麼春天來了,頭腦就格外清醒,思維就輕快了許多。難到也因為水?春天的水,變換着形體,包裹着大地。那晨之露、空之濕、迎面的雨絲、腳下的泥濘、花之晶瑩、逢勃的綠和人喜氣的臉,無處不是春水的化身。哦,春因水孕化,水遇春孵生。春天有了雨水的特質,成就了自然界萬物生命的開始,而人類面對自然萬象的更新,也由然感化頓悟。春似乎在鼓澡着人們,用力地擺脫束縛,還歸本真,回歸自然!

  在春天,萬物蘇醒,活性昂然。於是就有了想象,有了憧景,我驚嘆於春的魔力。春天是希望的季節,在農家,要盤想一年的打算,種稻種果種莊稼?在企業,是一年計劃的開始,任務怎麼完成,困難在哪,往往也在初春擬定。而政府,有兩代會,代表們評議的除了上年的得失,更多地還是關注當年的預案。春是“開始”的啟迪:生命的開始、一年的開始、事業的開始、愛情的開始,幸福的開始…是啊,春不就意味着美好起點的啟程嘛!

  春賦予萬物“忘性”,人類也罷,植物也罷,經過陳年的積累,難免布滿艱辛的痕迹,如果不卸下擔子歇歇,始終負重前行,堅持不了多久,都得累垮下。因此,大自然設置了春天,讓所有超越了365天生命的物種,可以感悟重拾生命的起始,重燃希望的火煙。春就是要人們學會忘記,樹立還可以重頭再來的信念。因為有了春,就有了新的起跑線,於是也有了賽場上再次的競技博拼,有了下一次的期盼和勝利的曙光召喚。

  綿綿春雨,綿綿情絲,春雨的纏綿讓人類的愛情獲得了極致地演譯。春是屬於“青年”的。英俊和美麗賜予了少男少女,他們涌動着的愛的春潮,映襯在春天的每一個角落,讓大地變得活力四射,滿目的鮮花是大自然給青春的切切祝語,而也因了青春,人類得以承續… 春也屬於青春的心,君見否,不管是壯懷勇者,還是耄耄老人,只要心存年輕,永不懈怠,同樣光彩奪目,神彩熠熠。

  春響驚雷,萬物蘇醒;春回大地,萬象更新。我驚詫於每年春天來臨之際,感悟新而有異,或許,這就是春之魅力所致吧。

您正在瀏覽: 春之感悟
網友評論
春之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