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國慶七天假(七)以國家的名義

國慶七天假(七)以國家的名義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國慶七天假(七)以國家的名義

  說來也怪,老天爺似乎也像理解我們心思似的,在晴了六天之後,大概是知道我該遊玩的也遊玩了,該喝喜酒的也喝喜酒了,國慶長假的最後一天,也應該下點小雨,滋潤滋潤,讓你們在家休整休整,明天好精神飽滿地上班去了。可說是:天真有情天沒老,人的心思全知曉啊!這一天,我就大門不出二門不邁,蜷在家裡,什麼事都沒做,只是看看電視,就算是給腦袋也放了個長假吧。

  長假過去了,我又回到了上班的地方上班,試着在晚上把這七天的假期,按照寫日記的方式,把七天來的生活情狀和心情感受寫出來,讓自己回味一下,也和大家分享一下。所以這一組日記似的散文我就盡量原生態的去呈現,去錄製,沒有什麼虛構、編導和表演的。只是在先前有了一個大致的構思:這個長假我是怎樣度過的?這個長假與我又有怎樣的意義呢?於是乎,我就把假日生活一天一天地給“扯”了回來,放到了大家面前。

  我感覺,這個長假,儘管我沒有真正到外面去旅遊,也沒有去幹什麼有具體內容的事情,不過我覺得,我的這個長假,過得還是挺有意義的。勞逸結合,動靜結合,張弛有致;戶內和戶外活動相搭配,親人和友人有散有聚,過得非常地充實飽滿,而又感覺到隨心隨情隨意,起到了輕鬆了筋骨,愉悅了精神的假日作用。

  十月一日,是我們祖國的生日,是我們國家最最重要的節日,那一天我們這天晴,我和老婆“摩游”了久違了的六安城。而在那一天里,首都北京卻下着小雨。從電視畫面中可以看到,習近平和其他黨和國家領導人在面對“人民英雄紀念碑”時,拿掉了雨傘,冒雨致哀,表達了他們對人民英雄和老一輩革命家們的緬懷之意,崇敬之情。其情殷殷,其意懇懇,他們內心的表達,可能正是以黨和國家的名義,向英雄們宣誓,向前輩們保證。

  無需我來對一個理想國度和社會的理想圖景作一番描述或描繪,那樣,我的文字會顯得那樣的蒼白和無力;也無需我來對糟糕國家和社會來一番貶斥和塗抹,那樣,我的話語會讓人感到多麼的虛假和可笑。因為我是“生在新社會,長在紅旗下。”的人,“萬惡的舊社會”生活沒過過,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亞、敘利亞沒去過;那些“理想美麗”國度,美國、法國、西班牙和希臘都沒去過,那種神仙一樣的生活,我更沒有經歷過。我只記得我出生時,我們家點燈用的松明子,走親戚走的是崎嶇小路,住的是籬笆屋或土牆房;而現在一切都真的不可同日而語了。我也只記得我讀初中高中時,星期六上午下最後一節課後,還要急着往家趕,幹什麼?趕着在生產隊上半天工,掙得“5.5”分工分,到時家裡好在生產隊多領點口糧錢;而現在我們也能享受到這樣寬鬆而又休閑的假日了。( : )

  肯定會有人根據我的《國慶七天假》系列來說事了,就像迅哥兒所說的那樣:“自然“喜怒哀樂,人之情也”,然而窮人決無開交易所折本的懊惱,煤油大王那會知道北京檢煤渣老婆子身受的酸辛,飢區的災民,大約總不去種蘭花,像闊的人老太爺一樣,賈府上的焦大,也不愛林妹妹的。”,這裡必須向大傢伙坦白的是,我只是個最最普通的公職人員——一名教師而已,老婆也沒拿過固定工資,可見我們並不是什麼悠閑一族、“酷優族”,就是屬於“一般階層”吧,“騎着摩托上六安”,在現在的條件下,還有多少人不具備這樣的條件呢?你說是吧?

  在評價社會或他人時,最可貴的就是公正評價,換位思考,這樣才不至於太過偏頗、失公。就拿這樣一句我經常聽到的話來說“你們教師快活死了,一年兩個假,一個月八天禮拜天,攤多少錢一天工資呀!其實我知道,我們老教師工資還要高一點,年輕教師,一個月也就是一兩千塊錢一個月,上有老,下有小,生活起來相當的不容易。補課,不允許;掙外快,沒門道;做小工,怕丟臉,也沒人要。我無意指責誰或駁斥誰,只是覺得我們生活在這個社會裡,最需要的少些戾氣,多點大氣、和氣,這樣地生活,才會多些寬容和諧,多點融洽和快樂。至於說到那些富人們的生活,只要是憑智慧憑能力掙得的,我只能是佩服,也允許去羨慕,而不應該去痛恨。說到那些貪腐人物,那又是另一回事了。那是他們鑽了制度管理監督方面的空子,貪了富了,同時也腐了壞了,而不是制度本身允許他們這樣去做的。話又說回來,這部分人就生活的快樂嗎?愜意嗎?真正的答案,只有他們心裡最清楚。

  國慶七天假,我更理解了這樣一種國家意義,以國家的名義:對外,主權,尊嚴;對內,安居,樂業。當然也包括讓人們過着輕鬆、愉快的節假日。

  寫於 2013年10月17日

您正在瀏覽: 國慶七天假(七)以國家的名義
網友評論
國慶七天假(七)以國家的名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