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旅遊·妄想日記(一)

旅遊·妄想日記(一)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旅遊·妄想日記(一) 標籤:小屁孩日記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朋友說,你呀,一個天天想着出門流浪的女人,何不先寫一個幻想的旅遊系列?先把自己在心中旅遊過的地方寫一遍,然後再和未來的實際旅遊對照一下,肯定好。

  ??一語驚醒夢中人。

  ??徐霞客是先行后寫,三毛是邊行邊寫,前不見古人,后不見來者,做客不易三毛難為,心動后的嚮往如一雙無形的手,牢牢抓住我的心。上帝說,他在等待着人在智慧中重新獲得童年。人,在等待上帝的什麼?凡遊記都是先到了一個地方有感有想,然後才會寫出文字抒出心曲,有本書介紹各地旅遊風景,意為讓讀者“讀行天下”,而我這樣“想行天下”,可以的嗎?卻又是真的天天想,都有了一種莫明其妙的痴迷,於是心痕痒痒,蠢蠢欲動,在妄想中悠然行一回吧。

  ??新近才評為2006年度中國魅力城市之一的麗江,在我還不知她是魅力城市之前,她的魅力已讓我魂牽夢繞,一種近乎前世鄉愁般的思念,消耗和透支着我的夢想。衣帶漸寬終不悔,踏上她的土地,親近她的顏容,我才驚心地發現:古人是何等的聰慧,選擇這麼個讓人充滿玄念的地方來種植神話。

  ??麗江古城也叫大研鎮,坐落在雲南省麗江納西族自治縣玉龍山下的一塊海撥2400米的高原台地上。我對朋友說,讓我先自己走走吧,既然那麼老遠的為她而來,神馳久矣,也該落實一下真實感。

  ??獨自行走在古城的街上,猶如置身於一個陌生的國度。這裡的青石板路極為奇特,據說這石板路還是古時候留下來的,踏在這樣的路面上,讓我有時空倒流的感覺,古代中某年某月的哪一天,是不是也有一個女子象我這樣行走着在這街上?

  ??清涼的感覺環繞於身,這感覺很熟悉,舒服自在恬靜。路兩旁的民居民族特色濃重,古樸典雅,門窗多精雕細刻着花鳥圖案,建築形式是我以前所陌生的。很多店鋪色調古古的,雖然不是很精緻,但卻讓人感覺親切。店家主人悠然自得地坐在一個角落裡,閑茶一杯,也不管你是否會光顧他的生意,總是微笑地看着你,他們不象商人,那種安祥和諧的神態,好象心中早已盪盡了世俗的雜念,純樸自然,讓人有安定感。都說雲南是春城,一年四季如春,暖和沐沐,我卻突然感覺,這溫暖是不是與此地的人文有關?人情的良善親和,景物的明麗安祥,無一不在訴說春的故事。

  ??思量間,也不知自己轉了幾街幾巷,好象不管我怎麼轉都能看到有小河行繞於城。朋友曾交待別走丟了,找不到回住地的路就給他打電話。但我發現這路怎麼走都能轉到城裡。曾聽說麗江城是沒有城牆的,房屋錯落,層層疊疊,現在看來這疊疊的韻味體現了當地風土人情的和瑞,之所謂親密無間是也。

  ??行行復行行,四周行走的人們好象都那麼的怡然自得,不緊不慢,沒有市井喧鬧的俗塵,時間在這裡好象都是慢悠悠地轉的。遊人流連於景緻的獨特,當地人知足於生計的平和。不寵不驚,人天合一,化千古愁於微笑中,自然得不可思議卻又瞭然於心,這是古味十足的城區,世外桃園的活化石呢,不禁有點熏熏然:此時容身在她懷抱中的我是古人還是現代人?

  ※作者:素手凝玉※

您正在瀏覽: 旅遊·妄想日記(一)
網友評論
旅遊·妄想日記(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