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夕逸的旅遊日誌

夕逸的旅遊日誌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黃河月明夜(2007-08-02鄂爾多斯。達拉特旗)

  黃河,多麼蒼老的字眼。踩着河床上鬆軟的泥沙,我還在感慨。河風輕輕的撩動,給與的卻是一份靜謐的愜意。河水在夕陽餘輝里滾滾東去,帶着我思緒漂泊起來,關於黃河,那些逝去的英雄,那些叱吒風雲的往事,還有那些古老的傳說一瞬間全部涌了上來。暮色四合,我坐在潮潮的河沙上感受這片唯美的夜。

  白天在棧橋上,一位操着濃郁鄂爾多斯口音的老者問我說“小夥子今年多大了?

  ”“二十二”我很恭敬的回答。老者抬手指着前面的河灣,想了想說,“在我有你這麼大的時候,那個河灣是一直拐到那邊的防護林那的。”我順着他的手的方向,在天地相接的地方果然隱隱看見一片樹木。老者說完很感慨地走了,看着他顫顫巍巍的背影我忽然有種很辛酸的感覺。“我有你這麼大的時候”,這是一句很蒼涼的話,隨着歲月的流逝,所改變的僅僅是那個河灣嗎?也許,在他有我這麼大的時候他也曾和我一樣站在這水棧上看着滾滾東去的河水,品味着那些古老的傳說。也許,在他有我這麼大的時候他也曾和我一樣回憶着那些叱吒風雲的往事,欣賞着眼前唯美的夜色。這一切,所有的一切,在歲月流年沖刷之後,留下的卻只有蕭條背影下折射的夕陽的光暈和一聲長長的慨嘆。拉長的影子嘲弄般的回顧着來時的路,老人下了水棧越走越遠,也許他此刻是欣慰的,我想。

  夜色漸濃,坐在河灘上看着對面那個水棧,一艘漁船,一盞桅燈,安逸卻又顯得

  孤獨。桅燈的倒影在水面拉成一條閃爍的碎金光帶,合著月光的碎影,星星點點的綴着那條蒼老的水面。嬉戲的水鳥還沒有睡去,貼着水面,吱的一聲,箭一般的扎進夜色中,忽的又從某個不確定的方向吱的劃過眼前,它們是無憂無慮的,只為一頓食而以!站起來,腿有點麻了,踩着河沙沿河走了一段,卻不想回去!夜色太迷離,始終找不回失落的回憶,唯有向前走,沿着流動的方向!奔騰着,蒼老的河灣!

  一個人的旅途(2007-8-23呼和浩特。盛樂)

  一個人的旅行總是給人一種很不真實的感覺,無論是自己還是旁人。不經意和朋友聊起,他說這是一種長期壓抑而得不到釋放的結果,我默許。也許這樣真是在釋放,穿過一群群陌生的目光,踏上一個個陌生的城市,將自己隱藏在茫茫的人海中,與真實的生活完全的隔離,不去想那些微不足道的成績,也不去想那些無關緊要的失敗,徹底忘掉自己,在眼裡只看見壯麗的山川,廣袤的大地。我以為自己喜歡漂泊,但又實在害怕空虛,那是一種很矛盾的心情,旅途的最終還是要回到現實的輪迴中,讓生活磨礪,然後變得沉穩。這是一種很常規的很可客觀的實在,逃離只是偶然。享受了草原的廣闊無垠,遊歷黃河的蒼老河灣,忍受了大漠的萬里黃沙,之後留下的,只是慨嘆。流浪的感覺如同一場傷神的戀愛,拚命的追逐,然後短暫的幸福,最後是無盡的思念,憂鬱而綿長,始終要忘記,卻又不舍。也許在一個很陌生的車站會想起一個很熟悉的人,會想起一件很難忘的事,離別的時候會有許多感慨,已經逝去的回憶一幕幕又湧上心頭。月台上送行的人們張牙舞爪的揮舞着雙手讓人感受到了離別的恐懼。有聚當然就會有散,這也是常規的現實,漂泊過的心對於聚散離合多了一絲麻木,看着那些送行的人們難捨難分的樣子不禁想笑,將臉貼在車窗上,微笑的看着自己是怎樣瀟洒的離去。

  隨筆(2007-8-24包頭。稀拉穆仁)

  馳騁的感覺還沒有完全的淡去,很興奮,仔細的回味着。躺在蒙古包里我始終不能入眠,我在思索,這一切的起源到底該是哪。原來以為事情的開始是兒時的夢境,但此刻趟在這裡卻沒有想象中那種很唯美的心情,總是摻雜點什麼,我到底是為了實現自己的一個小小的夢想還是為了逃避那些失落的心情呢,如今已經很難再說清楚了。草原的夜色真的很美啊,今晚本來是想離開的,沒有車,剛才很有些許的忿恨呢,很多事情真的很難預料到,有時候看似很糟糕,其實也會有轉機的。不遠處他們在搞篝火晚會,可是外面挺冷的,算了吧,沒準兒以後還有這種機會呢,也不必急於一時!呵呵,對了,就是這個詞,“沒準兒”,很多東西都是“沒準兒”,得到了未必是好,沒得到也不必沮喪!忽然想起那天我出來的時候老媽說“出去散散心吧,對自己不要要求太苛刻,該得的不該得的都由它自己來,不要勉強!”。想想前幾天自己用很沮喪的口氣和她通話,真是不應該,害得她還得擔心我,現在想起她那天說的話,忽然很內疚。我很聽她的話把心“散開”了,想打個電話給她,可是手機卻不通,唉!

您正在瀏覽: 夕逸的旅遊日誌
網友評論
夕逸的旅遊日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