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坦誠待人

坦誠待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人之初,性本善。”這是剛出生小孩都能熟背的《三字經》,是人的本性。然而在這個喧囂的社會中,人真正做到這一點了嗎?還堅守着那份最初的善良嗎?人人都在呼喚、都在尋找真情。原本簡單的社會現在變得愈來愈雜亂無章,到處都存在着勾心鬥角,爾虞我詐。言不對心,想法設法地去傷害別人,算計別人。人前背後議論他人的是與非,無中生有,添油加醋,導致人與人之間產生了很多逾越的鴻溝,失去了純真的感情,到處存在着防人之心和害人之感,使當代人感覺壓力大,累。這種累大多時候不是來自於體力上的,而是來自於心理上的,一種無形的精神枷鎖在束縛着人們的人心。我認為人與人之間還應坦誠相待。縱觀歷史的長河,古、今、中、外有無數的事實都在雄辯地證明,坦誠待人利大於弊。“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坦誠待人會將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而且還會得到他人的尊敬,使雙方達到一個“雙贏”的結果。然而如果不坦誠相待,會把簡單的事情複雜化了,使矛盾更加尖銳化,糾纏不清,兩敗俱傷,最終走向了不歸路。

  唐朝時代,是我國在世界上最繁榮的時期,先後出現“貞觀之治、開原盛世等鼎盛局面。這與賢臣良將不可分,唐太宗與魏徵之間的關係,一直以來都被視為一種理想而經典的君臣關係—臣子竭誠進諫,皇帝虛心接納。魏徵是一個忠臣,他和唐太宗李世民坦誠相待,竭盡全力,直言不諱。雖然忠言逆耳,但唐太宗都接納了。開創了一個經濟發達,文化繁榮,國力強盛,國際地位超邁往古。

  然而不坦誠相待的結果不堪設想。岳飛是一位愛國將領,從小心懷大志,一心報國,一生奮殺戰場。一代精忠報國的英雄,善於謀略治軍嚴明的岳飛卻被秦檜誣陷,秦檜一直在皇上身旁無中生有的捏造假象,添油加醋,置岳飛於死地。但是秦檜的結果不也是被斬首示眾,一跪千古,且留下了千古的罵名,被後人所唾棄。

  廉頗與藺相如也是一個很好的實例,廉頗當眾諷刺藺相如,藺相如大人不計小人過,坦誠的對待廉頗,才有了“負荊請罪”。兩人齊心協力,一心為國,開創了盛世的局面。

  在生活中我們要坦誠待人,把複雜的問題簡單化,不耿耿於懷,不斤斤計較,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有一顆博大的胸懷擁抱這個世界!

您正在瀏覽: 坦誠待人
網友評論
坦誠待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