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都昌太極也神了

都昌太極也神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都昌太極也神了

  十月十八日,正是金秋時節。我縣在東湖廣場舉行了一次別開生面的千人秀太極的大型活動。縣、市領導親臨現場並講話,這確實是對我們老年人的一種最大關愛。

  太極愛好者們都穿着太極服,精神抖擻地在歡迎的樂曲聲中,健步進入廣場。

  廣場的中央舞台上橫幅高懸——都昌千人太極拳表演活動,蠻大的金字特別醒目。廣場上白色塗料畫出了橫線豎條並標出了橫行數碼,各單位按數碼對號入位。一切程序都在工作人員的周密組織籌劃中順利進行着。

  活動的第一個節目當然是千人秀太極。在響亮的也是最熟悉的音樂中,楊氏二十四式簡化太極拳表演開了。儘管運動員的年齡有差異,四十,五十,六十,七十多的;有練拳多年的,有初學的;但在音樂節奏下,基本上還是和諧統一的。一千四百多人,在一個樂曲中展示太極的一招一式,其氣勢是何等的恢宏,場面何等的壯觀啊!

  接着是舞台上表演的節目。有一小組七八歲的兒童,穿着一身黃色武術服,給人眼前一亮。在一女太極老師的引領下,打了一套二十四式太極拳。那一本正經的神態,配以稚嫩的動作,着實令人可愛。

  縣太極協會的六名老年朋友(六十歲以上,最大的有七十齣頭吧),展示了省參賽獲獎節目:三十二式太極拳、太極劍,真的使我為之驚嘆:一個小小的縣城,能有如此太極功夫,太了不起了。練太極的多是在中年得了什麼疑難病而開始練拳治病的。他們毫無基本功:什麼身、手、眼、步等法都不懂;更不懂內功修養;也更搞不了開襠劈叉、各種飛腿。儘管練就多年,要達到太極的神形合一,至少有登天之難。這六位自始至終,我沒看出一點破綻,真正做到了心靜體松,形動而意先領,柔緩自如似行雲流水的太極較高境界。實屬不易!哦,那雄赳赳的出場,臉上寫滿了自信的神態,真的令我羨慕。

  最讓人有種享受的感覺,要算那年輕漂亮的女子的表演。主持人介紹,她剛獲得省、香港太極拳冠軍。她表演了二十四式,還領着姐妹們表演了自創劍術。她心靜沉穩,意動形隨,悠緩流暢,實得太極精髓,使人覺得太極就是一門藝術,會給人美的享受。觀眾嘖嘖稱讚,我陶醉了。

  啊,都昌的太極也神了!

您正在瀏覽: 都昌太極也神了
網友評論
都昌太極也神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