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龍王洞探奇

龍王洞探奇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人說,石門龍王洞是湘西這塊神奇大地上的一塊翡翠,是風景勝地的一朵奇葩。

  走近龍王洞,只見那龍洞浮在清波玉浪之間,岸邊的人家、飛過的小鳥映在水中。靜時,靜得像幅水墨;動時,動得像個童話世界。

  我們正在凝望,只見“龍口”里吐出一條小船來。船頭上立着一位土家族裝扮的山妹子,手拔清波,唱着:“哥哥坐船頭,妹妹坐船尾,說說笑笑,船兒盪悠悠……”的歌謠,緩緩而來。那划槳的姿勢,猶如舞蹈,甜美的歌聲,讓人如沐春風。世人都說神仙好,可我想若真有神仙,也未必有這樣瀟洒啊!

  山妹子把我們接上船,船把我們載進了“龍腹”。其實“龍腹”就是一條陰河:頭上的石鐘乳,兩邊的石柱,水邊的石筍,有的晶瑩,有的着彩,有的泛光。猶如各種動物、植物的雕像,令人讚嘆不已。

  船從“龍腹”中一個口子里出來后,便見岸邊一組鐘乳石構成一隻三條腿的大象。大象非常逼真,但是它為什麼只有三條腿呢?導遊向我講起了一個流傳很久的傳說:古時,這個洞里的龍王,生有一個美麗的女兒。龍女不愛閑在龍宮,經常到後山去牧羊,不意被白象精看上擄去了。老龍王親率三個兒子向白象精討人,不僅女兒沒討回,三個兒子都被白象精踩死了。如今,這裡有一個雄磺礦,有一溪溫泉,有一山好煤,據說就是龍王的三個兒子所變。當然,作惡多端的白象精也沒落個好下場,他被天兵抓住砍掉了一隻腳,罰它永遠守着這個洞口。

  舍船登岸,迎面一掛石瀑,被石壁下兀然而出的岩石分成幾綹,噴“珠”吐“玉”而下。穿過天然的石雕群不遠,便是朝龍殿。殿里有龍王寶座。最令人感興趣的是殿旁的“藏書台”,一摞摞整齊的“天書”令人遐官不斷。殿的頂部是龍王宮的一大勝景,由各種鐘乳石組成一幅“百物圖”。據傳這圖就是龍女所繪。

  龍王宮的盡頭,是座峰迴路轉、撲朔迷離的“迷宮”。如果沒有人導遊,進得去就出不來。當地就有位姓邱的青年,曾闖入迷宮,在洞中轉了兩日兩夜沒找到出口中,後來還是鄉親們費了好大的工夫才把他尋到。

  清悠悠的渫水河呵,龍王洞是你的明珠,你的傳說,你的王冠。

您正在瀏覽: 龍王洞探奇
網友評論
龍王洞探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