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櫻桃花又開

櫻桃花又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櫻桃花又開

  文/啊菊

  那天,這裡正下着雪,群里有個文友問大家:你們哪裡花開了嗎?我打開窗戶想看看對門那家院子里的桃花開了沒有,寒風帶着雪花迎面飄來,涼颼颼的,對面人家的桃花還沒有一朵開放!

  今天下午,我撐起雨傘,一個人走過苗寨的風雨橋,穿過寨子的石板路,走在了苗寨後面的山路上,我要去山上看報春的櫻桃花開了沒有!

  走在山路上,樹木吮吸着春雨,一路上小鳥在樹叢里啾啾追逐逗樂,腳下石級的青苔依然美麗如初!平時,很少有人走在這裡。我打望着遠遠的山林,那雲騰霧起的遠山時隱時現,看不到有花的綻放。

  我繼續拾級而上,春天的氣息,迎面而來,是濃濃的菜花香,前面一塊月半彎地里的油菜花開始次第綻放,我站在菜地高坎上聞着花香,這時,我從雨傘里探出頭來,細雨停了,我收了雨傘,站在山腰上的感覺真好!只是,我還沒有見到櫻桃花!

  我繼續前行,山越來越高,樹越來越大,小鳥唧唧啾啾的歡叫聲也越來越多,腳下的石級越來越寬,為什麼當初背起石頭來修路的人要抬這樣大的石頭上山呢?不得其解!只聽前面有潺潺的流水聲,一陣淡淡的清香隨風飄來!我疾步向前,前面石板橋下是一條溪流,有幾朵粉白色的花瓣落在水裡,順着溪水流走了,“呵!”我開心的高聲歡呼起來!抬頭往上看,是一棵大大的櫻桃樹,我細數着散發著淡淡清香的花朵,好多還在含苞待放!我沒有白來一趟!我站在石板橋上,細細的品味着這種獨處的幽香和靜謐!頓時,感覺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一個人!看到櫻桃花,我就不由的想起兒時的夥伴!

  那個叫阿翠的姑姑,她家後門的近山就有一片野生的櫻桃花,放學了,我們就去她家後門看花,在花下的平地里唱歌跳舞,晚上還做着花仙子的美夢!一山的櫻桃花在高高的在枝頭上綻放,姑姑不准我們採摘,每一年的六月,我們來這裡就可以吃上紅嘟嘟、鮮滴滴的櫻桃了!姑姑的爹,看見我們吃力的採摘,他就爬上樹,用柴刀砍下小枝椏,讓樹下的我們盡情的享用!摘一粒放在嘴裡,清甜可口!至今還令我念念不忘!姑姑大聲的說:“大家放肆的吃!明天放學了,我們又來!”話音剛落,她又接着告誡大家:“我說錯了!不能吃多,吃多了會醉倒的!”我們就摘一竹籃子帶回家,讓家人嘗嘗!今天,在商場買的櫻桃沒有口感,可能都不是野生的。每到過年,我就會習慣性的問起娘:“娘,翠姑姑沒回來?”娘嘆口氣說:“她離婚了!兩個孩子都是她養,很要強的!聽人說她改嫁了!那個人是江西的,可能到那裡過年去了。”又問起,我們都喊她阿花的姐姐,娘開心地說:“她們三姐妹都嫁到浙江去了,你那嬸娘也跟着過好日子去了,家裡沒有人了!”“那個雲呢?”“嫁到天津,最遠!”“冬呢?”娘又深深的嘆一口氣:“聽說,丈夫去年才去世,她在城裡買了房,兩個女兒都在讀書,拚命的做生意賺錢、、、、、、。”娘對我們的夥伴了如指掌!聽到這些,我有幾分欣喜又有幾分憂愁!

  在所有的夥伴中最讓我牽挂的就是阿玉,她大我一歲,智力好,成績和我相當,老師一直讓我們在班上輪流擔任學習委員和班長。家裡有三個哥哥,小時候我老羨慕她有大哥哥背起走!後來,家裡兩個哥哥相繼去當兵,複員了就留在南下打工,玉的父母不想孩子留在身邊,那次我親眼看到她的爹給才讀初中二年級的三哥說:書不讀,就給我下海去,年青人呆在山溝里是沒有出路的!”她三哥就在那個寒假過完年就去了深圳,於是,她的三個哥哥都常年在外打工,讀到小學三年級的時候,她家裡的父母都得了肺癆,也就是肺結核,身體都垮了!家裡的她,忙完了學習就要給父母煎草藥,每天都沒有時間和我們玩了!到了四年級,她的父母相繼去世!她輟學了!我讀初中的時候,聽說他也去了哥哥那裡打工,後來,回來了,嫁給高山上的一個土家漢子!我讀師範的時候在城裡的火車站見過她,那時,每個周六 住在火車站的二姨都要我去她家改善生活。那天,吃了晚飯的我正準備返校,“阿菊!阿菊!”一個好熟悉的聲音,轉身一看,是背着一大袋蘿蔔的玉!我說:“你怎麼做這種累活?愛人呢?”玉說:“我愛人下崗了,已經有兩個小孩,我正在城裡學賣菜,從這裡進貨去縣城賣!”她還說:“我愛人遊手好閒,還愛賭博!家裡的重擔我一個人在扛!”說完,就放聲大哭起來!我把她送到站台,看她擠在人群中,艱難的登上車門,一下子就消失在擁擠的人頭中。後來,聽說她大女兒讀高中了,我想肯定成績好,可能替她圓了大學夢!又有人說,她可能離婚了,她和小兒子一直在深圳打工,好久都沒有回來了!想到玉,我就想起她背着一袋大大的紅蘿蔔蹣跚遠去的背影,心裡一直隱隱作痛!回到學校隔音的琴房裡,我哭了一場后,學習更加努力了。那時的我在學校知識文化的殿堂里正美美的享受人世間最美好的時光! 想到這裡,一陣山風吹來,花瓣紛紛落下!我頓感凄涼,真是:落花流水春來了,只有我傷感!提起雨傘,轉身下山。

  這時,對面的遠山已經清晰可見,一團團的霧,輕飄飄的,霧繞青山,猶如仙境一般,山裡一棵棵稀稀疏疏粉白色的櫻桃山花盛開在山崖上,山下的木房子里升起了裊裊炊煙,雞鳴狗吠聲漸次傳來!回到風雨橋,轉身回頭再看那山頭,那一抹粉紅,正如家鄉的那一片櫻桃花,依舊燦爛如故!

  呵!櫻桃花又開!夥伴們!你們在哪裡?

您正在瀏覽: 櫻桃花又開
網友評論
櫻桃花又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