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踏春龍王山

踏春龍王山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小景

  踏春龍王山

  記不起何時,聽有人隱約說起龍王山,但沒有機會去一睹他偉岸的身姿。不知怎的,隨着年齡的增長,去龍王山的念頭愈來愈強烈。是好奇?還是寄託一種念想,我說不清,亦道不明。

  甲午年清明節第二天,眾親友在我的倡議下,採用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決定龍王山一游。男女老少十五人分乘兩輛麵包出鬧市,繞北門,直奔關廟方向,表弟張三峰一邊駕車,一邊狂呼:龍王山,我們來了!

  龍王山,位於安康市漢濱區關廟鎮包灣村,和天柱山、牛山、鳳凰山並稱漢濱四大名山,亦是漢濱八景之一,有陝南小武當之美譽。談笑間,車子已來到龍王山腳,一條玉帶似的盤山公路從安旬公路派生出去,眾人說應由此上山,我抬頭一瞅,但見一架灰白色大理石門樓屹立在山邊,上書:龍王勝境,篆文,不太好認。便認定由此入山。立山下,探不見山頂,給人的感覺嵯峨,山勢如峭,恰似一根蠟燭屹立在漢江之畔,讓人心生后怕。遲疑間,素有“風火二郎”之稱的表弟率先打響了汽車馬達,驅車左拐上了盤山道。我放眼窗外,水泥路,窄,彎度大。由於恐高,我不時提醒表弟“搞消停”,但回答只一句話“把心放進肚子里”。我只有無語,邊走邊向後張望,看哥哥的車是否緊跟其後。也許是藝高人膽大,兩袋煙功夫,兩輛麵包車一會兒雲間衝浪,一會兒山脊沐陽,龍王山便被踩在我等腳下,回目四望,公路兩旁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龍王山的子民不知在繁衍生息多少年了。龍王甘泉由此山孕育,滋潤並撫育這一方熱土,成為安康的一張名片。

  山門前泊車,高大氣派的寺院第一道門樓便突兀在面前,舉目一看,“龍興寺”三個字蒼勁有力,雄渾天成,山門兩邊有楹聯曰:龍興寺古山古水古佛道場,小武當奇峰異洞世外桃源。才知曉這裡是佛家勝地,一絲肅穆之情便纏繞在心田。百步雲梯有些陡,眾人勸我繞行水泥路,只有兒子給我打了氣:“爸爸,今天我要自己上去,不讓誰背”,於是父子倆拉攀着兩邊鐵鏈子努力向上爬,吃力的很,每走一步都是提心弔膽,生怕鐵鏈不牢發生閃失。兒子也是手腳並用,邊爬邊吩咐我慢點,聽得我心裡暖暖的。進得寺院大門,視野豁然開朗,山頂甚是平整,約摸有20餘畝,四周用山石堵圍,細察之:高約三米,蜿蜒於懸崖峭壁邊,沒有沙漿水泥澆鑄,卻密不透風,原來這裡的石塊宛若書狀,堅硬有形。龍興寺大大小小的廟宇亭台錯落有致地分佈在山頂。這裡古木林立融,鳥語花香。立此間,放眼四望,悠悠漢江、太極城、石梯古渡、安康市區盡收眼底,還真有一種山高我為峰的感覺。一群年青人手做喇叭狀,向著遠山高呼,彷彿是傾吐着什麼心愿。因為三月三廟會剛過,這裡的遊人不是很多,三三兩兩善男信女穿梭其間,山林及院落卻也不失生氣。時值當日午時,龍興寺內鐘聲裊裊,煙霧繚繞,給人一種肅穆之感。漫步於松柏掩映的龍興寺,心靈頓時寧靜了許多,雄偉的大雄寶殿,幽靜的念佛堂,神秘的藏經閣,古樸的鐘鼓樓,讓我們一行讚嘆不已,這些建築飛檐走廊,雕龍畫棟,古色古香,無不體現設計者和建設者的別具匠心和鬼斧神工。見我們造訪,一位年長居士忙招呼我們喝茶小歇,還教小孩子上香拜佛,祈求我佛保佑孩子們健康成長,學業有成,讓我們這些為人父、人母者感動不已,忙不失時機地向功德箱里塞進我們的一點心意。

  移步換景。我閱碑文、看匾額,進一步收集了一些關於龍王山及龍興寺的信息:龍王山海拔867米,景色優美,還有很多神秘的傳說。“龍興寺”建於明天啟年,建築群頗具規模,香火極盛。相距百米的“祖師殿”,建於明天順元年(公元1457年),簽卦最靈,每年三月三廟會數日內,香客逾萬。這才想起龍興寺大門的朱紅對聯:晨鐘暮鼓驚醒世間名利客,經聲佛號喚回苦海迷路人。我們到此間,不就是為了洗滌心頭的塵埃,撫慰受傷的靈魂嗎?人生如白駒過隙,如果能放得下功名利祿,經得起悲歡離合,受得住傷殘病死,人生豈不快意十足!龍興寺應該是一個參禪悟佛的理想勝地。

  轉出寺院大門,偶遇一位龍王山老農,於是和他攀談了一小會,他告訴我們:山的西北中腰還有黃龍洞、白龍洞、黑龍洞。傳說在很古以前,一個大白天,突然一聲巨響,從三個龍洞中衝天噴出三道豪光,隨即從三個龍洞中飛出黃、白、黑三條巨龍騰空而起,環山飛繞了幾周后即回原洞深居而得其名。周圍的人民在山的最高處修了一座龍王廟,每逢初一、十五都有不少的人敬香、叩頭、朝拜。遇到大旱時,人們組織起來在炎熱的高溫下,披蓑衣、戴雨帽到龍王廟燒香叩頭祈禱,求龍王爺給給雨水。然後,所有的人到龍洞口跪下,將用黃蠟封好口的並系好繩子瓶子丟進龍洞水中,一直跪等到瓶中有一定的水後為止。說來也神,只要瓶中一有水,瞬時就下起大雨來,太靈驗了。對於幾個龍洞,不能前去探訪,但不由的思忖:山不在高,有仙則名,如果有龍入住,佑一方平安,保一片風調雨順,此山不就更加名揚海外了嗎

  下山路上,沒了上山時的那份緊張,因為這是一方神聖的土地,來此間祈福賞光的人們一定會乘興而來,平安而歸,我是千千萬萬中的一員。窗外的春色似乎更加蔥蘢,一些不知明的野花競相恕放,人工種植的側柏也鉚足力量向上生長,滿身的綠紗既養眼又提神,好一派龍王山春色!

您正在瀏覽: 踏春龍王山
網友評論
踏春龍王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