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結了龜

結了龜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雨後初霽,同事約我下班後集結,拿着手電、瓶子郊外去逮結了龜,我因為需要趕寫篇發往報社的稿子,翌日需要刊報,所以沒有一同前去,等到我把稿子趕寫玩。大約九點多了,我看看離睡覺的時間還早,就自己騎着電動車前去東外環郊區的樹林子旁邊看看逮結了龜的場景。

  我人還沒有完全到跟,就遠遠地看見小小的樹林子里光亮的手電光一晃一晃的,走進跟前一看,好傢夥,黑壓壓的一群群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強光手電筒光線,一道道的,模糊的人影子一個個來回走動,我想,這時候似乎整個樹林子的結了龜也許沒有人多。人呢,越過越往科學上攀登了,都是知道結了龜的營養價值極高,想圖的白手拿魚吃。心眼子都想到一塊去了。小小的樹林子里,剛剛下過一場短暫的急雨,雨水也剛剛夠濕地皮下二指的,別說沒有,就是有能夠有多少呢。土地還沒有完完全全的濕透,結了龜如何鑽出來呢。再說了,天天煞黑時光,有人就到此地轉悠着。結了龜,聽說在地下生存少說也有二至三年的光景,才能從地下鑽出來。有的長達六七年。我問一個青年,能夠逮着嗎?哪有呢,我都天天來這裡逮尋,今天都個把小時了,我才逮着一個,連個香香嘴都不夠的。我拿着手電筒亦步亦趨的在人後邊尋覓着。踩着黏黏的土地,拿着手電從地上照往樹上,腦海里像翻開了一步童年的舊書。

  想起了我的童年光景,夜幕尚未降臨黑,有時候不經意間就發現一個,一會逮一個,裝在瓶子里,一會一個,小夥伴們這邊喊,這還一個,一會那邊喊樹上一個,裝在瓶子里,把蓋子擰緊,我們知道,怕第一不小心跑掉了,第二怕見到風,顏色老了,難看沒有人要。第天我們幾個孩子一同上街的,賣給公社裡的供銷社營業員,一瓶子才賣夠五六分錢。把我們幾個孩子滋滋地一蹦老高的吟唱着歌兒回家。我們高興的又能掙到錢了,購買好幾個本子的上學用。運氣好的時候,逮到很多,能夠賣到好幾角錢呢。心裡高興勁,比暑夏吃涼西瓜還滋。那個時候,我們晚上逮着結了龜,幾乎沒有誰家去吃。除了逮着玩,就是逮着賣錢花,也不會有人想到有很高的營養價值。現在倒好,都是知道有營養價值,是個值得一吃的上品。在飯店裡,誰要是點名結了龜吃,那可是奢侈的事情,一盤子炸好的結了龜,端上桌子,收你上百元不成問題。如若是個會過小氣鬼的食客,吃完后,準會心疼死這個價錢。即使吃完后多日,心裡還是嫌棄價錢高而後悔喋喋不休,心裡說不定還堵的哄,嘴上總是念叨叨的罵著,這有什麼好吃的,還這麼貴?太黑人了!晚上到哪個楊樹行子里,一逮就是夠一盤子的。上飯店吃這個,上這個當,不值得!

  我在楊樹行子里踅摸來,踅摸去,皮鞋上一層泥不時被抬起腳來撕扯掉,身上體恤衫早已溻濕的透透的,我問一老嫗,你們天天來這不覺得熱嗎?老嫗告訴我,不熱,不算熱。天氣正值中暑哪有不熱的道理?我納悶。還不熱?天氣熱的蒸人,難道熱昏人才算熱?我正心裡疑惑着。老嫗接着又說,我天天來這裡習慣了,有耐熱性,在家裡扇空調我受不了,不如出來換換空氣,心靜自然涼,消化消化胃食,逮少了,放入冰箱里,等到逮多了,攢一塊,夠一吃的時候,再炸着給孫子們吃,有營養。我搖搖頭,佩服他們真有耐性,不簡單。不知不覺中,我的內褲早已溻濕了,口有點發乾,受不了,將近有個把小時樣子,我的手電亮光,也開始虛弱,我一個結了龜的皮毛也沒有見着,眼下的結了龜,再也不是從前我童年時期的那麼多了,那麼好尋覓了。我走進他們身邊故意留意他們的瓶子里,都是屈指可數。有的和我一樣的空空如也。心急的我,只得高興而來,悻悻而返!

  結了龜,這個害蟲,如今白天還能聽到知了知了的叫聲,但晚上那個若蟲,就再也沒有這個運氣了。我步履上公路,坐在車子上喘兩口氣,準備走。不時地有人從樹林子走出來,且走且嘟囔着。埋怨說,奶奶的,我來,都來,我不來都不來,弄的瞎挨累。總不讓草蛇咬死您。我沒有吱聲,靜靜地聽着。明天說什麼也不來了,喊我爹我也不來了,如若讓長蛇咬一口還不上算呢。忿恨的咒罵著,似乎其他人的到來,攪了他的好處是似得。

  翌日上班,我遇見了昨晚邀我的同事,開門見山的問,昨天我沒有陪着你去,成果咋樣?還行吧。怎麼叫還行吧,幾個?快說,十來個。奧,在哪裡逮着?我繼續追問。我一看咱聚集地點人太多,我只得走的很遠很遠,附近都叫人踅摸了了,我知道,必須走的遠遠地,人間稀少的地方。我再逮上幾天就夠全家吃上一盤子的高檔佳肴。同事說著,臉上洋溢着滋滋的表情。我又問年年逮嗎?那當然,去年我一晚上最多逮上六七十個呢。一家人吃得心裡挺爽,這都是富豪級人物吃的東西,咱窮鬼自己不花錢,照樣能夠享受,能不滋嗎!

  結了龜,幾乎都叫逮了了,酷熱的夏季,雖說是一種害蟲,如若要聽不到蟬的叫聲,恐怕心裡多少缺點什麼似得。 現在蝸居在城裡的我,對蟬的叫聲漸行漸遠,甚至城市的孩子能夠聽到蟬的叫聲也愈來愈少了,現在再怎麼踅摸着結了龜,我想也沒有童年心裡的樂趣,任憑日月的輪迴,童年的記憶總是深藏在心靈的深處,只是靜靜的回味起來的時候,才是情不自禁的高興的自我笑笑,意猶未盡,童趣如昨。

您正在瀏覽: 結了龜
網友評論
結了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