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魯人老鮑列傳·前傳《青年篇》三:詩友

魯人老鮑列傳·前傳《青年篇》三:詩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魯人老鮑列傳·前傳【青年篇】三:詩友

  某日,鮑兒時玩伴王某忽訪,觀鮑詩。曰:咦,吾有友,亦愛此道。鮑請引之見。

  旬日晚,王偕翩翩少年至。觀其面玉體盈,有玉樹臨風狀。與其語,皆妙句。鮑執其手,嘆相見恨晚,遂惺惺相惜,成至交。

  少年者,嘉祥郡新挑河邑李屯村人士。李姓字德詳,善技擊、工詩詞、好老莊、喜玄言。為農人中少有之異士也。

  自李后,鮑每欲與人交,則酒肉之徒眾,文雅之士鮮,遂自娛自樂,不復交友矣。

  后,每與李相交遊,詩詞相和,指點江山,洋洋洒洒者不知何許日月也。常抵足眠,談徹夜,不覺東曉雞鳴,拂掌而笑者亦不知幾許時日也。

  曾與李欲共創業,騎單車,詣嘉祥,縱橫街道,遍尋商機,游移不定,終無所獲,怏怏歸李宅。

  時李家貧,李婦以瓶代杯,茶代酒,煮豆為餚,兄弟舉杯,猶豪情萬丈,似前途光明,大有作為者。

  后,李批服裝,逐集市,風雨不可阻。后終定址於【安居鎮】,設一店,曰【飛龍飛】雲。

  因各漂泊,鮑近十餘年不與李某晤。某年,鮑購手機,於他處知李手機號,遂賦詩發之。李獲,立和之,謂弟別來無恙乎。鮑感其心有靈犀,潸然淚下。后雖不常見,然網絡之間,詩賦酬唱,兄弟情深,更甚當年矣。

  嗚呼,世間酒肉之交者,多路遙情疏。唯心靈之交者,可生死不離。鮑與李者,自少年始,必將蓋棺終也。

  以此為記,待子孫證之。

您正在瀏覽: 魯人老鮑列傳·前傳《青年篇》三:詩友
網友評論
魯人老鮑列傳·前傳《青年篇》三:詩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