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點贊“都是我的錯”

點贊“都是我的錯”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點贊“都是我的錯” 標籤:我的中國夢

  點贊“都是我的錯”

  在我的身邊,有這麼兩家人,一家姓王、一家姓李,王姓家庭因經常爭吵不休以致痛苦不堪,而李姓家庭則始終其樂融融。老王家的當家人百思不得其解,便暗中到老李家探訪究竟,巧遇李家兒媳匆匆走進客廳摔了一跤,引發家中人爭相認錯,婆婆說都怪自己把地拖得太濕,兒子責備自己沒有事先告訴媳婦,媳婦檢討自己太不小心了……原來,要使家庭保持和諧快樂的秘訣,竟是家裡人常常認為的“都是我的錯”。

  “都是我的錯”,看似一句平實普通的話語,實質上個中包含着許多耐人尋味的東西,如平和寬容的心態、勇於承擔過失的大度以及為了家庭和睦而不斤斤計較的胸懷等等。說起寬容,這的確是在為人處世、家庭生活中十分重要的一種高姿態和美好品德。細究寬容,其含義是很深很透的。寬,是指寬待、寬大、寬宏、寬厚、寬饒、寬慰等;容呢,則是容忍、容納、容或、容情和包容等等。說起寬容,自然會想到“宰相肚裡能撐船”這句鄉間俚語,豁達大度是寬容的前提、高風亮節是寬容的內在、海涵坦蕩是寬容的必然……面對紛繁的生活和複雜的人際關係,就應該做到心胸開闊,事事想得開,忍讓加互諒,有時還需要拿出勇氣作出必要的犧牲。王洛賓先生曾經這樣評價他心目中的婚姻,他說:“最美滿的家庭、最理想的婚姻,就是兩個人都善於寬容。婚前,誰都希望有一個驚心動魄的愛情故事;婚後,誰都盼着甜蜜的幸福能象海水一樣一浪高過一浪。然而,當我們回首婚姻之時,不得不承認,再耀眼的絢爛最終將歸於平淡。”婚姻尚且是這樣,社會生活中一切的一切又何嘗不是這樣呢?! 鄰里之間、同事之間、上下級之間乃至婆媳妯娌兄弟姐妹公婆夫妻之間的寬容,既不是放縱,也不應該是遷就,更不是施捨。寬容不是技巧,而是人格中一種能折射光輝的品德。客觀現實是無法逃避的、“牙齒與舌頭的角斗”亦是在所難免的,關鍵是你如何對待。一個人有了海闊天空的心境和虛懷若谷的胸懷,就能自信達觀地笑對塵世,笑對種種磨檫和不“痛快”,視世間的千般煩惱和萬種憂愁如過眼煙雲,用微笑化解任何矛盾、爭執及糾紛。所以說,寬容是社會輪軸上的潤滑劑,也是生命綠洲里清泉。

  點贊“都是我的錯”。就是要勉勵自己,任何事情都要從自己身上找原因,而不要抱怨領導、埋怨同事、怨天尤人、仇富憤世……相信一切都是因為自己付出的還不夠,而不要以為每當自己這樣想的時候,都覺得自己很懦弱。然而,為什麼說到容易做到難呢?就是因為人們往往對於承認錯誤和擔負責任懷有恐懼感,因為承認錯誤、擔負責任往往會與接受懲罰相聯繫。有些不負責任的人在出現問題時,首先把問題歸罪於外界或者他人,總是尋找各式各樣的理由和借口來為自己開脫。但實際上,這些借口,並不能掩蓋已經出現的問題,也不會減輕要承擔的責任,更不會讓你把責任推掉,只會讓你的品質顯得不太高尚了。倘若人們能夠做到經常用“都是我的錯”來審視自己,一些雞毛蒜皮的事情也就“鬧”不起來了。

  笑鈾

  2014,08,31.

您正在瀏覽: 點贊“都是我的錯”
網友評論
點贊“都是我的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