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魯人老鮑列傳·前傳《青年篇》八:圍城

魯人老鮑列傳·前傳《青年篇》八:圍城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魯人老鮑列傳·前傳《青年篇》八:圍城 標籤:圍城 十月圍城

  魯人老鮑列傳·前傳【青年篇】八:圍城

  某年,女家催嫁,時鮑因車禍致貧。岳鄙其室陋,命起庭院,築新室,鮑力辭,乃免。遂攜女至像館,攝2寸黑白合照三張,費5角,欲應登記之用。館薦婚紗照,鮑止而歸。

  時鮑唯瓦房4間,別無財物。乃以白堊塗四壁,塑紙遮其頂,木塌一席,不置飾物,唯赤漆門窗,以待新婦。

  時年1993年農曆2月初6日,定為婚期。

  即婚日,鮑晨起,遊走村西,至當年創業處,倚樹而坐,神遊今夕,漸假寐。

  忽有人力擊其首,怒呼:汝好雅興,汝家已鼎沸矣。遂力捉鮑衣,促其歸。

  即歸,則迎親車隊尋鮑無蹤,恐誤吉時,已接新婦至矣。見鮑歸,齊呼:妥也,速拜堂。遂禮成,鳴盆收禮金,大宴賓客。

  即晚,眾見鮑不悅,無有敢鬧洞房者,夜深遂息。

  是夜,鮑無寐,乃與新婦戲。偶入桃源,見嫣紅嬌柔,漸入佳境,洞府幽深不可測。偶遇阻,力持乃過,則桃花凋落,津浦霞飛。深澗鳴泉,曲徑通幽。復往游,則憤脈須張,牛喘嬌噓,驚起鴛鴦飛渡,攪動蹈海翻江。繼驚雷乍動,浪鼓舟覆。魂入太虛,意亂情迷,恍惚間三鼓而竭,倉促里鳴金收兵。

  至此,鮑始知神仙不及,人間至樂,乃悔當初,何棄美婦於不顧焉?

您正在瀏覽: 魯人老鮑列傳·前傳《青年篇》八:圍城
網友評論
魯人老鮑列傳·前傳《青年篇》八:圍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