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崀山回來不看山

崀山回來不看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國慶假期的3、4號兩天,和倆閨蜜相約去了邵陽新寧的崀山。

  沒去之前,就有不少人跟我說,崀山值得一去。因為那山之峻、之險、之奇、之絕,比桂林、比張家界,都有過之而無不及。真的有這麼好?我一直心存疑惑。

  “度娘”告訴我:崀山的丹霞地貌品冠全國,是繼張家界后發現的又一顆璀璨的風景明珠。

  丹霞地貌屬於紅層地貌,所謂“紅層”是指在中生代侏羅紀至新生代第三紀沉積形成的紅色岩系,一般稱為“紅色砂礫岩”。世界上丹霞地貌主要分佈在中國、美國西部、中歐和澳大利亞等地,以我國分佈最廣,又尤以崀山為中國丹霞地貌峰景區中丰度和品位最具代表性和最優美的景區,以完整的紅盆丹霞地貌計,居全國第一,是一座天然的丹霞地貌博物館,被地質專家們譽為“丹霞之魂、國之瑰寶”。

  景區氣候屬亞熱帶濕潤季風氣候,四季分明,年平均氣溫17℃;夫夷江常年水流不斷,最小流量為12m3/秒;植被茂盛,生長着許多珍稀名貴物種,森林覆蓋率超過70%,氣候宜人,生態環境非常優越,常年都可接待大量的國內外遊客前來旅遊。因而崀山更是國內難得的可以同時開展遊覽觀光、休閑度假、攀岩探險、科學研究、科普教育等各種項目絕佳的旅遊勝地。景區景觀以丹霞和丹霞—喀斯特混合地貌的峰、巒、谷景觀為主,以雄、奇、險、秀、幽、雅為特色,同時又滲透着悠久的歷史文化和眾多的民俗風情,有如下幾大特徵:奇特的石景峰景、險峻的岩壁石巷、迷人的江流瀑布、幽深的峽谷深山、神秘的山寨文化、悠久的宗教傳說、純樸的民風民俗。

  特別其中的“崀山六絕”更是堪稱世界奇觀:第一絕是天下第一巷,位於天一巷景區,全長238.8米,兩側石壁高120—180餘米,最寬處0.8米,最窄處0.33米,可謂世界一線天絕景;第二絕是八角寨鯨魚鬧海,位於八角寨景區,俯視峽谷,浮雲飄渺,奇峰異石,時而露出頭尾,恰似千萬條鯨魚在海中嬉戲;第三絕是將軍石,位於夫夷江景區,海拔399.5米,石柱凈高75米,周長40米,沿夫夷江漂流而下,只見將軍石背負青天,下臨夫夷江,昂首挺胸,披星執銳,虎虎聲威;第四絕是駱駝峰,位於辣椒峰景區,峰高187.8米,長273米,有兩處凹陷,分成駱駝頭,駱駝背峰和駱駝尾,形象逼真,惟妙惟肖;第五絕是天生橋,橋墩長64米,寬14米,高20米,橋面厚度5米,全橋呈圓拱形,划天而過,氣勢磅礴,被譽為亞洲第一橋;第六絕是辣椒峰,位於辣椒峰景區,高達180米,頭大腳小,恰似一隻碩大無比的辣椒。

  由丹霞地貌堆積、發育成的八角寨之高、天一巷之長、蠟燭峰之峭、紅華赤壁之絕、將軍石之俊、駱駝峰之優,加上蔥鬱茂密的深林植被、九曲縈繞、清澈見底的夫夷江,構成丹霞、綠水、青山相互襯托的美輪美奐的自然畫卷,讓來崀山旅遊的遊客讚嘆不已、流連忘返。

  崀山的得名,來自遠古的傳說,相傳當年舜帝南巡,路過崀山,見此處山水奇異,便賜一“崀”字,意即良好的群山。連舜帝都這麼說,可見崀山不是“浪得虛名”哦!

  2天的時間,對於我這個貪玩的人來說,確實太過匆匆,沒來得及細細品味,因為有一半的時間都在路上,而不是在山裡。

  但是“天下第一巷”的“絕”,我親自體會了。進到巷內,雖然前前後後都有人跟着,但真的令我很有幽靜的感覺,屏息凝神,眼睛專註腳下的麻石梯級,巷內能見度很低,有的地方完全漆黑一片,抬頭根本望不見頭頂的天,有的地方也就只有一條白白的光線,都有些刺眼。最窄的地方須側身才能通過,雖然我很瘦,依然需側身!

  更值得一提的就是八角寨,一夫當關萬夫莫開。群山巍峨,雲霧繚繞,時不時山頂的寺廟裡傳來清脆的鐘聲,你,彷彿神仙一般,站立某個山之巔來指點江山,讓你不得不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折服,難怪很多獨具慧眼的導演都來這裡取景。我在這裡是醉了,暈乎了,流連忘返了!

  當看到那個在懸崖峭壁上匍匐着去點“龍頭香”的僧人,真的為他的勇氣所傾倒。身下就是萬丈深淵,手腳並用,那不能稱其為“路”的窄得不能再窄的石頭尖,所有的遊人都為他捏一把汗,他這是用生命在挑戰極限。所有的鏡頭都對着他!他是無人能與之匹敵的勇士!!只是我到現在依然很納悶,點完香之後,怎麼沒見他的身影了呢?我真的沒有看見他返回呀。

  在崀山,所有景區能看到的都是山,形態各異的山,一座山,你從側面看,它也許像這個,再從正面看,它又像極了另外的東西。反正,只要你會想象,崀山的山,什麼都可以像!

  遊覽崀山,你還得夠勇氣——上山的路不僅陡,需要你足夠的體力;而且還險,有些山根本沒路上去,那所謂的“路”,是從懸崖峭壁上打孔、搗澆,灌以鋼筋、混凝土而成的,我兒子一直戰戰兢兢地,他總擔心:“這麼多人踩踏過並且長時間風吹日晒,萬一經不住了,我不就掉下去摔死了?!”他的擔心不無道理哦。有一處地方,我老公一個七尺男子漢,他也說他不敢去,有“腳杆子打跪”之感。

  明代縣人陳永猷留下了"夫夷(新寧古稱)勝景天成就,攝杖歸來入夢頻"的美譽,著名詩人艾青留下了"桂林山水甲天下,崀山山水賽桂林"的喟嘆。

  游完崀山回來,一閨蜜說她腿脖子痛了兩天;另一閨蜜說,出去走走心情都好多了,上班的勁頭都足了很多。這就是爬崀山的收穫。我只是覺得:崀山回來不必再看山了

您正在瀏覽: 崀山回來不看山
網友評論
崀山回來不看山 暫無評論